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效水解化粪池

发布时间:2021-4-21 8:52: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020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11/04 

摘要

本发明涉及节能环保技术领域,且公开了一种高效水解化粪池,包括一级厌氧室,一级厌氧室的内部盛有污水污泥,一级厌氧室的一侧固定连接有进粪管,进粪管的中部活动连接有锥齿转轴,锥齿转轴的中部外侧固定连接有旋转刀片。通过粪便污水从进粪管中通入后,污水和粪便会推动旋转刀片转动,粪便被旋转刀片切割,且掉入刀片组的落粪板上,被刀片组多次切割后,落入污水污泥中进行发酵腐熟,实现了能够切割多次对粪便进行切割的效果,能够使粪便体积减小,渗透率更高,能够让粪便与生物菌群的混合更充分,有助于加快发酵腐熟的的速度,减少粪便污水的处理时间和粪泥的生成量,有效的降低了化粪池需储存正在反应的粪便量,节约了土地资源。 

5.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效水解化粪池,包括一级厌氧室(1),所述一级厌氧室(1)的内部盛有污水污泥(2),所述一级厌氧室(1)的一侧固定连接有进粪管(3),其特征在于:所述进粪管(3)的中部活动连接有锥齿转轴(4),所述锥齿转轴(4)的中部外侧固定连接有旋转刀片(5),所述锥齿转轴(4)的背面啮合有锥齿轮(6),所述锥齿转轴(4)的正面与一级厌氧室(1)活动连接,所述锥齿轮(6)的中部活动连接有伸缩齿杆(7),所述伸缩齿杆(7)的底端固定连接有平齿轮(8),所述进粪管(3)的一侧固定连接有伸缩管(9),所述伸缩管(9)的底端固定连接有刀片组(10),所述刀片组(10)的外侧活动连接有旋转齿框(11),所述旋转齿框(11)的外侧与平齿轮(8)的外侧啮合,所述旋转齿框(11)的内部固定连接有旋转板(12),所述旋转板(12)的顶端固定连接有旋转柱(13),所述旋转柱(13)的外侧固定连接有推板组(14)。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水解化粪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刀片组(10)包括刀片盘(101),所述刀片盘(101)内部的中部固定连接有单刀片(102),所述刀片盘(101)的内部固定连接有双刀片(103),所述刀片盘(101)的内部固定连接有四刀片(104),所述刀片盘(101)的底端固定连接有位于单刀片(102)一侧的落粪板(105),所述刀片盘(101)的底端开设有位于单刀片(102)另一侧的出粪口(106)。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高效水解化粪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单刀片(102)、双刀片(103)和四刀片(104)的弧长长度依次递减,且依次递减的长度为刀片盘(101)弧长的六分之一,所述单刀片(102)、双刀片(103)和四刀片(104)的一侧与出粪口(106)的一侧平齐,且单刀片(102)、双刀片(103)和四刀片(104)的另一侧从落粪板(105)的一侧朝向出粪口(106)等角度依次设置,所述单刀片(102)、双刀片(103)和四刀片(104)内刀片在竖直方向等距离插空设置,所述推板组(14)内部之间的距离与单刀片(102)、双刀片(103)和四刀片(104)高度向相适配。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水解化粪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旋转刀片(5)的截面形状呈“橄榄球”型,且旋转刀片(5)的长度为进粪管(3)直径的六分之五,所述锥齿转轴(4)的底端在进粪管(3)的底部六分之二处。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水解化粪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推板组(14)的长度与刀片组(10)的半径相同,六组所述推板组(14)的一侧在旋转柱(13)的外侧等角度分布。 


说明书  

一种高效水解化粪池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节能环保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高效水解化粪池。 

背景技术 

为了推行节能环保,在农村实行旱厕改造家用化粪池,化粪池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一级厌氧室、二级厌氧室和澄清室,在化粪池中,通过进粪管将粪便污水通入一级厌氧室,粪便污水在一级厌氧室中固化物会有效沉淀,同时由于化粪池的密封性,使其中缺乏充足的氧气,从而使能够产生腐化作用的厌氧菌得到大量的繁殖并发挥作用,使沉淀物中的结构比较复杂且难易分解的有机物质被水解为易分解的酸、醇等小分子物质,改善污水处理,后续将定期的进行污泥的清掏外运,填埋或用作肥料。 

