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餐厨垃圾渗滤液油脂提取系统

发布时间:2021-2-23 9:06:1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811

公开(公告)日 20201124

IPC分类号 C02F9/10; C11B13/00; C02F103/0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餐厨垃圾渗滤液油脂提取系统,该加热系统包括除杂机用于对餐厨垃圾渗滤液进行杂质过滤;加热罐的进料口与除杂机的滤液出口连接,加热管用于对滤液进行加热;离心机的进液口与加热器的出料口连接,离心机用于对滤液的进行离心处理;油水分离器的进液口与排油口连接,用于对滤液进行油脂提取。通过除杂机对餐厨垃圾渗滤液的杂质进行去除,加热罐对杂分筛之后的滤液进入加热,降低滤液的黏度,便于滤液离心分离油和水,离心机对滤液进行离心处理,油水分离器对离心处理后的油液进行静置分层,提取油脂,该系统运行稳定、油脂提取率高,毛油含油率高等优点,分离出的油脂可以直接销售到市场中用于生物柴油的制作。

4.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餐厨垃圾渗滤液油脂提取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

除杂机,所述除杂机用于对餐厨垃圾渗滤液进行杂质过滤,所述餐厨垃圾渗滤液经杂质过滤后的滤液从滤液出口排出;

加热罐,所述加热罐的进料口与所述除杂机的液相出口连接,所述加热管用于对所述滤液进行加热;

离心机,所述离心机的进液口与所述加热器的出料口连接,所述离心机用于对所述滤液的进行离心处理,所述离心机设有第一排水口和排油液口;

油水分离器,所述油水分离器的进液口与所述排油口连接,用于对所述滤液进行油脂提取,所述油水分离器的底部设有第二排水口。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餐厨垃圾渗滤液油脂提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除杂机包括水平设置的螺旋轴和套设于所述螺旋轴外的筛网,所述螺旋轴的上部设有物料进口,所述液相出口设置于所述筛网的下部,所述螺旋轴的一端与驱动装置连接,所述驱动装置用于驱动所述螺旋轴绕其轴线旋转,所述螺旋轴的另一端设有固相杂质出口。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餐厨垃圾渗滤液油脂提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螺旋轴包括轴体和绕所述轴体设置的双螺旋叶片,所述双螺旋叶片绕所述轴体对称布置。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餐厨垃圾渗滤液油脂提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双螺旋叶片与所述轴体之间设有沿所述螺旋叶片布置的多个连接板,所述双螺旋叶片通过所述多个连接板与所述轴体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餐厨垃圾渗滤液油脂提取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油水池,所述油水池的进液口与所述除杂机的所述液相出口连接,所述油水池包括倾斜池和设置于所述倾斜池底部的泵坑,所述泵坑内设有加热罐进料泵,所述加热罐进料泵的出液口与所述加热罐的进料口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餐厨垃圾渗滤液油脂提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油水池的中央设有回转搅拌器,所述回转搅拌器的叶片设有第一液位开关,当所述油水池内的液位低于所述叶片时,所述第一液位开关控制所述搅拌器停止转动;

所述油水池的顶部设有第二液位开关,当所述油水池内的液位高于所述第二液位开关时,所述第二液位开关控制除杂机停止运行。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餐厨垃圾渗滤液油脂提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加热罐为两台,第一控制器依次控制所述两台加热罐交替地开启和关闭,从而使所述加热罐分别相互交替地完成进料、加热和排料的工作;

所述加热罐包括:加热罐罐体,搅拌器、蒸汽加热管路;加热罐罐体的顶部设有进料口,底部设有出料口;所述搅拌器设置于所述加热罐罐体的顶部,所述搅拌器的搅拌轴伸入所述加热罐罐体内,所述搅拌轴的下端部设有搅拌叶片;所述蒸汽加热管路设置于所述加热罐罐体内,用于对物料进行加热。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餐厨垃圾渗滤液油脂提取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废水池,所述第一排水口和第二排水口分别与所述废水池连接。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餐厨垃圾渗滤液油脂提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油水分离器包括罐体和设置于所述罐体外壁的加热盘管,所述加热盘管用于对所述罐体进行加热。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餐厨垃圾渗滤液油脂提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加热盘管与蒸汽管道连接,还包括温度传感器和第二控制器,所述温度传感器用于检测所述罐体内的温度,所述第二控制器控制根据所述温度传感器的检测温度控制所述蒸汽管道的阀门开启关闭。

说明书

餐厨垃圾渗滤液油脂提取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餐厨垃圾处理设备领域,更具体地,涉及一种餐厨垃圾渗滤液油脂提取系统。

背景技术

餐厨垃圾,俗称泔脚,亦称潲水、泔水等,主要集中产生于餐饮行业、食堂及家庭,主要是指由人们的饮食行为产生的极易腐烂变质的生活污废。相较其它垃圾具有水分、油脂、无机盐含量高的特点。餐厨垃圾占城市生活垃圾的较大比重,因餐厨垃圾为“人类副产的优质有害生物培养基”,极易自发滋生蚊蝇病菌,产生有毒、恶臭、可燃气体,带来消防隐患和环保、公众健康问题。不当利用餐厨垃圾的地沟油、泔水猪危害巨大,餐厨垃圾因油脂和其他有机物含量较为丰富,脱水后热值较高,是可利用的资源。

