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含盐废水焚烧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1-1-13 8:17: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323

公开(公告)日 20201215

IPC分类号 F23G7/04; F23G5/16; F23G5/44; F23G5/50; F23J15/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高含盐废水焚烧处理装置,包括一燃室、除尘器和二燃室;第一燃烧器设于一燃室顶部,第一卸灰阀设于一燃室底部;雾化喷枪、一次风机和一燃室出烟口设于第一燃烧器与卸灰阀之间,一次风机设于雾化喷枪和一燃室出烟口之间;一燃室出烟口与第一烟道连接;除尘器进烟口与第一烟道连接,除尘器出烟口与第二烟道连接;二次风机和第二燃烧器设于二燃室进烟口与二燃室出烟口之间,二燃室进烟口设于二燃室下部,与第二烟道连接,二燃室出烟口设于二燃室上部。本实用新型从一燃室出来的烟气通过除尘器,有效去除烟气中夹带的颗粒盐和有害粉尘,烟气中含盐量低,二燃室不会出现结焦堵塞问题。

9.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含盐废水焚烧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一燃室(1)、除尘器(2)和二燃室(3);所述一燃室(1)与除尘器(2)之间设有第一烟道(4),所述除尘器(2)和二燃室(3)之间设有第二烟道(5);

所述一燃室(1)上设有第一燃烧器(11)、雾化喷枪(12)、一次风机(13)、一燃室出烟口和第一卸灰阀(14),所述第一燃烧器(11)设于一燃室(1)顶部,第一卸灰阀(14)设于一燃室(1)底部;所述雾化喷枪(12)、一次风机(13)和一燃室出烟口设于第一燃烧器(11)与第一卸灰阀(14)之间,一次风机(13)设于雾化喷枪(12)和一燃室出烟口之间;所述一燃室出烟口与第一烟道(4)连接;所述除尘器(2)上设有除尘器进烟口、除尘器出烟口、螺旋出灰机(21)和第二卸灰阀(22),所述除尘器进烟口与第一烟道(4)连接,除尘器出烟口与第二烟道(5)连接;所述二燃室(3)上设有二燃室进烟口、二燃室出烟口、二次风机(31)和第二燃烧器(32),所述二次风机(31)和第二燃烧器(32)设于二燃室进烟口与二燃室出烟口之间,所述二燃室进烟口设于二燃室(3)下部,与第二烟道(5)连接,所述二燃室出烟口设于二燃室(3)上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高含盐废水焚烧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雾化喷枪(12)设有两个,两个雾化喷枪对称设于一燃室(1)侧面。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高含盐废水焚烧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燃室(1)底部设有插板阀。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高含盐废水焚烧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燃室出烟口和二燃室出烟口处均设有温度传感器。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高含盐废水焚烧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余热锅炉、布袋除尘器、脱酸装置和烟囱,所述二燃室(3)、余热锅炉、布袋除尘器、脱酸装置和烟囱依次通过管道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高含盐废水焚烧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除尘器(2)为高温陶瓷除尘器或布袋除尘器。

说明书

一种高含盐废水焚烧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环保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高含盐废水焚烧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高含盐废水是一种指含总溶解固体和有机物的质量分数大于等于3.5%的废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高含盐废水的产生途径广泛,水量也逐年增加,这些废水中除了含有大量无机盐,还含有有害有机物,属于危险废物,如果高含盐废水没有经过必要的处理就直接排放,会影响水质甚至污染生活用水,因此必须经过必要的处理后才能排放。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保政策的日趋严格,原本稀释排放或简单处理排放的含盐废水,也希望通过蒸发技术将盐与废水分离,再燃烧处理的方式,满足环保要求。

目前,常用焚烧法对高含盐废水进行处理,典型的工艺有两种,一是将高含盐废水通过喷枪喷入900-1200℃焚烧炉中,利用辅助燃料的热量将废水中的有害有机物焚毁处理,尔后将烟气依次通过余热锅炉、除尘器、脱酸系统等,最后经引风机和烟囱达标排放;二是将高含盐废水通过喷枪喷入600-700℃的一燃室,将高含盐废水充分蒸发析出盐分,尔后将烟气依次通过二燃室、余热锅炉、布袋除尘器、脱酸系统等,最后经引风机和烟囱达标排放。

