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煤液化废水特点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7:22:5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煤炭液化(也叫煤制油)分为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2大类。煤直接液化工艺过程是将破碎的煤粉与溶剂、催化剂配置成油煤浆与氢气一起进入反应器发生裂解、加氢等一系列反应后进入分离单元,含有轻烃和未反应氢气的气相大部分循环,小部分外排;重质油作为循环溶剂返回配煤浆;轻、中质油经提质加工生产汽油、柴油和LPG(液化石油气)等产品;液化残渣去气化或发电。煤间接液化是先把煤炭在更高温度下与氧气和水蒸汽反应,使煤炭全部气化并转化成合成气(CO和H2的混合物),再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合成液体燃料的工艺技术。煤液化废水主要包括高浓度含酚废水和低浓度含油废水。高浓度含酚废水主要包括煤液化、加氢精制、加氢裂化及硫磺回收等装置排出的含酚、含硫废水。其废水水质特点为油含量及盐离子浓度低,COD浓度很高,其中多环芳烃和苯系物及其衍生物、酚、硫等有毒物质浓度高,可生化性差,是一种比较难处理的废水。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高浓度含酚废水水质为:COD10000mg/L,挥发酚50mg/L,氨氮100mg/L,油100mg/L,S2-50mg/L。低浓度含油废水包括来自煤液化厂内的各装置塔、容器等放空、冲洗排水,煤制氢装置低温甲醇洗废水及厂区生活废水等,该废水油含量较高,有机物浓度低。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含油污水水质为:COD500mg/L,挥发酚30mg/L,氨氮30mg/L,油500mg/L,S2-30mg/L。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