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处理用超滤设备

发布时间:2022-1-20 8:19: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9.01

公开(公告)日2021.04.20

IPC分类号C02F1/4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污水处理用超滤设备,包括处理池、设置在处理池中超滤机构、与超滤机构配套安装的清理机构;超滤机构包括安装基板、安装框架、超滤膜、净水管,安装基板安装在处理池的顶端,安装框架固定安装在安装基板的下表面,安装框架的外围包裹有超滤膜,净水管上连通有负压泵且通入各组安装框架的最低端;清理机构包括:以竖直运动的方式安装在处理池中的安装机架,以相对转动的方式嵌套安装在安装机架上并与各组安装框架配套设置的清理辊组,通入各组安装框架内侧并配套连接有抽水泵的冲洗管。本实用新型具有有效提高污水处理效率、方便高效清理超滤膜的有益效果。

1642470087(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用超滤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处理池(1)、设置在处理池(1)中超滤机构、与超滤机构配套安装的清理机构;

所述超滤机构包括安装基板(2)、安装框架(3)、超滤膜(4)、净水管(5),所述安装基板(2)水平布置并固定安装在所述处理池(1)的顶端,所述安装框架(3)竖直并排布置在所述处理池(1)中,且各组安装框架(3)固定安装在所述安装基板(2)的下表面,所述安装框架(3)的外围包裹有所述超滤膜(4),所述净水管(5)包括多组且通入各组所述安装框架(3)的最低端,各组所述净水管(5)均连通有负压泵(6);

所述清理机构包括:以竖直运动的方式安装在所述处理池(1)中的安装机架(7),以相对转动的方式嵌套安装在安装机架(7)上并与各组安装框架(3)配套设置的清理辊组,与安装机架(7)动力连接并带动安装机架(7)上下运动的第一驱动电机(8),与各组清理辊组动力连接并带动各组清理辊组转动以对超滤膜(4)外侧面进行清理的第二驱动电机(9),通入各组安装框架(3)内侧并配套连接有抽水泵(10)的冲洗管(11)。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超滤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池(1)中沿竖直方向布设有安装滑槽(12),且安装滑槽(12)中以相对转动的方式嵌套安装有调节丝杆(13),所述安装机架(7)以相对滑动的方式嵌套安装在安装滑槽(12)中并与调节丝杆(13)旋接,所述第一驱动电机(8)与调节丝杆(13)动力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超滤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安装滑槽(12)以及配套安装的调节丝杆(13)沿所述处理池(1)侧壁设置有多组,各组所述调节丝杆(13)的顶端均固结有传动链轮(14),且各组传动链轮(14)通过链条动力连接,其中一组调节丝杆(13)的顶端通出所述安装基板(2)上表面且其顶端固结有传动齿轮(15),所述第一驱动电机(8)固定安装在安装基板(2)上表面且其转动轴上固结有驱动齿轮(16),驱动齿轮(16)与传动齿轮(15)啮合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超滤设备,其特征在于:每组所述清理辊组均包括两组分别设置在安装框架(3)两侧的第一转动辊(17)、第二转动辊(18),第一转动辊(17)、第二转动辊(18)的外围均设置有清理刷(19),且清理刷(19)与对应一侧的超滤膜(4)外侧面紧贴。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超滤设备,其特征在于:各组所述第一转动辊(17)的相同一端均固结有驱动链轮(20),且各组驱动链轮(20)通过链条动力连接,所述第一转动辊(17)、第二转动辊(18)的相同一端均固结有转动齿轮(21),且同属于一组清理辊组的第一转动辊(17)、第二转动辊(18)上的转动齿轮(21)啮合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超滤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驱动电机(9)采用防水电机,且第二驱动电机(9)固定安装在所述安装机架(7)上,所述第二驱动电机(9)的转动轴上固结有动力齿轮(22),且动力齿轮(22)与其中一组转动齿轮(21)啮合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超滤设备,其特征在于:各组所述净水管(5)的外侧端均通出安装基板(2)且通过第一连通管(23)彼此连通,第一连通管(23)上配套安装有负压泵(6)。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超滤设备,其特征在于:各组所述冲洗管(11)的外侧端均通出安装基板(2)且通过第二连通管(24)彼此连通,第二连通管(24)上配套安装有抽水泵(10)。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超滤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池(1)的底部布设有抽泥管,且抽泥管上配套安装有抽泥泵。

