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南京市雨花计划2年内整治47条黑臭河道

发布时间:2016-12-9 8:40:5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工农河等黑臭河道综合整治工程进入收尾,21个小区完成排水达标建设,板桥老街等积淹水片区改造顺利启动……今年以来,雨花台区“数管齐下”推进水环境治理,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按照规划,未来两年内,该区水务部门将力争完成全区47条黑臭河道整治,同时以防汛消险为契机,改造多处积淹水片区和水利工程项目。

  工农河是雨花台区唯一上榜的“国考”黑臭河,700米长的永安花苑支流段是其中一段典型代表。由于历史原因,附近居民区缺乏完善污水管网,生活污水长期直排入河,一到夏天,河水便臭不可闻,居民苦不堪言。今年9月,为彻底根除黑臭,总投资2800多万元的工农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启动,工程重中之重便是从源头截污。

  7日下午,记者探访工农河整治现场,在永安花苑支流段,工人们正在进行工程收尾,5座4米多深的截污井已经在河岸边建成;在陶家圩,13套形似鱼塘增氧机的微纳米曝气装置正在河底安装。项目代建方负责人张修豹介绍,目前,整个工程已完成95%。通过这些截污井,附近永安花苑、梅苑新村等居民区的生活污水全部被截留,随后再经泵站抽到河对岸污水管网,最终汇入污水处理厂。此外,工农河及新板沟、铁路西沟等所有支流共8公里长河道已完成清淤疏浚,并引入板桥污水处理厂中水进行补水。1500平方米人工水草、500平方米水下生物滤床等生态修复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整个工程将于12月底完成,届时工农河将实现水清岸绿。

  据统计,雨花台区共有各类河道56条,其中达到轻度和重度黑臭的河道有47条,按照规划,该区将力争在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治工作。其中,新农花河、路线河、黄村沟等24条黑臭河道已列入明年重点整治计划。

  污水入网,水环境质量再提升

  要想从源头治理河道黑臭,首先要做到生活污水排放达标。在推进黑臭河道整治的同时,雨花台区污水管网也在同步完善。今年以来,该区铁心桥等地区21个小区排水达标建设任务已全部完工,所有污水已切换到城东三期污水处理厂。

  雨花台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区已完成215公里的主次干管建设,全区排水达标区创建共完成93个小区、519公顷,还有2280公顷小区和企事业单位的创建缺口,100多家老旧小区、新建小区要整改。鉴于此,该区正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和部署,分年度、分片区加紧推进排水达标区创建工作。按照规划,明年该区将对秦淮新河沿线9条支流及沿线24个排口进行治理,采取疏通管网、控源截污、清淤、生态修复等工程措施,全面控制污水进入秦淮新河。同时新建一批污水一体化装置、调蓄池等设备,新建管网18.4公里,清疏检测管网54公里,创建排水达标小区和企事业单位148个。

  多处积淹水片区同步实施改造

  在板桥河入江口附近,扩建一新的板桥河闸今年已投入运行。由于近年来上游城市建设加快、管网增加,原河闸已不能满足行洪需要。经扩建后,河闸泄洪能力提升3倍,防洪调蓄能力得到提档升级。板桥河闸蓄水水位抬高后,这里还将变成一处水上景观。

  板桥河闸是雨花台区以防汛工程带动水环境提升的缩影。今年来,雨花台区进一步加强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对骨干河道、丘陵山区撇洪沟进行堤防加固,加快对积淹水片区改造。按照规划,工农河双学桥段、南河西善桥老街段等9处被列入水利工程消险计划,目前项目设计招标已完成;赛虹桥街道尤家凹、菊花里小区等10处被列入积水点消险改造项目。明年汛期前,上述地区有望告别“逢雨必淹”。(华龙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