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煤矿污水处理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21-11-25 9:03: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0.26

公开(公告)日2021.03.16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1/16; C02F103/1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煤矿污水处理池和处理工艺,属于煤矿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包含多个池体,所述池体按水流方向依次为格栅井、调节池、厌氧池、好氧池、沉淀池和消毒池,所述消毒池通过无阀过滤装置外接回用水池;所述格栅井和调节池之间通过多层滤网连接,所述滤网随水流的方向孔径依次减小;所述调节池通过水泵和管道连接厌氧池,所述好氧池、沉淀池和消毒池之间设有导水管,所述导水管的进水口埋设于上一池体的顶部,所述导水管的出水口设于下一池体中;本发明有解决了现有的煤矿生活污水处理,沉淀不充分,工艺系统复杂,自动化程度要求高,而传统砖混结构处理池工程投资和运行成本高,污水中氨氮的处理效果差的问题。

1637546855.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煤矿污水处理池,包含多个池体,其特征是:所述池体按水流方向依次为格栅井(1)、调节池(2)、厌氧池(3)、好氧池(4)、沉淀池(5)和消毒池(6),所述消毒池(6)通过无阀过滤装置(7)外接回用水池(8);所述格栅井(1)和调节池(2)之间通过多层滤网(9)连接,所述滤网(9)随水流的方向孔径依次减小;所述调节池(2)通过水泵和管道连接厌氧池(3),所述好氧池(4)、沉淀池(5)和消毒池(6)之间设有导水管(10),所述导水管(10)的进水口埋设于上一池体的顶部,所述导水管(10)的出水口设于下一池体中。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煤矿污水处理池和处理工艺,其特征是:所述格栅井(1)、调节池(2)、厌氧池(3)、好氧池(4)和沉淀池(5)的顶部分别设有观察口(17)和铰接在观察口(17)上的除渣盖(18);所述格栅井(1)、调节池(2)、厌氧池(3)、好氧池(4)、沉淀池(5)和无阀过滤装置(7)的底部设有排污系统,所述排污系统包括由排污管(11)连接的污泥泵(12)和压滤机(13)构成。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煤矿污水处理池和处理工艺,其特征是:所述污泥泵(12)侧方设有一号备用泵和二号备用泵,所述一号备用泵和二号备用泵分别通过排污管(11)与压滤机(13)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煤矿污水处理池和处理工艺,其特征是:所述沉淀池(5)池底采用两端高,中间低的弧形结构,所述沉淀池(5)内等间距设有多个倾斜板(14),所述倾斜板(14)上设有MBR生物膜。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煤矿污水处理池和处理工艺,其特征是:所述厌氧池(3)和好氧池(4)中设有生物膜填料,所述生物膜填料为具有球体和弹性的维纶丝束,所述好氧池(4)池底设有曝气装置(15),所述曝气装置(15)设有排气管(16)。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煤矿污水处理池和处理工艺,其特征是:所述格栅井(1)为设有格栅过滤装置的过滤池,所述格栅井(1)端部设有进水管(20)。

7.一种煤矿污水处理工艺,采用权利要求1-6任一项所述的设备进行污水处理,其工艺包括:

煤矿生活污水经格栅井(1)去除漂浮物后流入调节池(2)中,再经调节池(2)再次过滤经控制机房通过水泵和管道控制水流进入厌氧池(3)中,经控制机房向厌氧池(3)中加入混凝剂和絮凝剂,使其停留2-8h进行预沉淀;厌氧池(3)反应后上部水流通过导水管(10)进入好氧池(4)中部,经曝气装置(18)对好氧池(4)进行曝气反应后,好氧池(4)上部水流通过导水管(10)进入沉淀池(5)下部,在沉淀池(5)中停留1-2h,然后沉淀池(5)上部水流通过导水管(10)进入消毒池(6)中部,经控制机房向消毒池(6)中加入消毒剂进行消毒反应,最后经无阀过滤装置(7)进入回用水池(8)中。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煤矿污水处理池和处理工艺,其特征是:所述曝气装置(18)采用鼓风曝气方式对好氧池(4)进行曝气。

