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效废水生物处理厌氧折流反应设备

发布时间:2018-12-20 17:28: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4.11.26

  公开(公告)日2005.11.16

  IPC分类号C02F3/28

  摘要

  高效废水生物处理厌氧折流反应设备。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废水处理设备。格室1-1中的内隔板1-1-1的上端与反应器1的上端之间具有间距1-5,格室1-1内装有导流板1-2并将每个格室1-1分成一个下流室1-1-2和一个上流室1-1-3,通往上流室1-1-3的导流板1-2的下端具有倾角,在上流室1-1-3的上部装有交叉流填料层1-3,反应器1的左端上部设有进水口1-6,反应器1的右端设有出水口1-7,交叉流填料层1-3与内隔板1-1-1顶部之间的格室1-1的后壁上设有取样口1-1-4,格室1-1的上端与集气管1-4相连接,格室1-1的下端设有排泥口1-1-5,排泥口1-1-5通过管路1-8与污泥回流泵4相连接,管路1-8上装有阀门3。该设备具有结构简单,处理效率高等优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效废水生物处理厌氧折流反应设备,它包括反应器(1)、阀 门(3)、污泥回流泵(4);其特征在于反应器(1)由一组相连的格室(1-1)、 导流板(1-2)、交叉流填料层(1-3)、集气管(1-4)组成;格室(1-1)中 的内隔板(1-1-1)的上端与反应器(1)的上端之间具有间距(1-5),每个 格室(1-1)内装有导流板(1-2),由导流板(1-2)将每个格室(1-1)分成 一个下流室(1-1-2)和一个上流室(1-1-3),通往上流室(1-1-3)的导流板 (1-2)的下端具有倾角,在上流室(1-1-3)的上部装有交叉流填料层(1-3), 反应器(1)的左端上部设有进水口(1-6),反应器(1)的右端设有出水口 (1-7),每个格室(1-1)的交叉流填料层(1-3)的上部与内隔板(1-1-1) 顶部之间的后壁上设有取样口(1-1-4),每个格室(1-1)的上端与集气管(1-4) 相连接,每个格室(1-1)的下端设有排泥口(1-1-5),排泥口(1-1-5)通过 管路(1-8)与污泥回流泵(4)相连接,排泥口(1-1-5)与污泥回流泵(4) 之间的管路(1-8)上装有阀门(3)。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废水生物处理厌氧折流反应设备,其特 征在于它增加有加热装置(2);加热装置(2)装在反应器(1)的外表面上。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废水生物处理厌氧折流反应设备,其特 征在于它增加有温控仪(5);温控仪(5)与加热装置(2)相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废水生物处理厌氧折流反应设备,其特 征在于格室(1-1)由一组容积相等的小格室(1-1-6)、一组容积相等的大格 室(1-1-7)组成;处于左侧的小格室(1-1-6)与其相邻右侧的大格室(1-1-7) 相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废水生物处理厌氧折流反应设备,其特 征在于导流板(1-2)的下端朝向上流室(1-1-3)一侧的倾角为45°。

  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高效废水生物处理厌氧折流反应设备,其特 征在于加热装置(2)为电热丝。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废水生物处理厌氧折流反应设备,其特 征在于与每个排泥口(1-1-5)相连接的竖向管路(1-8-1)上及在两个竖向 管路(1-8-1)之间的横向管路(1-8-2)上分别装有阀门(3)。

  说明书

  高效废水生物处理厌氧折流反应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废水处理设备,具体涉及一种高效废水生物处理厌 氧折流反应设备。

  背景技术:

