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布料染色污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2-1-19 8:28: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7.20

公开(公告)日2021.03.19

IPC分类号B01D29/01; B01D29/64; C02F1/00; D06B23/20; D06B23/30; C02F103/30

摘要

本申请涉及一种布料染色污水处理设备,包括过滤池,所述过滤池内设置有粗栅格,所述过滤池内部且位于粗栅格上表面设置有用于刮除粗栅格上滤渣的刮板,所述刮板外侧壁且位于其一端固定设置有滑移架,所述过滤池外侧壁且位于其上端设置有用于驱动滑移架沿过滤池宽度方向滑移的驱动件;本申请具有及时清理粗栅格上的滤渣,实现清洁生产的效果。

1639968324.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布料染色污水处理设备,包括过滤池(1),所述过滤池(1)内设置有粗栅格(11),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池(1)内部且位于粗栅格(11)上表面设置有用于刮除粗栅格(11)上滤渣的刮板(12),所述刮板(12)外侧壁且位于其一端固定设置有滑移架(122),所述过滤池(1)外侧壁且位于其上端设置有用于驱动滑移架(122)沿过滤池(1)宽度方向滑移的驱动件(14)。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布料染色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池(1)靠近滑移架(122)方向的两侧壁之间共同固定设置有限位框(13),所述滑移架(122)位于过滤池(1)内侧壁和限位框(13)之间;所述滑移架(122)朝向限位框(13)方向的侧壁设置有限位块(1221),所述限位框(13)侧壁沿其长度方向开设有供限位块(1221)插设的限位槽(131)。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布料染色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池(1)远离驱动件(14)方向的一侧设置有滤渣收集箱(15),所述过滤池(1)靠近滤渣收集箱(15)方向的侧壁上贯穿设置有用于将滤渣输送至滤渣收集箱(15)内的第一排放口(16),所述滤渣收集箱(15)下端设置有用于排除滤渣的第二排放口(153)。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布料染色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排放口(16)内侧壁且位于其上端固定设置有橡胶阻隔布(161)。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布料染色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滤渣收集箱(15)远离过滤池(1)方向的外侧壁设置有透明观察窗(1511)。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布料染色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刮板(12)靠近滤渣收集箱(15)方向的一侧设置有清洁毛刷(121),所述清洁毛刷(121)下端与粗栅格(11)上表面相抵接。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布料染色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清洁毛刷(121)包括安装片(1211)和毛刷体(1212),所述毛刷体(1212)其中一端抵接于粗栅格(11)上表面,所述毛刷体(1212)另一端固定连接于安装片(1211)下表面;所述刮板(12)靠近安装片(1211)处的侧壁对称设置有两个锁止螺栓(123),每一所述锁止螺栓(123)分别贯穿安装片(1211)并螺纹连接于刮板(12)外侧壁。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布料染色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安装片(1211)靠近每一锁止螺栓(123)的侧壁分别开设有供锁止螺栓(123)的螺杆插设的滑移孔,所述滑移孔沿安装片(1211)的高度方向设置。

说明书

一种布料染色污水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申请涉及染色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布料染色污水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布料染色污水主要指的是纺织工业废水,布料染色污水处理设备是一种用于净化布料染色污水,以使其达到可排放标准的设备。

现有授权公告号为CN208345978U的中国专利,公开了一种基于砂滤反应的染色污水处理设备,包括装盛有染色污水的染色污水池,染色污水池右侧设置有粗栅格,粗栅格下方设置有厌氧折流板反应池,厌氧折流板反应池下方设置有生物分解池,生物分解池下方设置有沉淀池,生物分解池右侧设置有砂滤池,砂滤池右侧设置有清水出水口;在对染色污水净化处理时,通过粗格栅滤除染色废水中较大的悬浮物,再通过厌氧折流板反应池分解并吸附截留有机物,接着通过沉淀池内设的混凝药剂来沉淀大颗粒污染物,最后通过砂滤池对沉淀池中的上层清液做进一步处理后从清水出水口排出。

针对上述中的相关技术,发明人认为存在有粗栅格表面的过滤物质无法得到及时清理,易造成粗栅格堵塞,从而影响粗栅格对后续污水的过滤效果的缺陷。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改善相关技术中粗栅格无法得到及时清理的问题,本申请提供一种布料染色污水处理设备。

