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pH对重金属废水吸附有何影响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9:02:3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吸附法是指利用那些具有多孔结构的材料来吸附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方法。被吸附的物质叫做吸附质,吸附的物质则被称作吸附剂或者吸附媒介。其中吸附方法主要包括物理化学吸附以及生物吸附法。

  很多文献资料证,吸附实验中溶液pH值是影响重金属吸附的一个重要因素。这是因为pH值不仅会影响吸附剂表面官能团的质子化程度,同时还会影响溶液中重金属离子的化学性质和存在形式,表现为吸附剂的吸附效率随pH的不同显著变化。对于大多数吸附反应来说一般都是随着溶液中pH值的增大,吸附剂对重金属离子的吸附量增加,而当溶液pH值接近中性时,吸附量呈现下降的趋势,这可能是因为溶液中的金属离子与溶液中的OH-生成了氢氧化物微沉淀,阻碍了吸附剂对重金属离子的吸附作用。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pH对重金属离子吸附的影响可以进一步解释为溶液中的H+、H3O+与重金属离子的相互竞争吸附作用,当溶液pH较低时,H+、H3O+占据了吸附剂表面具有吸附作用的吸附位点,随溶液pH的升高,H+、H3O+占据吸附位点的能力减少,而带正电荷的重金属离子开始占据吸附剂表面的吸附位点,因此使得吸附剂对重金属离子的吸附能力增加。但是,溶液pH值过高也会对重金属离子的吸附作用存在着不利影响。在水中由于存在大量的阴离子,带正电荷的金属离子会被阴离子包围,形成带负电的原子基团,影响着重金属离子的吸附效果。当溶液中的pH值超过重金属离子沉淀的极限时,大量的金属离子就会以氢氧化物沉淀的形式存在,从而使吸附过程无法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