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多功能生活污水生态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1-7-17 8:29:0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7.01

公开(公告)日2021.02.23

IPC分类号C02F11/04; C02F3/28; B01D29/94; 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多功能生活污水生态处理装置,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包括箱体和固定在箱体内的渗水板,箱体的上端右侧通过圆孔固定连接有进水管,进水管的管壁上固定连接有进药管,进药管的上端固定连接有药箱,进药管内固定连接有横杆,横杆的杆壁中心处通过第一密封轴承转动连接有转轴,转轴的上端穿过第一密封轴承并连接有进药机构,转轴的下端延伸至进水管内并固定连接有叶轮,箱体的上端中心处固定连接有套管。本实用新型,能够在处理生活污水时实现固液分离,而且污水中的固体和液体能够均匀的加入厌氧菌剂进行发酵处理,同时也能够快速清理处理装置内的固体物质,提高了污水处理装置的处理能力。

3.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多功能生活污水生态处理装置,包括箱体(1)和固定在箱体(1)内的渗水板(19),其特征在于,所述箱体(1)的上端右侧通过圆孔固定连接有进水管(9),所述进水管(9)的管壁上固定连接有进药管(14),所述进药管(14)的上端固定连接有药箱(10),所述进药管(14)内固定连接有横杆,所述横杆的杆壁中心处通过第一密封轴承转动连接有转轴(15),所述转轴(15)的上端穿过第一密封轴承并连接有进药机构,所述转轴(15)的下端延伸至进水管(9)内并固定连接有叶轮(16),所述箱体(1)的上端中心处固定连接有套管(2),所述套管(2)的上端固定连接有密封板,所述密封板的中心处连接有排污机构,所述箱体(1)的下端中心处固定连接有排污管,所述箱体(1)的左端上侧固定连接有排气管。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功能生活污水生态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药机构包括滑动套接在转轴(15)轴壁上的环形块(6),所述环形块(6)与进药管(14)的内壁固定连接,所述转轴(15)的上端穿过环形块(6)并固定连接有圆盘(7),且圆盘(7)的上端开设有进药孔(20),所述环形块(6)的一侧开设有通孔,所述通孔内固定连接有固定杆,所述固定杆的中心处通过矩形通孔滑动套接有矩形杆(4),所述矩形杆(4)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圆台(5),且圆台(5)与通孔的开口处滑动连接,所述矩形杆(4)的杆壁上滑动套接有弹簧(3),所述弹簧(3)的一端与固定杆的杆壁固定连接,所述弹簧(3)的另一端固定连接有限位环,所述限位环与矩形杆(4)的杆壁固定连接,所述圆盘(7)的下端通过环形槽与矩形杆(4)的杆壁滑动连接,所述矩形杆(4)远离圆台(5)的一端通过凹槽滑动连接有滚子,所述滚子的一侧与环形槽的一侧滑动连接,所述环形槽远离槽口处的一侧固定连接有多个均匀分布的凸块(18)。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功能生活污水生态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污机构通过第二密封轴承转动连接在密封板下端的推料螺杆(8),所述推料螺杆(8)与套管(2)的内壁滑动连接,所述密封板的上端固定连接有电机(11),所述电机(11)的输出端穿过第二密封轴承并与推料螺杆(8)的上端固定连接,所述推料螺杆(8)的下端穿过套管(2)并对称固定连接有两个倾斜设置的刮板(17),所述套管(2)的左端上侧固定连接有L形管(12),所述L形管(12)的管壁上连接有排污阀。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功能生活污水生态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污管的一端延伸至箱体内并固定连接有横管,所述横管的两端共同固定连接有环形管(22),所述环形管(22)的管壁上倾斜固定连接有多个均匀分布的导管(21),且导管(21)的管壁上开设有多个均匀分布的进水孔。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功能生活污水生态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箱体(1)的右端下侧固定连接有水箱(13),所述水箱(13)的左端上侧通过连接管与箱体(1)的侧壁连通,所述水箱(13)的上端右侧固定连接有取水管。

说明书

一种多功能生活污水生态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多功能生活污水生态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生活污水是居民日常生活中从卫生间排出的废水,生活污水所含的污染物主要是有机物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尿素、氨氮等和大量病原微生物如寄生虫卵和肠道传染病毒等,存在于生活污水中的有机物极不稳定,容易腐化而产生恶臭,细菌和病原体以生活污水中有机物为营养而大量繁殖,可导致传染病蔓延流行,目前城市污水处理的建设较为完善,并且处理能力较为突出,但是乡镇的污水配套建设不完善,生活污水直接进入到化粪池内进行发酵处理,然后使用清污车定期进行清理。