本申请提供的一种布料染色污水处理设备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

一种布料染色污水处理设备,包括过滤池,所述过滤池内设置有粗栅格,所述过滤池内部且位于粗栅格上表面设置有用于刮除粗栅格上滤渣的刮板,所述刮板外侧壁且位于其一端固定设置有滑移架,所述过滤池外侧壁且位于其上端设置有用于驱动滑移架沿过滤池宽度方向滑移的驱动件。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通过启动驱动件来驱动滑移架沿过滤池宽度方向移动,此时刮板在滑移架的带动下将粗栅格上表面的过滤物推移至粗栅格一端,减少出现过滤物堵塞粗栅格,从而影响粗栅格对后续污水的过滤效果的情况。

优选的,所述过滤池靠近滑移架方向的两侧壁之间共同固定设置有限位框,所述滑移架位于过滤池内侧壁和限位框之间;所述滑移架朝向限位框方向的侧壁设置有限位块,所述限位框侧壁沿其长度方向开设有供限位块插设的限位槽。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限位块和限位槽的设置能够使得滑移架沿限位框长度方向稳定滑移,从而使得滑移架带动刮板沿过滤池的长度方向稳定移动。

优选的,所述过滤池远离驱动件方向的一侧设置有滤渣收集箱,所述过滤池靠近滤渣收集箱方向的侧壁上贯穿设置有用于将滤渣输送至滤渣收集箱内的第一排放口,所述滤渣收集箱下端设置有用于排除滤渣的第二排放口。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滤渣收集箱的加设能够对滤渣进行集中收集,避免滤渣堆积在粗栅格端部上表面,不利于清洁生产。

优选的,所述第一排放口内侧壁且位于其上端固定设置有橡胶阻隔布。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在无需清理粗栅格上表面的滤渣时,橡胶阻隔布起到阻隔滤渣收集箱和过滤池的作用,避免部分污水直接从过滤池流入滤渣收集箱内。

优选的,所述滤渣收集箱远离过滤池方向的外侧壁设置有透明观察窗。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透明观察窗的设置便于操作人员实时观察滤渣收集箱内的滤渣收集量,以便集满滤渣时及时从第二排放口处将滤渣排出。

优选的,所述刮板靠近滤渣收集箱方向的一侧设置有清洁毛刷,所述清洁毛刷下端与粗栅格上表面相抵接。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清洁毛刷的设置能够刮除堵塞在粗栅格上的颗粒较小的滤渣,以通过配合使用清洁毛刷和粗栅格来优化对粗栅格外表面的滤渣清除效果。

优选的,所述清洁毛刷包括安装片和毛刷体,所述毛刷体其中一端抵接于粗栅格上表面,所述毛刷体另一端固定连接于安装片下表面;所述刮板靠近安装片处的侧壁对称设置有两个锁止螺栓,每一所述锁止螺栓分别贯穿安装片并螺纹连接于刮板外侧壁。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安装片和锁止螺栓的设置实现了清洁毛刷和刮板的可拆卸连接,以便于定期清洁、更换脏污或过度磨损的清洁毛刷,保证清洁毛刷对滤渣的清除效果。

优选的,所述安装片靠近每一锁止螺栓的侧壁分别开设有供锁止螺栓的螺杆插设的滑移孔,所述滑移孔沿安装片的高度方向设置。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当毛刷体下端磨损时,拧松锁止螺栓,将安装片朝靠近粗栅格的方向移动,此时锁止螺栓的螺杆沿滑移孔长度方向滑移,当毛刷体重新抵接于粗栅格上表面时,重新拧紧锁止螺栓,使锁止螺栓的头部抵紧于安装片外表面,以起到延长清洁毛刷的使用寿命的作用。

综上所述,本申请包括以下至少一种有益技术效果:

1.通过启动驱动件来驱动滑移架沿过滤池宽度方向移动,此时刮板在滑移架的带动下将粗栅格上表面的过滤物推移至粗栅格一端,减少出现过滤物堵塞粗栅格,从而影响粗栅格对后续污水的过滤效果的情况;

2.清洁毛刷的设置能够刮除堵塞在粗栅格上的颗粒较小的滤渣,以通过配合使用清洁毛刷和粗栅格来优化对粗栅格外表面的滤渣清除效果。

(发明人:张芳芳)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