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活性炭吸附COD的降低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7:24:1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废水中的有机物、亚硝酸盐、亚铁盐、硫化物等污染物,都是还原性物质,溶解在水中,提高了化学氧化时的需氧量,是产生COD的根本原因,降低其含量可有效降低COD值。目前,在选择含油污水处理方法时,国内外多采用物理吸附法、化学氧化法和生物转化法来降低水中COD含量。

  物理吸附法:固体吸附材料含有丰富的孔隙,大幅度提高了比表面积,含油污水流过时,水中的杂质被吸附在表面,降低了水中还原性溶解物及溶解油的含量。吸附法是污水处理常见的方法,是二级处理后的水深度处理的方法,也是膜分离、离子交换等过程的预处理方法。目前活性炭、沸石、活性氧化铝和粉煤灰等是污水处理时常用的固体吸附材料。

  活性炭吸附:活性炭有丰富的孔隙、超高的比表面积和惊人的吸附能力,是最普遍的吸附材料,有粉末状和颗粒状两种。颗粒状的制备工艺更繁琐,价格更高,但可再生,能循环使用,在水处理中的应用也更多。处理时,污水中的多种有机污染物同时被活性炭吸附,但也存在制备难、成本高、流失量大、再生困难等缺陷。赵瑞华对活性炭吸附法处理含油污水的效果进行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在最佳工艺条件:室温,活性炭用量2.0g,pH=5.9,吸附时间30min,COD的去除率大于50%。活性炭纤维(ActivatedCarbonFiber,简称ACF)具有特殊吸附功能,含碳量在90%以上,表面上还存在着一定量活性官能团,如羟基、羧基、内酯基等,具有较强的表面反应性,更容易与极性吸附质形成氢键。ACF含有丰富微孔结构,能极大提高吸附容量、比表面积和吸收速率:较传统活性炭,一般要快2个数量级以上。微孔的孔径分布相对集中,以小孔径的微孔居多,大幅度强化了对低浓度物质的吸附效果:当浓度小于100ppm时,颗粒状活性炭基本丧失对甲苯的吸收能力,而ACF在浓度小于10ppm时,对甲苯仍有着很好的吸收效果。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