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物处理法—化工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8:39:0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废水的生物处理法是指在一定的人工技术措施条件下,利用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将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一部分转化为微生物细胞物质,另一部分转化分解为简单的小分子有机物或无机物,从而达到净化废水水质、消除其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的目的。目前国内外生物处理法应用比较广泛,常见的方法有间歇式活性污泥法(SBR)、A/O生化处理系统、曝气生物滤池等。

  1间歇式活性污泥法(SBR):SBR(SequencingBatchReaction)在工艺上将曝气池和沉淀池合为一体,是在一个池子内按照程序自动控制进行,在运行模式上是由进水、反应、沉降、排水、闲置等5个基本过程组成一个周期,对于单个池子来说是间歇操作,几个池子并联起来又成了连续地进水、出水。SBR具有工艺流程简单,基建及运行费用低;污泥的活性高、产率低、且易沉降;可通过适度的充气、停气为硝化细菌和反硝化细菌创造适宜的反脱氮条件,获得较好的脱氮效果;可采用自动化控制工序操作等诸多的优点。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A/O生物处理系统:A/O即缺氧(Anoxic)/好氧(Oxic)生物处理系统是目前应用较多的一种脱氮除磷工艺。它是一个前置反硝化的工艺,其主要特征是在系统之前设置脱氮池,使脱氮过程能直接利用进水中的有机碳源而无须外加碳源,还可以通过硝化液的内循环回流使其中的硝酸盐在脱氮池中进行反硝化。有些工业废水污染物组分复杂,高浓度有害物质使得微生物无法工作,甚至中毒死亡。单独采用A/O法难以达到处理效果,因此需要对废水进行预处理,减少污水毒性。

  A/O工艺流程简单,无须外加碳源,基建费用及运行费用较低,脱氮率一般在70%左右,其缺点是二沉池中可能发生反硝化反应,使污泥上浮,影响出水水质。

  3曝气生物滤池:曝气生物滤池(BiologicalAeratedFilter,BAF),又称颗粒填料生物滤池,它结合了曝气池和生物滤池的特点,由预处理设施、曝气生物滤池及滤池反冲洗系统组成,可不设二沉池。生物滤池存在大量的微生物附的固体滤料,这些滤料能吸附破坏化工废水的有机物,最后将它们分解掉。与传统的活性污泥法相比,曝气生物滤池中活性微生物的浓度要高得多,反应器体积小,占地面积少,便于自动控制等优点。但生物滤池具有选择性,不能处理高含盐废水。生物处理法是一种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水处理方法。该法处理效率高、稳定性强。若将生化处理和物理处理协同作用,可进一步提高生化处理的适应性和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