说明书

一种煤矿污水处理池和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煤矿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煤矿污水处理池和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煤炭产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环境的保护意识也不断加强,现有的煤矿生活污水通常是传统砖混结构处理池和平板型玻璃钢处理池;一般采用活性污泥法进行处理,而活性污泥法对煤矿生活污水进行处理时,需要对从曝气池流出的混合液采用二沉池进行泥水分离,使上清液外排,浓缩的活性污泥部分回流至曝气池,其余作为剩余污泥排至污泥浓缩池中,此方法存在沉淀不充分,工艺系统复杂,自动化程度要求高,而传统砖混结构处理池工程投资和运行成本高,污水中氨氮的处理效果差的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上述背景技术困难,提供一种沉淀充分和污水中氨氮的处理效果好的煤矿污水处理池和工艺系统操作便捷的处理工艺。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为:一种煤矿污水处理池,包含多个池体,所述池体按水流方向依次为格栅井、调节池、厌氧池、好氧池、沉淀池和消毒池,所述消毒池通过无阀过滤装置外接回用水池;所述格栅井和调节池之间通过多层滤网连接,所述滤网随水流的方向孔径依次减小;所述调节池通过水泵和管道连接厌氧池,所述好氧池、沉淀池和消毒池之间设有导水管,所述导水管的进水口埋设于上一池体的顶部,所述导水管的出水口设于下一池体中。

进一步,所述格栅井、调节池、厌氧池、好氧池和沉淀池的顶部分别设有观察口和铰接在观察口上的除渣盖;所述格栅井、调节池、厌氧池、好氧池、沉淀池和无阀过滤装置的底部设有排污系统,所述排污系统包括由排污管连接的污泥泵和压滤机构成。

进一步,所述污泥泵侧方设有一号备用泵和二号备用泵,所述一号备用泵和二号备用泵分别通过排污管与压滤机连接。

进一步,所述沉淀池池底采用两端高,中间低的弧形结构,所述沉淀池内等间距设有多个倾斜板,所述倾斜板上设有MBR生物膜。

进一步,所述厌氧池和好氧池中设有生物膜填料,所述生物膜填料为具有球体和弹性的维纶丝束,所述好氧池池底设有曝气装置,所述曝气装置设有排气管。

进一步,所述格栅井为设有格栅过滤装置的过滤池,所述格栅井端部设有进水管。

进一步,一种煤矿污水处理工艺,采用权利要求-任一项所述的设备进行污水处理,其工艺包括:

煤矿生活污水经格栅井去除漂浮物后流入调节池中,再经调节池再次过滤经控制机房通过水泵和管道控制水流进入厌氧池中,经控制机房向厌氧池中加入混凝剂和絮凝剂,使其停留2-8h进行预沉淀;厌氧池反应后上部水流通过导水管进入好氧池中部,经曝气装置对好氧池进行曝气反应后,好氧池上部水流通过导水管进入沉淀池下部,在沉淀池中停留1-2h,然后沉淀池上部水流通过导水管进入消毒池中部,经控制机房向消毒池中加入消毒剂进行消毒反应,最后经无阀过滤装置进入回用水池中。

进一步,所述曝气装置采用鼓风曝气方式对好氧池进行曝气。

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煤矿污水处理池和处理工艺,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本发明通过采用鼓风曝气方式对好氧池进行曝气从而为好氧池进行充氧,为好氧菌提供溶解氧的同时起到搅拌混合的作用,提高处理效果为氧气在液相中的扩散和转移提供良好的条件;通过厌氧池和好氧池中设有生物膜填料,加强了水中有机物降解能力,提高了污水处理的效率;通过沉淀池池底采用两端高,中间低的弧形结构,在水流的冲刷下沉淀物进入低处,而不随水流扬起,提高沉淀池沉淀效果;所述沉淀池内等间距设有多个倾斜板,所述倾斜板上设有MBR生物膜,进一步减少沉淀物随水流向上流动,增加了污水滞留时间,加强了生物降解能力,提高了污水的处理效率,从而更有利于沉淀;通过污泥泵侧方设有一号备用泵和二号备用泵,所述一号备用泵和二号备用泵分别通过排污管与压滤机连接,提高工作效率,防止因设备故障停工,造成经济损失,影响工作进度;通过格栅井、调节池、厌氧池、好氧池、沉淀池和消毒池的顶部分别设有观察口和铰接在观察口上的除渣盖,便于观察池体内情况,对池体内的杂质进行清理;通过所述格栅井、调节池、厌氧池、好氧池、沉淀池和消毒池的底部设有排污系统,对池体内的污泥进行清理回收利用,提高池体对污水的处理效果;本发明有解决了现有的煤矿生活污水处理,沉淀不充分,工艺系统复杂,自动化程度要求高,而传统砖混结构处理池工程投资和运行成本高,污水中氨氮的处理效果差的问题。

(发明人:黄兴)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