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黑臭水体治理智能取水头部

发布时间:2021-4-21 8:54:4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020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多功能智能取水头部,包括固定浮球以及空心圆柱状框体,所述框体外围设有滤网,能截留水体的生活垃圾、大颗粒有机物及赤潮水华等,水体经过粗细滤网过滤后从进水口进入,在重力作用下推动扇叶式发电机进行工作,同时利用水体流动和水利效应向水体富氧,在水质较为恶劣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中央控制箱进行调节,控制曝气机进行加急曝气,提高水体溶解氧,为后续处理单元提高良好环境。同时本设备还装有推进器,可以使得设备在水体任何位置进行工作。最后通过污水泵将水体输出,整台设备通过中央控制器调节进水口大小、污水泵出流量和浮球的悬浮角度,从而使得整台设备能够智能、便捷、高效、可靠地取水。

1.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多功能智能取水头部包括智能浮球和框体,水体通过滤网进入框体,随后在重力作用下带动扇叶式发电机进行工作,同时能够对水体进行富氧,框体外围设有滤网、推进器以及浮球,框体内设有液位器和中央控制箱,控制整台设备进行稳定工作。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功能取水头部,其特征在于:框体采用的为PVC材质,能够在保证强度的同时,减轻设备整体重量,能够更多的进水,方便后续对水体的曝气以及运输,大大的提高了设备的稳定性。框体外设有六个浮球,浮球通过连接杆与设备相连接,在小型电机和齿轮的共同作用下,能够使得设备在水利条件不稳定的情况下依旧能够平稳的工作,提高设备的稳定性。浮球上含有荧光条和LED灯,能够在明或暗的条件下观察到本设备的位置,便于更好的进行操控,且不易丢失。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功能取水头部,其特征在于:框体外围的设有粗过滤网和细过滤网,能够去除水体中垃圾、悬浮物、大颗粒有机物以及黑臭水体中漂浮的絮凝体,防止这些杂质进入框体内对污水泵工作产生影响。滤网为便捷可更换的样式,上面带有提把,可以进行人工直接更换,这样可以在垃圾积攒较多影响进水时,更换滤网使设备正常工作,同时具有收集水面垃圾的功能。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功能取水头部,其特征在于:进水口在框体中上部,进水时单片机控制开口变大,设备通过进水口进水,同时协同框体内液位器对框体内水位进行监测,当达到标定高度时,通过单片机控制框体进水口开度并协同水泵的出流量,使得设备进行稳定工作。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功能取水头部,其特征在于:本设备内设有扇叶式发电机,能够在通过水流作用,在给设备进行供电的同时,通过水跃等水力现象向水体中富氧,节约了后续处理单元需要的曝气量。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功能取水头部,其特征在于:本设备设有曝气机,能够在水体水质调节恶劣的情况下进行附加曝气,增加水体的溶解氧,改善水质环境,为后续的处理单元提供了一定的便捷条件。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功能取水头部,其特征在于:本设备设有推机器,能够使得设备在正常岸边不便取水的情况下进行工作,将设备推送至黑臭水体团或者需要处理的水体的位置,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8.根据权利要求1-7所述的多功能取水头部,其特征在于:本设备能够在中央控制箱的作用下,通过液位器感知,进行控制进水口开度和污水泵出水量,同时在浮球的辅助下使得设备能够智能、便捷、高效、可靠的进行工作,其智能集成化程度高,同时可根据需要进行人工遥控和电脑控制的转换,增加其工作的稳定性。 


说明书  

一种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智能取水头部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黑臭水体治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智能取水头部。 

背景技术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水环境的治理,尤其是黑臭水体治理逐步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当下的研究重点。越来越多的黑臭水体设备投入使用,但是在部分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在异位处理技术上,部分黑臭水体的提取较为麻烦,需要一种智能、便捷、高效、可靠的取水设备进行取水。 

目前大多异位处理的相关设备在对水体进行净化时,需要将水进行提取,一般都采用潜污泵进行吸取,该方法在某些特定的环境下可能收到限制,且功能单一,一般黑臭水体的水体环境较为恶劣,相对应的垃圾、漂浮物悬浮物较多,在遇到沉积物以及一些较大的垃圾或者杂质时,容易堵塞管路,长时间工作容易造成设备的损害,耽误正常的工程周期。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智能取水头部,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到的现有的取水设备不能智能、高效、便捷、可靠的进行取水工作的问题。 

本发明实现发明目的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智能取水头部,包括一个中空式圆柱形框体,其内部主要含有扇叶式小型发电机、污水泵以及中央控制箱,中央控制箱为主要的控制单元,其内部有蓄电池、曝气机和单片机。框体外围还有液位器、推进器以及用于稳定设备的六个浮球。 

