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有机磷废水的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1-7-15 9:03:3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0.29

公开(公告)日2021.02.23

IPC分类号C02F9/06; C02F101/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含有机磷废水的处理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步骤一、采用电极对废水进行预处理;步骤二、采用聚铁作为絮凝剂加入至絮凝池中对预处理后的废水进行絮凝处理,得到磷酸铁和含磷达标排放废水。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采用BDD电极或石墨烯电极进行预处理,降低了污水中的COD,并将难生物降解的有机物分解为小分子有机物,同时将有机磷转化为无机磷,后续的絮凝处理;通过控制BDD电极的数量,降低了成本,通过BDD电极和石墨烯电极的耦合系统有效的降解有机磷,本发明易操作,实现了对废水中有机磷含量的高效控制,保证了经处理后的废水能够按高标准达标排放,大大降低水体富营养化风险。

3.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有机磷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一、采用电极对废水进行预处理;

步骤二、采用聚铁作为絮凝剂加入至絮凝池中对预处理后的废水进行絮凝处理,得到磷酸铁和含磷达标排放废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有机磷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一中采用的电极包括BDD电极和石墨烯电极。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含有机磷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石墨烯电极的电流密度为300-1000A/平米,所述BDD电极的电流密度为500-1000A/平米。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含有机磷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BDD电极的数量不超过10%。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有机磷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废水中有机磷的含量不超过300mg/l。

说明书

一种含有机磷废水的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含有机磷废水的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逐渐提高,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的排放量日益增大,水环境污染严重危害了人、畜的健康乃至生命,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产生活和生态平衡;其中磷是水体富营养化的重要污染元素之一,有机磷对人体的主要危害在于它会与体内的乙酰胆碱酯酶结合,使乙酰胆碱无法被水解,导致人体视力模糊、头疼、眩晕、疲倦等;

目前对于含有有机磷废水主要有两种处理方式,分别为:1、有机磷的沸点比水高,采用蒸发法,将有机磷污染物留在蒸馏釜,水以气相形式出来,冷凝后的污水不含磷或者含磷很低;2、采用高级氧化把污水中的有机磷转化为无机磷,再絮凝出来;

现有有提出高级氧化的方式进行废水处理,高级氧化的方式主要有芬顿工艺和臭氧的电氧化,其中芬顿工艺需要加入大量的硫酸亚铁、双氧水,工艺产生大量的固废,臭氧的氧化能力太弱,一般只能将 20mg/L的COD,对有机磷作用不大;鉴于上述问题,有必要对现有的含有机磷废水的处理方法加以改进,使其能够满足废水中有机磷处理的需要。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设计了一种含有机磷废水的处理方法。

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为,一种含有机磷废水的处理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一、采用电极对废水进行预处理;

步骤二、采用聚铁作为絮凝剂加入至絮凝池中对预处理后的废水进行絮凝处理,得到磷酸铁和含磷达标排放废水。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说明,步骤一中采用的电极包括BDD电极和石墨烯电极。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说明,所述石墨烯电极的电流密度为 300-1000A/平米,所述BDD电极的电流密度为500-1000A/平米。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说明,所述BDD电极的数量不超过10%。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说明,废水中有机磷的含量不超过300mg/l。

其有益效果在于,本发明所提供的含有机磷废水处理方法包括预处理和絮凝处理,采用BDD电极或石墨烯电极进行预处理,降低了污水中的COD,并将难生物降解的有机物分解为小分子有机物,同时将有机磷转化为无机磷,后续的絮凝处理;通过控制BDD电极的数量,降低了成本,通过BDD电极和石墨烯电极的耦合系统有效的降解有机磷,对于100mg/l的有机磷废水,处理后废水中磷含量不超过1mg/l,电耗量不超过30度/吨水;对于300mg/l的有机磷废水,处理后废水中磷含量不超过5mg/l,电耗量不超过80度/吨水;本发明易操作,实现了对废水中有机磷含量的高效控制,保证了经处理后的废水能够按高标准达标排放,大大降低水体富营养化风险。

(发明人:左卫雄;左有兴;李春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