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火电厂锅炉掺烧污泥后废水处理回用技术

发布时间:2020-11-26 9:21: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916 

公开(公告)日 20201110 

IPC分类号 F23G7/00; C02F9/10; C02F1/52; C02F1/04; C02F103/18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火电厂锅炉掺烧污泥后废水处理回用系统,包括燃煤耦合污泥掺烧处理部分、废水提取部分和废水处理回用部分,所述燃煤耦合污泥掺烧处理部分具有前置炭化一体化污泥处置设备,所述废水提取部分包括电站锅炉燃烧蒸发设备和脱硫吸收塔冷凝收集设备,采用从脱离与吸收塔出口饱和烟气中提取污泥掺烧增加的水分;本专利为采用前置干燥炭化处理一体化市政污泥处理设备工艺下,完整的市政污泥含水进入电厂后的消纳过程,实现了污泥含水的提取、净化、浓缩、回收淡水、盐水分离固化等完整的工艺系统,实现燃煤耦合污泥掺烧配套废水处理,工艺流程简单,并实现处理后产水回用,浓水实现废水零排放。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火电厂锅炉掺烧污泥后废水处理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燃煤耦合污泥掺烧处理部分、废水提取部分和废水处理回用部分,所述燃煤耦合污泥掺烧处理部分具有前置炭化一体化污泥处置设备(1),所述废水提取部分包括电站锅炉燃烧蒸发设备(2)和脱硫吸收塔冷凝收集设备(3),采用从脱离与吸收塔出口饱和烟气中提取污泥掺烧增加的水分;所述废水处理回用部分包括废水絮凝澄清预处理设备(4)、废水低温双效热法浓缩处理设备(5)和废水锅炉烟气旁路蒸发处理设备(6)。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火电厂锅炉掺烧污泥后废水处理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前置炭化一体化污泥处置设备(1)、电站锅炉燃烧蒸发设备(2)、脱硫吸收塔冷凝收集设备(3)、废水絮凝澄清预处理设备(4)、废水低温双效热法浓缩处理设备(5)和废水锅炉烟气旁路蒸发处理设备(6)依次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种火电厂锅炉掺烧污泥后废水处理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絮凝澄清预处理设备(4)采用一体式高效澄清器实现包括第一类污染物在内的废水达标处理,废水低温双效热法浓缩处理设备(5)采用热法浓缩减量装置实现上述废水的浓缩分离,废水锅炉烟气旁路蒸发处理设备(6)采用旁路烟道蒸发装置实现上述分离浓水的干燥固化。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火电厂锅炉掺烧污泥后废水处理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一体式高效澄清器分为一级反应区、二级反应区和澄清区,脱硫废水首先进入一级反应区进行反应,在一级反应区投加石灰药剂,反应结束后进入二级反应区继续反应,在二级反应区投加絮凝剂药剂,二级反应器出水进入澄清区进行固液分离,每个区域均设有搅拌机,不同区域之间通过挡板阻断,相邻区域之间通过溢流进水。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火电厂锅炉掺烧污泥后废水处理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电站锅炉燃烧蒸发设备(2)包括锅炉炉膛(7)和SCR脱硝装置(8),所述脱硫吸收塔冷凝收集设备(3)包括除尘装置(10)和脱硫装置(11)。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火电厂锅炉掺烧污泥后废水处理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电站锅炉燃烧蒸发设备(2)和脱硫吸收塔冷凝收集设备(3)之间连接有空预器(9)。 

7.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种火电厂锅炉掺烧污泥后废水处理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低温双效热法浓缩处理设备(5)包括依次连接的一效加热器(12)、一效冷却器(13)、二效加热器(14)和二效冷却器(15)。 


说明书  

一种火电厂锅炉掺烧污泥后废水处理回用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泥处理技术,具体是一种火电厂锅炉掺烧污泥后废水处理回用系统。 

背景技术 

近年燃煤电厂利用液态排渣锅炉具有炉膛燃烧温度高、停留时间长等优势,实施污泥掺烧改造,以进一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增加企业经营效益,同时充分发挥存量机组在城市污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和规模化处置的作用。 

但由于污泥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其掺烧会将大量水蒸气带入原烟气将引起原烟气中水蒸气的含量升高,进一步影响脱硫系统水平衡,造成脱硫系统蒸发水量降低及冷凝液量增加,根据核算,两台300MV机组在每天处理500T污泥情况下,将增加废水外排量17.6m3/h,废水排放增加将对全厂高盐废水零排放系统产生影响。 

高盐废水在国内外没有简单易行、成本费用很低的方法,一般处理的方法主要有蒸汽压缩冷凝、生化处理。蒸汽压缩冷凝对设备的材质要求极高,运行中消耗大量的热量,一次性的投入和运行费用都是很高的。 

生化处理通常在低盐浓度下运行,含盐浓度高时需要进行稀释,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另外,生化处理操作难度较大,高耐盐菌种培养不易,处理设施庞大,占地面的较多也是制约其发展的一个因素。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火电厂锅炉掺烧污泥后废水处理回用系统,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火电厂锅炉掺烧污泥后废水处理回用系统,包括燃煤耦合污泥掺烧处理部分、废水提取部分和废水处理回用部分,所述燃煤耦合污泥掺烧处理部分具有前置炭化一体化污泥处置设备,所述废水提取部分包括电站锅炉燃烧蒸发设备和脱硫吸收塔冷凝收集设备,采用从脱离与吸收塔出口饱和烟气中提取污泥掺烧增加的水分;所述废水处理回用部分包括废水絮凝澄清预处理设备、废水低温双效热法浓缩处理设备和废水锅炉烟气旁路蒸发处理设备,废水絮凝澄清预处理设备采用一体式高效澄清器实现包括第一类污染物在内的废水达标处理,废水低温双效热法浓缩处理设备采用热法浓缩减量装置实现上述废水的浓缩分离,废水锅炉烟气旁路蒸发处理设备采用旁路烟道蒸发装置实现上述分离浓水的干燥固化。 

所述前置炭化一体化污泥处置设备、电站锅炉燃烧蒸发设备、脱硫吸收塔冷凝收集设备、废水絮凝澄清预处理设备、废水低温双效热法浓缩处理设备和废水锅炉烟气旁路蒸发处理设备依次连接;所述一体式高效澄清器分为一级反应区、二级反应区和澄清区,脱硫废水首先进入一级反应区进行反应,在一级反应区投加石灰药剂,反应结束后进入二级反应区继续反应,在二级反应区投加絮凝剂药剂,二级反应器出水进入澄清区进行固液分离,每个区域均设有搅拌机,不同区域之间通过挡板阻断,相邻区域之间通过溢流进水;所述电站锅炉燃烧蒸发设备包括锅炉炉膛和SCR脱硝装置,所述脱硫吸收塔冷凝收集设备包括除尘装置和脱硫装置,电站锅炉燃烧蒸发设备和脱硫吸收塔冷凝收集设备之间连接有空预器。 

作为本发明的优选方案:所述废水低温双效热法浓缩处理设备包括依次连接的一效加热器、一效冷却器、二效加热器和二效冷却器。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专利为采用前置干燥炭化处理一体化市政污泥处理设备工艺下,完整的市政污泥含水进入电厂后的消纳过程,实现了污泥含水的提取、净化、浓缩、回收淡水、盐水分离固化等完整的工艺系统,实现燃煤耦合污泥掺烧配套废水处理,工艺流程简单,并实现处理后产水回用,浓水实现废水零排放。(发明人 陈宏林;王朝伟;张海东;刘涛;王红宇;陈金伟;朱玉新;廖国权)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