  目前,我国的水污染较为严重,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远远超过水环境自 净能力。2000年全国废水排放总量为415亿吨,废水中COD的排放量为1445 万吨。据专家预测,按10大水系多年平均径流量计算,我国地表水全部达 到国家三类标准时的COD容量为800万吨。由于排放总量大且相对集中, 已对地表水体产生了普遍影响,对地下水水质产生威胁。2001年对全国七大 江河水系752个断面进行了监测,仅29.5%的断面满足三类以上水质标准, 劣五类水质占44.0%,尤以辽河、海河、淮河污染严重,主要超标污染物为 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全国75%的湖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尤以巢 湖、滇池、太湖为重,近岸海域以二类和超四类海水为主,主要超标污染物 为氮和磷,赤潮发生次数和面积明显增加,我国一些湖泊的污染比河流更加 严重,如滇池、巢湖都严重富营养化,1998年我国海域监测到赤潮22起, 已对我国近海生态系统和水产资源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我国本来就是一个缺 水国家,而水污染使缺水形势更为严峻。日趋严重的水污染不仅降低了水体 的使用功能,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的矛盾,对我国正在实施的可持续发 展战略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而且还严重地威胁到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和 人民群众的健康。废水中的有机物始终是造成水污染最重要的污染物因素, 它是水域变质、发黑发臭的主要罪魁祸首,废水中的有机物也不乏有毒的化 合物,因此在保护环境、控制污染的工作中,对废水中的有机物进行处理是 非常重要的。而厌氧生物处理技术是废水中的有机物处理的重要途径之一, 而传统的厌氧生物处理设备存在结构比较复杂,处理效率低,运行不够稳定, 容积利用率低等缺点,不能完全满足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的需要。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结构简单,操作灵活,容积利用率高,能 够处理工业上排放的高浓度的有机废水的高效废水生物处理厌氧折流反应 设备。上述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它包括反应器1、阀门3、污 泥回流泵4;反应器1由一组相连的格室1-1、导流板1-2、交叉流填料层1-3、 集气管1-4组成;格室1-1中的内隔板1-1-1的上端与反应器1的上端之间 具有间距1-5,每个格室1-1内装有导流板1-2,由导流板1-2将每个格室1-1 分成一个下流室1-1-2和一个上流室1-1-3,通往上流室1-1-3的导流板1-2 的下端具有倾角,在上流室1-1-3的上部装有交叉流填料层1-3,反应器1 的左端上部设有进水口1-6,反应器1的右端设有出水口1-7,每个格室1-1 的交叉流填料层1-3的上部与内隔板1-1-1顶部之间的后壁上设有取样口 1-1-4,每个格室1-1的上端与集气管1-4相连接,每个格室1-1的下端设有 排泥口1-1-5,排泥口1-1-5通过管路1-8与污泥回流泵4相连接,排泥口1-1-5 与污泥回流泵4之间的管路1-8上装有阀门3。

  本实用新型有以下有益效果:1、该反应设备具有结构简单,处理效率 高,运行稳定,操作灵活,容积利用率高,生物持有量高,运行费用低等优 点,与传统的厌氧设备相比具有绝对优势,能够有效的处理工业上的高浓度 有机废水。2、在每个格室的交叉流填料层的上部与内隔板顶部之间的后壁 上设有取样口,可方便取样,随时对废水生物处理进行检测。3、每个格室 的上端都分别连接一个集气管,可有效的将气体释放出去,提高了处理效率。 4、为了将水送至上流室的上端,每个格室内装有下部具有倾角(向上流室 一侧倾斜)的导流板。5、格室中的内隔板的上端与反应器的上端之间具有 间距,便于水从上流室流到下一个下流室中。6、随着反应器内污泥浓度的 增加,出水水质会得到改善,但是污泥超过一定的浓度后,将随出水一起冲 出反应器,因此,当反应器的污泥达到某一预定的最大高度后要排出低活性 的污泥,并将最好的高活性污泥保留在反应器中,一般在污泥床的底层将形 成浓污泥,而在上层是稀的絮状污泥,鉴于上述原因,在每个格室的下端设 有排泥口,在反应器的底部排泥,这样可以避免或减少在反应器内积累沙砾。 7、在上流室的上部装有交叉流填料层,可防止污泥流失,从而保持较高的 生物量。8、该设备投入使用后,可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 效益,其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