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超低耗含盐废水浓缩方法

发布时间:2020-9-21 8:33:5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529

  公开(公告)日20200818

  IPC分类号C02F1/04; C02F1/0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超低耗含盐废水浓缩方法,该浓缩方法采用常温自然蒸发和减压强化蒸发相结合,将循环池内的含盐废水通过布水系统均匀喷洒至暴露于空气中的风屏上,含盐废水自上而下流动,利用空气流过风屏,使得水分快速的自然蒸发;含盐废水流经风屏后进入设置在风屏下方的负压过滤层,负压过滤层连接有真空泵,含盐废水在负压过滤层内经过减压强化蒸发,然后含盐废水通过管道从收集装置进入到循环池;经过多次循环,当循环池内的含盐废水接近饱和浓度时,将循环池内的含盐废水送入多效蒸发器进行浓缩处理。本发明能够达到低耗能、高效处理的效果。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超低耗含盐废水浓缩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浓缩方法采用常温自然蒸发和减压强化蒸发相结合,具体步骤如下:

  a、常温自然蒸发:将循环池内的含盐废水通过布水系统均匀喷洒至暴露于空气中的风屏上,含盐废水自上而下流动,利用空气流过风屏,使得水分快速的自然蒸发;

  b、减压强化蒸发:含盐废水流经风屏后进入设置在风屏下方的负压过滤层,负压过滤层连接有真空泵,含盐废水在负压过滤层内经过减压强化蒸发,蒸发后得到一定浓缩的含盐废水进入到负压过滤层下方的收集装置内,然后含盐废水通过管道从收集装置进入到循环池;

  c、经过步骤a、b的多次循环,当循环池内的含盐废水接近饱和浓度时,将循环池内的含盐废水送入多效蒸发器进行浓缩处理。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超低耗含盐废水浓缩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布水系统包括泵和管道,泵通过其输入端和输出端上连接的管道将循环池内的含盐废水送至蒸发风屏。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超低耗含盐废水浓缩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泵为污水提升泵。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超低耗含盐废水浓缩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蒸发风屏包括竖直成排布设的多个风屏板,布水系统能够对每个风屏板均进行布水。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超低耗含盐废水浓缩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负压过滤层为填料层,填料层的一侧连接有用于对填料层内部进行抽真空的真空泵。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超低耗含盐废水浓缩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收集装置为收集槽,负压过滤层设置于收集槽的上方。

  说明书

  一种超低耗含盐废水的浓缩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含盐废水的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超低耗含盐废水的浓缩方法。

  背景技术

  在工业污水处理工程中,高盐废水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污水由于传统生物处理方法的处理效果受盐分影响较大,高浓度无机盐可通过升高环境渗透压破坏微生物的细胞膜和菌体内的酶,从而破坏微生物的生理活动,对废水生物处理产生毒害作用,这使污水处理站对高盐污水的处理效果大幅度降低而无法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关于高含盐废水的处理技术,国内外已经研究了几十年,目前通常采用的方法主要包括:多效蒸发和MVR蒸发技术,但是这些传统的处理技术存在设备投资大、能耗高,以及运行成本较大的缺点。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对含盐废水处理所存在的问题,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投资小、结构简单、能耗低的超低耗含盐废水的浓缩方法,该浓缩方法采用常温自然蒸发和减压强化蒸发相结合,能够达到低耗能、高效处理的效果。

  为了实现上述发明目的,本发明采用如下所述的技术方案:

  一种超低耗含盐废水浓缩方法,该浓缩方法采用常温自然蒸发和减压强化蒸发相结合,具体步骤如下:

  a、常温自然蒸发:将循环池内的含盐废水通过布水系统均匀喷洒至暴露于空气中的风屏上,含盐废水自上而下流动,利用空气流过风屏,使得水分快速的自然蒸发;

  b、减压强化蒸发:含盐废水流经风屏后进入设置在风屏下方的负压过滤层,负压过滤层连接有真空泵,含盐废水在负压过滤层内经过减压强化蒸发,蒸发后得到一定浓缩的含盐废水进入到负压过滤层下方的收集装置内,然后含盐废水通过管道从收集装置进入到循环池;

  c、经过步骤a、步骤b的多次循环,当循环池内的含盐废水接近饱和浓度时,将循环池内的含盐废水送入多效蒸发器进行浓缩处理。

  为了更好的实施本发明,所述布水系统包括泵和管道,泵通过其输入端和输出端上连接的管道将循环池内的含盐废水送至蒸发风屏。

  为了更好的实施本发明,所述蒸发风屏包括竖直成排布设的多个风屏板,布水系统能够对每个风屏板均进行布水。

  为了更好的实施本发明,所述负压过滤层为填料层,填料层的侧边连接有用于对填料层内部进行抽真空的真空泵。

  为了更好的实施本发明,所述收集装置为收集槽,负压过滤层设置于收集槽的上方。

  由于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本发明能够产生以下有益效果:

  本发明结合常温自然蒸发和减压强化蒸发的原理,根据表面化学机理和相平衡原则,通过设置风屏并在风屏上布水,借助不饱和空气的流动加速水分的蒸发,在风屏下部增设了负压过滤层,利用负压下溶液沸点降低的原理以及负压泵造成的强通风过程加速蒸发,当含盐废水通过多次循环而接近饱和浓度时,才进入多效蒸发器进行蒸馏,从而极大的降低了多效蒸发器的运行成本,实现了超低耗的含盐废水处理,相比较传统的多效蒸发处理,使用本发明的方法处理一吨含盐废水的成本不到6元,具有显著的优势。(发明人朱云强)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