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生物接触氧化法曝气系统

发布时间:2021-7-17 8:23:5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30

公开(公告)日2021.02.23

IPC分类号C02F3/1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用于生物接触氧化法污水处理工艺的曝气系统,包括并排设置的氧化池和膜生物反应池,曝气系统包括鼓风机、主曝气管道、第一分曝气管道、第二分曝气管道,主曝气管道的进口端与鼓风机连接,两支分曝气管道的进口端并联在主曝气管道的出口端处,且两个分曝气管道的出口端分别伸入至氧化池和膜生物反应池内腔底部,主曝气管道上设有压力传感器,第一分曝气管道上设有第一电动调节阀和第一热式流量计,第二分曝气管道上设有第二电动调节阀和第二热式流量计,膜生物反应池中设有多个膜组件,膜生物反应池内腔侧壁安装有高位电子浮球阀和低位电子浮球阀。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实用性强、安全性高、维护成本低、节能效果好。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生物接触氧化法污水处理工艺的曝气系统,包括并排设置的氧化池(7)和膜生物反应池(11),其特征在于:所述氧化池(7)中的上清液能溢流至膜生物反应池(11)中,所述曝气系统包括鼓风机(1)、主曝气管道(3)、第一分曝气管道(2)、第二分曝气管道(4),主曝气管道(3)的进口端与鼓风机(1)连接,两支分曝气管道的进口端并联在主曝气管道的出口端处,且第一分曝气管道(2)的出口端伸入至氧化池(7)内腔底部,第二分曝气管道(4)的出口端伸入至膜生物反应池(11)内腔底部,主曝气管道(3)上设有压力传感器(9),第一分曝气管道(2)上设有第一电动调节阀(5)和第一热式流量计(6),第二分曝气管道(4)上设有第二电动调节阀(8)和第二热式流量计(10),所述膜生物反应池(11)中设有多个膜组件(12),所述膜组件(12)的出水口均与出水管(13)连通,所述出水管(13)与抽吸泵(16)连通,所述膜生物反应池(11)内腔侧壁安装有高位电子浮球阀(14)和低位电子浮球阀(15)。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生物接触氧化法污水处理工艺的曝气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鼓风机(1)设置两台,两台鼓风机(1)并联在主曝气管道(3)的进口端。

说明书

一种用于生物接触氧化法污水处理工艺的曝气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的是一种用于生物接触氧化法污水处理工艺的曝气系统。

背景技术

生物接触氧化法是处理生活污水和某些工业有机污水的一种常用方法,是一种介于活性污泥法与生物滤池之间的生物膜法工艺,主要应用于中小规模的污水处理。

氧化池内设有填料,部分微生物以生物膜的形式固着生长在填料表面,部分则是絮状悬浮生长于水中,污水与生物膜广泛接触,在生物膜上微生物的新陈代谢的作用下,污水中有机污染物得到去除,污水得到净化。氧化池中的上清液溢流进入膜生物反应池内,再通过膜组件过滤,达到高效降解和固液分离的效果。该法中微生物所需氧量由曝气系统提供,池底曝气不仅可对池内进行搅拌、混合和充氧,使氧化池中的生物膜与污水中的有机物得到充分接触降解,同时还可冲刷膜生物反应池内的膜组件,使污泥不易在膜表面结块,有效防止膜污染。

现有生物接触氧化法污水处理工艺的曝气系统大多存在监测仪表和控制原件众多、控制程序较为复杂的现状,这不仅增加了设备的故障风险率,从而影响污水处理系统的运行稳定性,而且导致后期维护成本高、维护难度较大。另外,在污水处理各工艺环节中,曝气系统是能耗最高的部分,因此对于曝气系统的节能研究也是一个重要课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了一种实用性强、安全性高、维护成本低、节能效果好的用于生物接触氧化法污水处理工艺的曝气系统。

本实用新型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一种用于生物接触氧化法污水处理工艺的曝气系统,包括并排设置的氧化池和膜生物反应池,所述氧化池中的上清液能溢流至膜生物反应池中,所述曝气系统包括鼓风机、主曝气管道、第一分曝气管道、第二分曝气管道,主曝气管道的进口端与鼓风机连接,两支分曝气管道的进口端并联在主曝气管道的出口端处,且第一分曝气管道的出口端伸入至氧化池内腔底部,第二分曝气管道的出口端伸入至膜生物反应池内腔底部,主曝气管道上设有压力传感器,第一分曝气管道上设有第一电动调节阀和第一热式流量计,第二分曝气管道上设有第二电动调节阀和第二热式流量计,所述膜生物反应池中设有多个膜组件,所述膜组件的出水口均与出水管连通,所述出水管与抽吸泵连通,所述膜生物反应池内腔侧壁安装有高位电子浮球阀和低位电子浮球阀。

进一步的,所述鼓风机设置两台,两台鼓风机并联在主曝气管道的进口端。

本实用新型相比现有技术具有以下优点: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用于生物接触氧化法污水处理工艺的曝气系统,实现了氧化池和膜生物反应池工艺环节曝气风量的自动化控制,方便实现、实用性强、维护成本低,不仅保证了污水处理系统的安全稳定性,而且节约了电能消耗。

(发明人:夏鸣;周刚;陈玉清;贾信洪;)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