客服电话:400-000-2365

高档面料印染废水特征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5:54:3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印染行业工艺过程一般分为预处理、染色、印花、后整理等工序,因工序、使用的原辅材料、循环时间及对水质的要求等不同,各工序废水排放量和污染物排放情况具有较大的差异。印染废水中的污染物质主要来自纤维材料、纺织用浆料以及印染加工所用的染料、化学药剂、表面活性剂、印染助剂和各类整理剂,也包括印染废水处理过程中加入的处理剂(如絮凝剂)。印染废水一般具有污染物浓度高、种类多、碱性大,水质变化大,含有毒有害成分及色度高等特点,属难处理的工业废水之一。高档面料加工中产生的工程废水主要有退煮漂废水、染色废水、丝光废水、后整理废水、设备冲洗水和蒸汽冷凝水等,参照东华大学对全国纺织印染行业的源强相关统计数据,各工段废水中的主要污染物产生浓度详见表1。此类废水中的污染物主要来自:①天然纤维本身杂质;②织造过程中坯布上面的浆料;③染色过程中剩余的染料及相应的助剂。其特点可以归纳为:①废水中有机物含量较高,通常经调节后COD为800~2000mg/L,COD的组成有残余染料、助剂、浆料等;②废水的可生化性差,BOD/COD值很低,一般在0.3左右,属于较难生物降解的废水,BOD一般小于500mg/L;③棉印染前处理时,不管退浆、煮炼还是丝光都是在90℃左右高温下处理,总染整废水pH在10~11,碱性较高;④染整工艺中染料平均上染率在90%,而剩余的10%基本均残留在染整废水中,这造成染整废水色度较高。根据不同染料和工艺,一般处理前色度在200~500倍。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为提高印染废水的清洁生产水平,从源头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加大水循环率,对于以上各工段产生的废水,企业在实际水污染控制管理中,需按照“污污分流、清污分流”的原则进行治理及回用。其中,丝光工段后段水洗水经简单过滤后可回用于退煮漂工段;丝光碱回收浓碱液可回用至丝光工段,碱回收过程中产生的冷凝水回用至退煮漂工段;蒸汽烘干产生的冷凝水集中收集回用至丝光配碱和印染配色;复漂废水全部回用至退煮漂工段。污染物浓度较高的退煮漂,丝光前段洗涤水,染色、印花、后整理等废水,以及设备冲洗水和生活污水经混合后送至厂内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达标后排入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