目前我国餐厨垃圾处理技术主要有厌氧消化、好氧处理、协同焚烧和饲料化等。其中厌氧消化是主流技术,因技术成熟而推崇者众多,但其对预处理技术和调试要求较高,资源化转化率低,不能切实解决餐厨垃圾处理负担。好氧发酵最大的优势是处理周期短,垃圾资源化周转率高,项目占地面积小,减量率高达95%以上,处理工艺安全、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协同焚烧处理是将餐厨垃圾进行脱水后将脱水餐厨和生活垃圾混合后进行焚烧处理。

因此,需要提供一种餐厨垃圾渗滤液油脂提取系统,能够对餐厨垃圾协同焚烧处理过程中产生的餐厨垃圾渗滤液进行油脂提取。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餐厨垃圾渗滤液油脂提取系统,能够对餐厨垃圾协同焚烧处理过程中产生的餐厨垃圾渗滤液进行油脂提取。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一种餐厨垃圾渗滤液油脂提取系统,包括:包括:

除杂机,所述除杂机用于对餐厨垃圾渗滤液进行杂质过滤,所述餐厨垃圾渗滤液经杂质过滤后的滤液从滤液出口排出;

加热罐,所述加热罐的进料口与所述除杂机的滤液出口连接,所述加热管用于对所述滤液进行加热;

离心机,所述离心机的进液口与所述加热器的排液口连接,所述离心机用于对所述滤液的进行离心处理,所述离心机设有第一排水口和排油液口;

油水分离器,所述油水分离器的进液口与所述排油口连接,用于对所述滤液进行油脂提取,所述油水分离器的底部设有第二排水口。

优选地,所述除杂机包括水平设置的螺旋轴和套设于所述螺旋轴外的筛网,所述螺旋轴的上部设有物料进口,所述液相出口设置于所述筛网的下部,所述螺旋轴的一端与驱动装置连接,所述驱动装置用于驱动所述螺旋轴绕其轴线旋转,所述螺旋轴的另一端设有固相杂质出口。

优选地,所述螺旋轴包括轴体和绕所述轴体设置的双螺旋叶片,所述双螺旋叶片绕所述轴体对称布置。

优选地,所述双螺旋叶片与所述轴体之间设有沿所述螺旋叶片布置的多个连接板,所述双螺旋叶片通过所述多个连接板与所述轴体连接。

优选地,还包括油水池,所述油水池的进液口与所述除杂机的所述液相出口连接,所述油水池包括倾斜池和设置于所述倾斜池底部的泵坑,所述泵坑内设有加热罐进料泵,所述加热罐进料泵的出液口与所述加热罐的进料口连接。

优选地,所述油水池的中央设有回转搅拌器,所述回转搅拌器的叶片下部设有第一液位开关,当所述油水池内的液位低于所述叶片时,所述第一液位开关控制所述搅拌器停止转动;

所述油水池的顶部设有第二液位开关,当所述油水池内的液位高于所述第二液位开关时,所述第二液位开关控制除杂机停止运行。

优选地,所述加热罐为两台,第一控制器依次控制所述两台加热罐交替地开启和关闭,从而使所述加热罐分别相互交替地完成进料、加热和排料的工作;

所述加热罐包括:加热罐罐体,搅拌器、蒸汽加热管路;加热罐罐体的顶部设有进料口,底部设有出料口;所述搅拌器设置于所述加热罐罐体的顶部,所述搅拌器的搅拌轴伸入所述加热罐罐体内,所述搅拌轴的下端部设有搅拌叶片;所述蒸汽加热管路设置于所述加热罐罐体内,用于对物料进行加热。

优选地,还包废水池,所述第一排水口和第二排水口分别与所述废水池连接。

优选地,所述油水分离器包括罐体和设置于所述罐体外壁的加热盘管,所述加热盘管用于对所述罐体进行加热。

优选地,所述加热盘管与蒸汽管道连接,还包括温度传感器和第二控制器,所述温度传感器用于检测所述罐体内的温度,所述控制器控制根据所述温度传感器的检测温度控制所述蒸汽管道的阀门开启关闭。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通过除杂机对餐厨垃圾渗滤液的杂质进行去除,加热罐对杂分筛之后的滤液进入加热,降低滤液的黏度,便于滤液离心分离油和水,离心机对滤液进行离心处理,油水分离器对离心处理后的油液进行静置分层,提取油脂,该系统运行稳定、油脂提取率高,毛油含油率高等优点,分离出的油脂可以直接销售到市场中用于生物柴油的制作。

本发明的其它特征和优点将在随后具体实施方式部分予以详细说明。

发明人 (杜港;甄胜利;凌锦明;齐长青;陈君;陈雨;杨庆彬;)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