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厌氧反应器内沼气压力控制装置

发布时间:2021-7-26 9:27:5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05

公开(公告)日2021.02.23

IPC分类号C12M1/36; C12M1/34; C12M1/107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厌氧反应器内沼气压力控制装置,包括厌氧反应器、气囊、电磁阀、滑柱、重锤、泄压器、套环、滑块式直线位移传感器、PLC控制器和显示器。重锤通过连杆与滑块式直线位移传感器的滑块连接,滑块随着厌氧反应器内的沼气产量上下滑动,带动滑块式直线位移传感器的滑块同步滑动,通过与PLC控制器连接的显示器显示滑块式直线位移传感器的滑块位置,进而间接显示厌氧反应器内的产气量;当沼气产量较多,使气囊压力增大时,气囊顶部上升,重锤在重力作用下沿滑柱下滑,在气囊储气量达到极限前通过电磁阀及时关闭进料口,减少进入反应器内的物料量,可以有效控制因进料过多产生的冒气现象,减少损失。

1626663015.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厌氧反应器内沼气压力控制装置,包括厌氧反应器,所述厌氧反应器一侧开设有进料口,进料口上连接有进料管,所述厌氧反应器内部上端设置有气囊,气囊顶部连接有吊绳,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料口与进料管之间设置有电磁阀,所述厌氧反应器外壁上端通过支架竖直固定有滑柱,所述滑柱上滑动连接有重锤,所述厌氧反应器顶部和滑柱上端分别固定有第一定滑轮和第二定滑轮,所述吊绳远离气囊的一端依次绕过第一定滑轮和第二定滑轮与重锤连接,所述滑柱一侧的厌氧反应器上开设有泄气孔,所述泄气孔上固定有泄压器,所述重锤下方的滑柱上滑动连接有套环,所述套环通过拉绳与泄压器的封盖连接,所述滑柱另一侧的厌氧反应器上固定有滑块式直线位移传感器,所述滑块式直线位移传感器与滑柱平行设置,且滑块式直线位移传感器的滑块通过连杆与重锤连接,所述电磁阀和滑块式直线位移传感器均与控制室内的PLC控制器电性连接,所述控制室内设置有与PLC控制器电性连接的显示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厌氧反应器内沼气压力控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泄气孔的位置高于进料口的位置。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厌氧反应器内沼气压力控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吊绳和拉绳均为钢丝绳。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厌氧反应器内沼气压力控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滑块式直线位移传感器为KTF1滑块式直线位移传感器。

说明书

一种厌氧反应器内沼气压力控制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厌氧反应器内沼气压力控制装置。

背景技术

厌氧反应器罐体内所能承受的压力根据制作工艺一般为定值,当罐体内沼气压力超过工作压力时,如果处理不当,会导致内部的气囊破损,甚至导致危险事故的发生;为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中国专利201621208860.5公开了一种厌氧反应器内沼气压力控制装置,包括与气囊顶部连接的气囊吊绳,气囊吊绳另一端绕过定滑轮连接重锤,重锤上方设有限位导向器,气囊吊绳穿过限位导向器,限位导向器上方的气囊吊绳上固定有吊绳定位块,限位导向器通过吊绳连接泄压器的封盖,当气囊内压力过大,气囊顶部位置不断上升,重锤位置下降,吊绳定位块向下压缩限位导向器内的弹簧,使钢丝绳拉开泄压器的封盖,罐体内气体就会逐渐排出,罐内压力下降,重锤上移,泄压器的封盖重新合上,无需使用常规检测仪表进行人工压力监测,自动泄压,保证厌氧反应器内的压力始终恒定安全。

但上述装置功能单一,不具备指示厌氧反应器内沼气产量的功能,而且当气囊内压力达到极限时,重锤下降通过钢丝绳拉开封盖,将多余沼气释放到大气中,造成资源浪费。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为了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设计了一种厌氧反应器内沼气压力控制装置,该装置能够指示厌氧反应器内的沼气产量,当气囊压力达到极限,重锤在通过拉绳拉开泄压器的封盖前,及时关闭进料口,减少进入反应器内的物料量,可以有效控制因进料过多产生的冒气现象,减少损失。

为了实现上述技术目的,达到上述技术效果,本实用新型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一种厌氧反应器内沼气压力控制装置,包括厌氧反应器,所述厌氧反应器一侧开设有进料口,进料口上连接有进料管,所述厌氧反应器内部上端设置有气囊,气囊顶部连接有吊绳,所述进料口与进料管之间设置有电磁阀,所述厌氧反应器外壁上端通过支架竖直固定有滑柱,所述滑柱上滑动连接有重锤,所述厌氧反应器顶部和滑柱上端分别固定有第一定滑轮和第二定滑轮,所述吊绳远离气囊的一端依次绕过第一定滑轮和第二定滑轮与重锤连接,所述滑柱一侧的厌氧反应器上开设有泄气孔,所述泄气孔上固定有泄压器,所述重锤下方的滑柱上滑动连接有套环,所述套环通过拉绳与泄压器的封盖连接,所述滑柱另一侧的厌氧反应器上固定有滑块式直线位移传感器,所述滑块式直线位移传感器与滑柱平行设置,且滑块式直线位移传感器的滑块通过连杆与重锤连接,所述电磁阀和滑块式直线位移传感器均与控制室内的PLC控制器电性连接,所述控制室内设置有与PLC控制器电性连接的显示器。

进一步的,所述泄气孔位置高于进料口的位置。

进一步的,所述吊绳和拉绳均为钢丝绳。

进一步的,所述滑块式直线位移传感器为KTF1滑块式直线位移传感器。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重锤通过连杆与滑块式直线位移传感器的滑块连接,重锤随着厌氧反应器内的沼气产量沿滑柱上下滑动,带动滑块式直线位移传感器的滑块同步滑动,通过与PLC控制器连接的显示器显示滑块式直线位移传感器的滑块位置,进而间接反映厌氧反应器内的产气量;当沼气产量较多,使气囊压力增大时,气囊顶部上升,重锤在重力作用下沿滑柱下滑,在气囊储气量达到极限前通过电磁阀及时关闭进料口,减少进入反应器内的物料量,可以有效控制因进料过多产生的冒气现象,减少损失。

(发明人:颜世罕;杨蒙;刘岩;周勇林;王治超;李俊涛)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