目前,用于处理生活污水的装置结构比较简单,对于生活污水中的粪便和尿液都集中在同一个厌氧池内进行自然发酵处理,处理能力较小,不便于均匀添加厌氧菌剂,进而导致生活污水中的粪便需要较长的发酵时间,由于无法做到固液分离,使得后续不便于对于可利用物进行处理。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处理生活污水的装置结构比较简单,对于生活污水中的粪便和尿液都集中在同一个厌氧池内进行自然发酵处理,处理能力较小,不便于均匀添加厌氧菌剂,进而导致生活污水中的粪便需要较长的发酵时间,由于无法做到固液分离,使得后续不便于对于可利用物进行处理的问题,而提出的一种多功能生活污水生态处理装置。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多功能生活污水生态处理装置,包括箱体和固定在箱体内的渗水板,所述箱体的上端右侧通过圆孔固定连接有进水管,所述进水管的管壁上固定连接有进药管,所述进药管的上端固定连接有药箱,所述进药管内固定连接有横杆,所述横杆的杆壁中心处通过第一密封轴承转动连接有转轴,所述转轴的上端穿过第一密封轴承并连接有进药机构,所述转轴的下端延伸至进水管内并固定连接有叶轮,所述箱体的上端中心处固定连接有套管,所述套管的上端固定连接有密封板,所述密封板的中心处连接有排污机构,所述箱体的下端中心处固定连接有排污管,所述箱体的左端上侧固定连接有排气管。

优选的,所述进药机构包括滑动套接在转轴轴壁上的环形块,所述环形块与进药管的内壁固定连接,所述转轴的上端穿过环形块并固定连接有圆盘,且圆盘的上端开设有进药孔,所述环形块的一侧开设有通孔,所述通孔内固定连接有固定杆,所述固定杆的中心处通过矩形通孔滑动套接有矩形杆,所述矩形杆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圆台,且圆台与通孔的开口处滑动连接,所述矩形杆的杆壁上滑动套接有弹簧,所述弹簧的一端与固定杆的杆壁固定连接,所述弹簧的另一端固定连接有限位环,所述限位环与矩形杆的杆壁固定连接,所述圆盘的下端通过环形槽与矩形杆的杆壁滑动连接,所述矩形杆远离圆台的一端通过凹槽滑动连接有滚子,所述滚子的一侧与环形槽的一侧滑动连接,所述环形槽远离槽口处的一侧固定连接有多个均匀分布的凸块。

优选的,所述排污机构通过第二密封轴承转动连接在密封板下端的推料螺杆,所述推料螺杆与套管的内壁滑动连接,所述密封板的上端固定连接有电机,所述电机的输出端穿过第二密封轴承并与推料螺杆的上端固定连接,所述推料螺杆的下端穿过套管并对称固定连接有两个倾斜设置的刮板,所述套管的左端上侧固定连接有L形管,所述L形管的管壁上连接有排污阀。

优选的,所述排污管的一端延伸至箱体内并固定连接有横管,所述横管的两端共同固定连接有环形管,所述环形管的管壁上倾斜固定连接有多个均匀分布的导管,且导管的管壁上开设有多个均匀分布的进水孔。

优选的,所述箱体的右端下侧固定连接有水箱,所述水箱的左端上侧通过连接管与箱体的侧壁连通,所述水箱的上端右侧固定连接有取水管。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多功能生活污水生态处理装置,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该多功能生活污水生态处理装置,通过设有的叶轮,进水管内有污水流动时,污水带动叶轮使转轴旋转,转轴旋转带动圆盘在环形块上旋转,圆盘旋转时进药孔与环形块上的通孔重叠,重叠时进药管内的厌氧菌剂从进药孔内进入到通孔中,圆盘继续旋转时环形槽内的多个凸块依次挤压矩形杆上的滚子,进而使得矩形杆推动圆台与环形块上的通孔分离,从而能够使得通孔内的厌氧菌剂进入到进水管内并随污水进入到箱体内,使得在收集污水时均匀的加入厌氧菌剂,有利于污水中的粪便快速的进行厌氧发酵,污水进入到箱体内时渗水板能够阻拦过滤下污水中含有的粪便,液体透过渗水板落在到箱体内时不易产生水流,进而便于污水在箱体内沉淀和进行厌氧发酵处理,从而能够实现固液分离,有利于污水中的粪便在厌氧菌剂的作用下快速发酵。

2、该多功能生活污水生态处理装置,通过设有的电机,需要清理发酵后的粪便时,启动电机带动推料螺杆和刮板同时旋转,推料螺杆旋转能够从套管内将粪便快速输送至L形管内,打开L形管上的排污阀即可快速对处理装置内的粪便等固体物质进行清理,便于对腐化后的粪便进行处理加工成生物肥料。

该装置中未涉及部分均与现有技术相同或可采用现有技术加以实现,本实用新型,能够在处理生活污水时实现固液分离,而且污水中的固体和液体能够均匀的加入厌氧菌剂进行发酵处理,同时也能够快速清理处理装置内的固体物质,提高了污水处理装置的处理能力。

(发明人:王正;李彬)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