第一种工艺中,当焚烧炉中烟气温度高达900-1200℃时,盐类多为熔融状态,烟气中含盐量较高,焚烧炉极易结焦,在温度降低过程中盐会结晶析出,导致后续工艺设备出现堵塞。第一种工艺中,析出的盐结晶颗粒不能完全落入一燃室底部,由于烟气流速,细盐颗粒会随烟气一起进入二燃室,烟气中仍然会有较高的含盐量,导致后续工艺设备出现堵塞现象。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高含盐废水焚烧处理装置,从一燃室出来的烟气通过除尘器,有效去除烟气中夹带的颗粒盐和有害粉尘,烟气中含盐量低,二燃室不会出现结焦堵塞问题。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

一种高含盐废水焚烧处理装置,包括一燃室、除尘器和二燃室;所述一燃室与除尘器之间设有第一烟道,所述除尘器和二燃室之间设有第二烟道;

所述一燃室上设有第一燃烧器、雾化喷枪、一次风机、一燃室出烟口和第一卸灰阀,所述第一燃烧器设于一燃室顶部,第一卸灰阀设于一燃室底部;所述雾化喷枪、一次风机和一燃室出烟口设于第一燃烧器与第一卸灰阀之间,一次风机设于雾化喷枪和一燃室出烟口之间;高含盐废水和压缩空气通过雾化喷枪进入一燃室,辅助燃料通过第一燃烧器进入一燃室;所述一燃室出烟口与第一烟道连接;所述除尘器上设有除尘器进烟口、除尘器出烟口、螺旋出灰机和第二卸灰阀,所述除尘器进烟口与第一烟道连接,除尘器出烟口与第二烟道连接;所述二燃室上设有二燃室进烟口、二燃室出烟口、二次风机和第二燃烧器,所述二次风机和第二燃烧器设于二燃室进烟口与二燃室出烟口之间,所述二燃室进烟口设于二燃室下部,与第二烟道连接,所述二燃室出烟口设于二燃室上部。

所述高含盐废水焚烧处理装置,所述雾化喷枪设有两个,两个雾化喷枪对称设于一燃室侧面。

所述高含盐废水焚烧处理装置,所述一燃室底部设有插板阀,用于人工回收盐。

所述高含盐废水焚烧处理装置,所述一燃室出烟口和二燃室出烟口处均设有温度传感器,一燃室出烟口处的温度传感器用于实时监控一燃室内烟气温度,连锁控制辅助燃料用量和一次风机供风量,使一燃室内温度维持在650℃左右;二燃室出烟口温度传感器,实时监控二燃室内的烟气温度,连锁控制辅助燃料用量和二次风机供风量,使二燃室内温度维持在1150℃左右。

所述高含盐废水焚烧处理装置,还包括余热锅炉、布袋除尘器、脱酸装置和烟囱,所述二燃室、余热锅炉、布袋除尘器、脱酸装置和烟囱依次通过管道连接,余热锅炉的设置可以降低烟气温度,同时对热量进行回收利用;布袋除尘器和脱酸装置用于对烟气进行除尘和脱酸处理,最后烟气通过引风机进入烟囱,达标排放。

所述高含盐废水焚烧处理装置,所述除尘器为高温陶瓷除尘器或布袋除尘器。

有益效果:相比于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为:

(1)本实用新型从一燃室出来的烟气通过高温陶瓷除尘器,有效去除烟气中夹带的颗粒盐和有害粉尘,烟气中含盐量低,二燃室不会出现结焦堵塞,余热锅炉和烟气处理设备不会出现盐分结晶和堵塞问题。

(2)本实用新型通过温度、烟气量精确测量反馈,精准控制一燃室内工况,有效控制炉内温度,高含盐废水雾化蒸发结晶效率高,可有效去除盐分,产生的盐分通过插板阀人工收集,避免盐分粘结。

(3)本实用新型高含盐废水中的有害有机物在二燃室中得到彻底焚毁。

发明人 (张建平;杭兵;樊俊;周强;朱耀祖;)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