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大连市春柳河等6条黑臭水体全部实现一级A达标排放

发布时间:2018-1-15 11:38: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从去年夏天开始,家住新华绿洲的王先生发现,附近的春柳河异味越来越轻了。记者了解到,2017大连治水攻坚年,下大力气整治中心城区春柳河、周水河、凌水河等6条黑臭水体,实施清淤疏浚、砌筑河底岸墙等工程,不仅消除了多年的黑臭,而且美化了周边环境。与此同时,大连新建泉水河二期、梭鱼湾等3座污水处理厂,对长期超标的60个入海排污口进行治理,从河流到海岸实现水清岸净,城市水环境质量状况得到全面改善。

  2017年以来,本市加强河流污染治理工作,落实控源、截污、补水、清理河道等综合措施,努力提升河流水质,特别是针对重点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开展指导和督办,督促属地政府采取超常规手段加快推进,推动各地区建立河流综合管治体系,取得了较好效果。

  登沙河位于金普新区东部,2016年,因生活污水直排、畜禽养殖粪污和居民倾倒生活垃圾等问题导致水质呈Ⅴ类,未达到国家考核标准。去年以来,金普新区通过采取生活污水截流、畜禽粪便连片整治、河道清淤及垃圾清理等有效措施开展治理,登沙河登化断面水质由去年的Ⅴ类改善为Ⅲ类,优于Ⅳ的考核标准。

  据悉,经过各个属地政府的全力治理,2017年,大连流域内碧流河、英那河、复州河、庄河、大沙河、登沙河等6条河流7个国控断面,全年水质均值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以上的6个,Ⅳ类的1个,未出现劣Ⅴ类断面,水质较上年同期显著提升。

  春柳河等6条黑臭水体治理全部完成

  春柳河是2017年大连下决心治理中心城区6条黑臭水体中的一条。大连市内现有马栏河、自由河、春柳河、周水河、泉水河、凌水河等河道,主要担负各自区域的泄洪排水任务。2017年,大连进一步加大河道治理力度,全力推进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通过实施污水处理厂建设和实施河道及景观工程等对泉水河、春柳河、周水河、周水河北支线、大化明沟以及凌水河等6条存在水体黑臭现象的河道进行综合治理。至2017年年底,主要施工作业任务完成,6条河道不但消除了黑臭水体,提高了防洪排水能力,河道及周边的环境也获得大幅提升。

  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排污口整治

  “与此同时,还进行了污水处理厂建设和入海排污口整治。”市环保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在污水处理厂建设方面,2017年,新建大连湾、泉水河二期、梭鱼湾等三座污水处理厂现在全部通水运行,13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中有12座已通水运行,1座正在安装设备。新建的梭鱼湾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12万吨/日,主要解决大化明沟流域和老甘井子明沟流域、汇水面积17平方公里内的生活污水处理难题。泉水河污水处理厂二期运行后,加上该区域原有的泉水污水处理厂,两座厂的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4万吨/日,将使体育新城周边、三道沟排水区域、汇水面积56平方公里内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在入海排污口整治方面,2017年将全市范围内的60个超标入海排污口列入整治计划,每一个排污口都制订了详细的整治措施和完成时限。其中,对于18个工业企业排污口采取督促企业建设完善污水处理设施等措施解决,对于42个市政排污口采取新建和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及建设配套截流管网等措施解决。

  记者了解到,在2016-2017两年时间里,大连污水处理厂建设改造任务超过了“十二五”的总和。城镇污水处理能力由132万吨/日增加至197万吨/日,建设配套管网总长达到了121公里,并全部实现一级A达标排放。“这种力度和规模在大连市的城市建设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这名工作人员说。(半岛晨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