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海宁市尖山新区(黄湾镇)顺利通过“污水零直排”创建验收

发布时间:2019-1-3 8:45:0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近日,尖山新区(黄湾镇)顺利通过“污水零直排”创建验收,成为我市首批验收通过的“污水零直排”镇(街道),初步实现了治水工作从治标向治本转变,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进一步改善了水环境质量,厚植起区(镇)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钱塘江起潮之地的尖山新区(黄湾镇),山海之间,连绵的水网,让人沉醉。“污水零直排”创建成功意味着什么?简单说,就是在区(镇)89.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镇建成区生活污水治理以及工业区污水治理,实行了截污纳管、统一收集,经处理达标后才排放到外环境,做到“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

  “‘污水零直排’创建,区(镇)相对基础好,启动早。”区(镇)治水办副主任王建峰介绍,2016年,区(镇)即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随后在2017年又完成了建成区雨污分流改造,同时在省市尚未提出“污水零直排”要求的情况下开展了尖山新区污水主管网一期改造等项目,因此在2018年6月启动“污水零直排”工作时做好了厚积薄发的准备。

  创建中,企业和市政主管网也就成了尖山新区(黄湾镇)排查的重点。

  按照企业分布,区(镇)将103家责任主体分成六个批次,检查组逐一上门对企业开展内部管网闭水试验,全面掌握企业内部管网运行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即向企业出具整改通知单,督促企业立整立改。

  “要想查清企业管网是否存在串联和渗漏等问题,必须进行闭水试验,但对于市政主管网,又得采用不同的办法。”王建峰介绍,主管网采用的是“CCTV”检测法,用带摄像头和照明灯的“小机器人”代替人下井检查管道,就好像病人做肠镜那样,不需要开膛破肚就能清楚地看到管道里的情况,掌握管网底细。

  查清了病灶,更要治根。针对新区35公里市政管网,区(镇)分3年投入6000余万元进行提升改造。其中2017年启动实施的一期工程已完工,累计改造主管网8.9公里;去年启动的二期工程计划改造15公里,目前已完成工程量90%以上;三期工程也将在今年启动。

  在区(镇)治水办公室,一面“污水零直排”作战图高挂于显目的位置。区(镇)在创建推进中,建立了问题销号制度,每完成一处问题整改,就贴上一面小红旗。如今,一面面胜利的小红旗贴满了作战图每一处空白的位置。

  “污水零直排”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动态的工作。记者了解到,尖山新区(黄湾镇)也在规范企业责任主体“两证”办理、完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建管、完善打击“污水直排”行为等方面积极探索了“污水零直排”长效机制,确保查改同步、建管同步,夯实“污水零直排”建设成果。(海宁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