作为优选,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智能取水头部,框体的材质为PVC材质,这样能在保证本身强度的同时,尽可能的减轻框体的重量,使其具有足够的浮力,以便于在框体内安装各项设备,在框体外围存有六个可调整角度的浮球,其用连接杆与设备进行连接,可通过小型电机,在齿轮的作用下,调整其角度,以确保设备在水体内能稳定运行,不沉底,不随水波等水力现象而剧烈晃动,影响设备整体的运作,同时在浮球的表面印有荧光条和LED灯,可以使得设备在光线明或暗的情况下都能看到其取水位置。 

作为优选,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智能取水头部,在框体进水口外围,存有两层滤网,分别为粗滤网和细滤网,其主要用于去除水体中垃圾、悬浮物、大颗粒有机物以及黑臭水体中漂浮的絮凝体,防止这些杂质进入框体内对污水泵工作产生影响,同时,滤网为便捷可更换的样式,上面带有提把,可以进行人工直接更换,这样可以在垃圾积攒较多影响进水时,更换滤网使设备正常工作。 

作为优选,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智能取水头部,进水口在框体的中上部,能够使得设备进入足够量水才能使设备处于平衡状态,这样能够将水泵浸没在水体中,且水泵上面还有一定水量,保证水泵能够正常运行。进水口为四周式全面进水,用支撑杆支撑上面部分框体,同时进水口的开度可以进行调节,当设备开始运作时,将开口调到最大,水从进水口进入,通过液位器进行监控,当框体内的水位达到工作水位时,单片机控制自动缩减进水口开度,使得进水和水泵出水保持平衡。 

作为优选,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智能取水头部,水体从四周进入框体,在重力作用下下落到小型发电机的叶片上,在水流的推动作用下,叶片开始转动,带动发电机进行工作,产生的电流通过蓄电池进行储存,能够节约一部分电能,减少设备电能的消耗。同时水体在下落打击在叶片的同时,能够通过产生的水跃和水花等水力现象,向水体中富氧,同时本设备能让水体流动起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后续处理需要的曝气量,符合黑臭水体治理原则。 

作为优选,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智能取水头部,在框体底部,还布有曝气管,当水质特别恶劣时,可以通过单片机控制中央控制箱内的曝气机进行工作,对水体进行曝气,增加水体内的溶解氧,然后再通过水泵将水送出。 

作为优选,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智能取水头部,在框体中部,呈90°布置有两个推进器,可以使得框体能够在水体中进行移动,一般情况下,当水体的黑臭水体团不在岸边时,或者岸边有障碍物不方便岸边取水时,本设备可通过控制推进器将设备送至相应位置进行工作,极大的提高了供水的稳定性和便捷性。 

作为优选,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智能取水头部,本设备能够在中央控制箱的作用下,通过液位器感知,进行控制进水口开度和污水泵出水量,同时在浮球的辅助下使得设备能够智能、便捷、高效、可靠的进行工作,其智能集成化程度高,同时可根据需要进行人工遥控和电脑控制的转换,增加其工作的稳定性。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该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的智能取水头部能够智能、便捷、高效、可靠的进行工作,智能集成化程度高,同时可根据需要进行人工和电脑控制的转换,增加其工作的稳定性。 

2、本设备采用的为PVC材质,能够在保证强度的同时,减轻设备整体重量,能够更多的进水,方便后续对水体的曝气以及运输,大大的提高了设备的稳定性。 

3、本设备含有六个浮球,浮球上含有荧光条和LED灯,能够在明或暗的条件下观察到本设备的位置,便于更好的进行操控,且不易丢失,并且浮球通过连接杆与设备相连接,在小型电机和齿轮的共同作用下,能够使得设备在水利条件不稳定的情况下依旧能够平稳的工作,提高设备的稳定性。 

4、本设备内设有扇叶式发电机,能够在通过水流作用,在给设备进行供电的同时,通过水跃等水力现象向水体中富氧,节约了后续处理单元需要的曝气量。 

5、本设备设有曝气机,能够在水体水质调节恶劣的情况下进行附加曝气,增加水体的溶解氧,改善水质环境,为后续的处理单元提供了一定的便捷条件。 

6、本设备设有推机器,能够使得设备在正常岸边不便取水的情况下进行工作,将设备推送至黑臭水体团或者需要处理的水体的位置,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7、本设备框体外围的设有粗过滤网和细过滤网,能够去除水体中垃圾、悬浮物、大颗粒有机物以及黑臭水体中漂浮的絮凝体,防止这些杂质进入框体内对污水泵工作产生影响,同时,滤网为便捷可更换的样式,上面带有提把,可以进行人工直接更换,这样可以在垃圾积攒较多影响进水时,更换滤网使设备正常工作,同时具有收集水面垃圾的功能。 

(发明人:王昱茗;叶波;王秋雅;胡开新;董婷婷;熊玖琦;杜安倩;刘显芬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