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芳香族胺化合物废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8-12-20 17:30: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4.11.26

  公开(公告)日2006.05.31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52; C02F1/6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含芳香族肼、芳香族胺化合物的废水处理方法。本发明以氢氧化钠水溶液为调节剂,甲醛为聚合剂,与含芳香族肼、芳香族胺化合物的废水进行聚合反应,加入沉淀剂进行沉降,除去废水中所含的芳香族肼、芳香族胺化合物。本发明的废水处理方法,反应条件温和、处理成本低,能有效降低废水中的COD,BOD,适合于工业生产中含芳香族肼、芳香族胺化合物废水的处理。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芳香族肼、芳香族胺化合物的废水处理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含芳香族肼、芳香族胺化合物的废水用氢氧化钠水溶液调节PH值6-9,常 温下与以重量百分比计10-40%甲醛水溶液反应2-5小时,加入沉淀剂,搅拌2-5 小时,沉降后过滤,除去废水中所含的芳香族肼、芳香族胺化合物,滤液经生 化处理达标排放。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说的氢氧化钠水溶液的含量 (以重量百分比计)为30-40%。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优选以重量百分比计为38%的 甲醛水溶液。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说的沉淀剂为碱式氯化铝, 氯化铝,硫酸铝,硝酸铝,硫酸钾铝中的一种或一种以上。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说的沉淀剂优选碱式氯化铝。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废水中芳香族肼、芳香族胺化 合物含量∶有机醛∶沉淀剂的质量比为1∶0.3-0.6∶0.1-0.3。

  说明书

  含芳香族肼、芳香族胺化合物的废水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含芳香族肼、芳香族胺化合物的废水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化工生产中,不可避免的产生各种废水,特别是一些含有烃类,肼类,胺 类等有机物的废水,长期以来无有效的处理方法,如果不加治理直接排放,势 必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尤其会影响人体的健康,威胁到人类的生存。为了 加强环境保护,有效控制污染,国家规定了化工废水最高容许排放的浓度,要 求排放的废水PH值6-9,化学耗氧量COD[cr]100mg/l以下,生化需氧量BOD5 60mg/l以下。

  化工生产中产生的废水因为有有机残留物的存在,其COD,BOD值往往 大大超标,必须进行预处理,通过必要的措施,使废水中的COD,BOD降低 到能用微生物或物理化学方法处理的程度,以达到无害浓度后排放。现有技术 未见含芳香族肼或芳香族胺化合物废水的处理报道。

  日本专利特开2000-301171公开了一种在过碳酸盐和铜、镍、钴等金属盐 的存在下用氧气氧化的废水处理方法,该方法仅适合对含有水合肼废水的处理。

  DE 2529647A1报道的方法是用氯或次氯酸钠氧化来处理肼类衍生物的废 水,在氯化前对废水进行前处理,如蒸馏,调节PH值,丙酮处理,在低电压 下进行氯化处理。该方法虽效果较好,但成本较高,难于大规模推广,因此, 需要有一种处理含芳香族肼、芳香族胺废水的有效方法,从根本上解决这类问 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含芳香族肼、芳香族胺化合物的废水处 理方法,以适应化工生产中对含芳香族肼、芳香族胺废水进行处理的需要,克 服现有技术中采用氯或次氯酸钠氧化来处理废水成本高的不足。

  本发明的技术构思是这样的:

  本发明以氢氧化钠水溶液为调节剂,甲醛为聚合剂,与含芳香族肼、芳香 族胺化合物的废水进行聚合反应,加入沉淀剂进行沉降,除去废水中所含的芳 香族肼、芳香族胺化合物。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

  含芳香族肼、芳香族胺化合物的废水用氢氧化钠水溶液调节PH值6-9,常 温下与以重量百分比计10-40%甲醛水溶液反应2-5小时,加入沉淀剂,搅拌2-5 小时,沉降后过滤,除去废水中所含的芳香族肼、芳香族胺化合物,滤液经生 化处理达标排放。

  按照本发明,采用氢氧化钠水溶液的含量(重量百分比计)为30-40%,优 选氢氧化钠水溶液的含量(重量百分比计)为35%。

  本发明优选使用(重量百分比计)38%的甲醛水溶液。

  本发明所使用的沉淀剂为碱式氯化铝,氯化铝,硫酸铝,硝酸铝,硫酸钾 铝中的一种或一种以上,优选碱式氯化铝。

  本发明的配料比:废水中芳香族肼、芳香族胺化合物含量∶有机醛∶沉淀 剂的质量比为1∶0.3-0.6∶0.1-0.3。

  本发明优点:

  本发明的废水处理方法,反应条件温和、处理成本低,能有效降低废水中 的COD,BOD,适合工业生产中含芳香族肼、芳香族胺化合物废水的处理。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通过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说明,但实施例并不限制本发明的保护 范围。

  本发明以生产现场的含芳香族肼、芳香族胺化合物废水进行采集检测,经 分析测定:含芳香族肼(重量百分比计)0.53%,含芳香族胺(重量百分比计) 0.44%,含酸量(重量百分比计)8%,其它(重量百分比计)0.095%,化学需 氧量COD(Cr法)实测值:60500mg/l,生化需氧量BOD未能测出。

  实施例1

  在装有搅拌的反应器中加入采集的废水1000ml,搅拌下加入35%氢氧化钠 溶液265ml,PH调节值6-7,加入(重量百分比计)38%甲醛4.6ml,反应5小 时,反应液放置过夜,加入(重量百分比计)10%碱式氯化铝溶液2ml,搅拌 5小时,自然沉淀,过滤,滤液实测COD(Cr法):1800mg/l,BOD:800mg/l, 滤饼干燥可作焚烧处理,滤液经生化处理达标排放。

  实施例2

  在装有搅拌的反应器中加入采集的废水1000ml,搅拌下加入35%氢氧化钠 溶液270ml,PH调节值7-8,加入38%甲醛4.0ml,反应3小时,反应液放置 过夜,加入10%碱式氯化铝溶液3ml,搅拌3小时,自然沉淀,过滤,滤液实 测COD(Cr法)2800mg/l,BOD为1400mg/l。

  实施例3

  在装有搅拌的反应器中加入采集的废水1000ml,搅拌下加入35%氢氧化钠 溶液275ml,PH调节值5-6,加入38%甲醛6.0ml,反应2小时,反应液放置 过夜,加入10%碱式氯化铝溶液3ml,搅拌2小时,自然沉淀,过滤,滤液实 测COD(Cr法)3100mg/l,BOD1600mg/l。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