在化粪池的粪便污水沉淀水解中,根据粪便发酵腐熟时间以及沉卵灭菌决定,粪便分别在一级厌氧室和二级厌氧室发酵腐熟的时间为20天和10天,当粪便相对比较坚固时,会令内部发酵腐熟不充分,会使粪便发酵腐熟天数增加,从而发酵周期长,清掏次数降低,所需的化粪池容积大,占地面积广,浪费土地资源,如发酵腐熟的天数恒定,即清掏间隔天数恒定,会造成有坚固型粪便的部分污水处理效果差,且未发酵完成污泥量大,清掏量增加的同时清掏次数增加,增加清掏污泥的耗能,浪费能源,并且为发酵腐熟充分的污水会污染环境和增加后续的处理难度;化粪池在通过进粪管进入粪便污水时,因为进粪管的底端与化粪池分层好后的顶层粪皮有一定的距离,在粪便和污水经过自由落体掉入分层好的化粪池内部,会造成浮起的粪皮被冲散,粪液晃动水冲力大,搅动沉底的粪渣和虫卵上浮,造成分离好的粪液又重新被污染,影响进入二级厌氧室的粪液质量,增加化粪池内物质停留发酵腐熟的时长,同时液面的晃动会影响整体的水面高度,使粪液提前进入后续的澄清室,导致澄清室的液面变化,使粪液未澄清完毕提前溢出,污染地下水。 

发明内容 

针对背景技术中提出的现有民用化粪池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效水解化粪池,具备水解效率高、不飞溅的优点,解决了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技术问题。 

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高效水解化粪池,包括一级厌氧室,所述一级厌氧室的内部盛有污水污泥,所述一级厌氧室的一侧固定连接有进粪管,所述进粪管的中部活动连接有锥齿转轴,所述锥齿转轴的中部外侧固定连接有旋转刀片,所述锥齿转轴的背面啮合有锥齿轮,所述锥齿转轴的正面与一级厌氧室活动连接,所述锥齿轮的中部活动连接有伸缩齿杆,所述伸缩齿杆的底端固定连接有平齿轮,所述进粪管的一侧固定连接有伸缩管,所述伸缩管的底端固定连接有刀片组,所述刀片组的外侧活动连接有旋转齿框,所述旋转齿框的外侧与平齿轮的外侧啮合,所述旋转齿框的内部固定连接有旋转板,所述旋转板的顶端固定连接有旋转柱,所述旋转柱的外侧固定连接有推板组。 

优选的,所述刀片组包括刀片盘,所述刀片盘内部的中部固定连接有单刀片,所述刀片盘的内部固定连接有双刀片,所述刀片盘的内部固定连接有四刀片,所述刀片盘的底端固定连接有位于单刀片一侧的落粪板,所述刀片盘的底端开设有位于单刀片另一侧的出粪口。 

优选的,所述单刀片、双刀片和四刀片的弧长长度依次递减,且依次递减的长度为刀片盘弧长的六分之一,所述单刀片、双刀片和四刀片的一侧与出粪口的一侧平齐,且单刀片、双刀片和四刀片的另一侧从落粪板的一侧朝向出粪口等角度依次设置,所述单刀片、双刀片和四刀片内刀片在竖直方向等距离插空设置,所述推板组内部之间的距离与单刀片、双刀片和四刀片高度向相适配。 

优选的,所述旋转刀片的截面形状呈“橄榄球”型,且旋转刀片的长度为进粪管直径的六分之五,所述锥齿转轴的底端在进粪管的底部六分之二处。 

优选的,所述推板组的长度与刀片组的半径相同,六组所述推板组的一侧在旋转柱的外侧等角度分布。 

本发明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本发明通过粪便污水从进粪管中通入后,污水和粪便会推动旋转刀片转动,粪便被旋转刀片切割,且掉入刀片组的落粪板上,被刀片组多次切割后,落入污水污泥中进行发酵腐熟,实现了能够切割多次对粪便进行切割的效果,能够使粪便体积减小,渗透率更高,能够让粪便与生物菌群的混合更充分,有助于加快发酵腐熟的速度,减少粪便污水的处理时间和粪泥的生成量,有效的降低了化粪池需储存正在反应的粪便量,减少了化粪池的体积,节约了土地资源,降低了清掏量,减少了运输压力和运输能耗。 

2、本发明通过污水污泥的浮力作用和整个装置的底端部分的材质重量,同时通过伸缩管和伸缩齿杆的伸缩作用,使整个装置的底端部分能够随着污水污泥的粪液水位进行升降,从而能够让所有的粪便污水在通入污水污泥之前,经过落粪板进行减速,很好的避免了浮起的粪皮被冲散同时粪液晃动水冲力大从而搅动沉底的粪渣和虫卵上浮的情况,使分离好的粪液最小化的晃动,防止因液面晃动造成的粪液溢出,保护了环境,同时减少了重复分层的时间,提高了粪便污水的处理效率。 

(发明人:王铁刚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