说明书

一种污水处理用超滤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污水处理用超滤设备。

背景技术

超滤装置是一种先进的膜分离技术,料液中含有的溶剂及各种小的溶质从高压料液侧透过滤膜到达低压侧,从而得到透过液或称为超滤液,其超滤膜微孔可达0.01微米(十万分之一毫米)以下,能有效地去除水中的微粒、胶体、细菌。

现有的超滤装置在进行污水处理效率缓慢,并且在处理过程中,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污水中的杂质会附着在超滤膜的高压侧,甚至会进入超滤膜的孔路中对其造成堵塞,如果不对其进行清理,则会大大降低处理效率。因此有必要设计一种有效提高污水处理效率、方便高效清理超滤膜的污水处理用超滤设备。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上述不足之处,本实用新型目的是提供一种有效提高污水处理效率、方便高效清理超滤膜的污水处理用超滤设备。

本实用新型为实现上述目的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污水处理用超滤设备,包括处理池、设置在处理池中超滤机构、与超滤机构配套安装的清理机构;

所述超滤机构包括安装基板、安装框架、超滤膜、净水管,所述安装基板水平布置并固定安装在所述处理池的顶端,所述安装框架竖直并排布置在所述处理池中,且各组安装框架固定安装在所述安装基板的下表面,所述安装框架的外围包裹有所述超滤膜,所述净水管包括多组且通入各组所述安装框架的最低端,各组所述净水管均连通有负压泵;

所述清理机构包括:以竖直运动的方式安装在所述处理池中的安装机架,以相对转动的方式嵌套安装在安装机架上并与各组安装框架配套设置的清理辊组,与安装机架动力连接并带动安装机架上下运动的第一驱动电机,与各组清理辊组动力连接并带动各组清理辊组转动以对超滤膜外侧面进行清理的第二驱动电机,通入各组安装框架内侧并配套连接有抽水泵的冲洗管。

所述处理池中沿竖直方向布设有安装滑槽,且安装滑槽中以相对转动的方式嵌套安装有调节丝杆,所述安装机架以相对滑动的方式嵌套安装在安装滑槽中并与调节丝杆旋接,所述第一驱动电机与调节丝杆动力连接。

所述安装滑槽以及配套安装的调节丝杆沿所述处理池侧壁设置有多组,各组所述调节丝杆的顶端均固结有传动链轮,且各组传动链轮通过链条动力连接,其中一组调节丝杆的顶端通出所述安装基板上表面且其顶端固结有传动齿轮,所述第一驱动电机固定安装在安装基板上表面且其转动轴上固结有驱动齿轮,驱动齿轮与传动齿轮啮合连接。

每组所述清理辊组均包括两组分别设置在安装框架两侧的第一转动辊、第二转动辊,第一转动辊、第二转动辊的外围均设置有清理刷,且清理刷与对应一侧的超滤膜外侧面紧贴。

各组所述第一转动辊的相同一端均固结有驱动链轮,且各组驱动链轮通过链条动力连接,所述第一转动辊、第二转动辊的相同一端均固结有转动齿轮,且同属于一组清理辊组的第一转动辊、第二转动辊上的转动齿轮啮合连接。

所述第二驱动电机采用防水电机,且第二驱动电机固定安装在所述安装机架上,所述第二驱动电机的转动轴上固结有动力齿轮,且动力齿轮与其中一组转动齿轮啮合连接。

各组所述净水管的外侧端均通出安装基板且通过第一连通管彼此连通,第一连通管上配套安装有负压泵。

各组所述冲洗管的外侧端均通出安装基板且通过第二连通管彼此连通,第二连通管上配套安装有抽水泵。

所述处理池的底部布设有抽泥管,且抽泥管上配套安装有抽泥泵。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将污水注入处理池中,通过负压泵将各组安装框架中的空间造成负压,以加速处理池中的污水通过超滤膜过滤得到净水,并通过净水管、第一连通管外排保存;由于多组超滤膜并排布置在处理池中,其处理污水效率高;

当各组超滤膜在处理污水的过程中,小颗粒杂质会附着在超滤膜的外侧面,甚至堵塞超滤膜的孔路,通过控制第二驱动电机工作带动各组清理辊组转动,以对超滤膜外侧面的污泥进行清理,并且通过控制第一驱动电机带动安装机架以及其上设置的清理辊组上下运动,对附着在超滤膜不同高度处的污泥进行清理;通过抽水泵将清水抽入安装框架内侧,对其上超滤膜进行反冲洗,以将超滤膜孔路中的污泥冲洗至处理池中;整个清理超滤膜的速率快,能够有效提高污水处理效率。

(发明人:赵珊;刘燕萍)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