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煤化工废水分类及水质特点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6:42:5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目前煤化工的发展主要有煤炭焦化、煤气化和煤液化3条产业链,煤化工废水也据此分为3大类,即焦化废水、煤气化废水、煤液化废水。

  1.焦化废水:炼焦(焦化)是指煤在隔绝空气条件下,受热分解生成煤气、焦油、粗苯和焦炭的过程,也称煤干馏。焦化废水主要来自煤炼焦、煤气净化及化工产品回收精制等过程产生的废水,其废水排放量大,成分复杂,典型的废水水质为含酚1000~1400mg/L,氨氮2000mg/L左右,COD3500~6000mg/L,氰化物7~70mg/L。同时含有难以生物降解的油类、吡啶等杂环化合物和联苯、萘等多环芳香化合物(PAHs)。焦化废水有机物组成中,大部分酚类、苯类化合物在好氧条件下较易生物降解,吡啶、呋喃、萘、噻吩在厌氧条件下可缓慢生物降解,而联苯类、吲哚、喹啉类难以生物降解,这些难以生物降解的杂环化合物和多环芳香化合物不但稳定性强,而且通常具有致癌和致突变作用,危害更大,所以焦化废水处理一直是工业废水处理中的难点。

  2.煤气化废水:煤气化是指原料煤在煤气发生炉中,在一定温度、压力条件下与气化剂(空气、氧气、水蒸汽和二氧化碳等)作用生成煤气的过程。煤气化废水是气化炉在制造煤气或代天然气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水,主要来源于洗涤、冷凝和分馏工段。其特点是污染物浓度高,酚类、油及氨氮浓度高,生化有毒及抑制性物质多,在生化处理过程中难以实现有机污染物的完全降解,是一种典型的高浓度、高污染、有毒、难降解的有机工业废水。不同生产工艺产生的废水水质不同。在国内煤气化技术主要有3种:一是“德士古”气化工艺,主产甲醇,采用水煤浆气化技术,水质特点为高氨氮(约400mg/L),高温气化方式,水质相对洁净,有机污染程度低;二是“温克勒”气化工艺,采用煤粉湿润气化技术,主产甲醇,废水特点为高氨氮(约300mg/L)、高氰化物(约50mg/L),也是高温气化方式,有机污染程度较低;三是“鲁奇”气化工艺,采用低温气化工艺,主产煤气,副产甲醇,水质特点为高COD(约5000mg/L)、高酚(约1500mg/L)、高氨氮(约500mg/L)、高氰化物(20mg/L)、高油类(约200mg/L),浊度较高,是气化废水中成分最复杂、最难处理的废水。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