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硅藻土造纸污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2-6-24 9:43:1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8.16

公开(公告)日2021.10.08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03/28

摘要

本发明涉及造纸污水技术领域,具体涉及硅藻土造纸污水处理设备处理以及处理方法。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硅藻土造纸污水处理设备,包括污水处理池设有的盖体,污水处理池内侧设有与排渣管高度相对应的轨道,轨道上设有带动刮板往返运动的电机,刮板将污水表面的硅藻渣和漂浮物刮入排渣管排出,污水处理池的内固装有竖向设置的过滤板,过滤板将污水处理池分隔成第一反应池和第二反应池,污水处理池的底部设有沉淀池,第二反应池横向设置隔离板被分隔成上反应池和中反应池,底部设有排泥管,排泥管上设有用于排出污泥的阀门,料斗内盛装若干个缓释装置。本发明能够对造纸产生的污水进行高质量和高效率的净化处理。

1656035036.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硅藻土造纸污水处理设备,包括与污水处理池彼此连接的供水装置、出水装置、药剂供应装置和控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池的开口位置设有相互扣接在一起的盖体(7),所述污水处理池的侧壁上侧分别设有排渣管(5)和出水管(13),所述污水处理池的内侧设有与排渣管(5)高度相对应的轨道(8),所述轨道(8)上设有带动刮板(10)进行往返运动的电机(9),所述刮板(10)将污水表面的硅藻渣和漂浮物刮入排渣管(5)排出并被收集,所述污水处理池的内部固装有竖向设置的过滤板(20),所述过滤板(20)将污水处理池分隔成第一反应池(6)和第二反应池(11),所述污水处理池的底部设有沉淀池(19),所述第二反应池(11)通过横向设置的隔离板(17)被分隔成上反应池(12)和中反应池(18),所述沉淀池(19)的底部设有排泥管,所述排泥管上设有用于排出污泥的第一阀门(21)和第二阀门(22);

所述第一反应池(6)在高于中间的位置设有第一进水管(1),所述第一进水管(1)与第一反应池(6)连通,所述第一进水管(1)上设有第一加药口(2),所述第一加药口(2)上设有锥形的料斗(3),所述料斗(3)内盛装有若干个预制的缓释装置(4);

所述第一进水管(1)的下侧设有第二进水管(25),所述第二进水管(25)上设有第二加药口(24),所述第二进水管(25)上设有混合器(23)且与第一反应池(6)连通,

所述沉淀池(19)的上侧设有回流管(16),所述回流管(16)上设有循环泵(14)和与提供压缩气设备连接的气液混合罐(15),所述回流管(16)另一端的两个管道分别与混合器(23)的末端和第一反应池(6)连通。

2.和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硅藻土造纸污水处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缓释装置(4)包括设有内腔的本体(41),所述本体(41)上设有上盖(47),所述本体(41)的外壁上设有若干个与内腔连通的通孔(43),所述内腔的中间位置设有由软体材料制成的气囊(49),所述气囊(49)的内部设有囊内腔(48),所述囊内腔(48)与固装在本体(41)上的进气管(45)连通,所述进气管(45)上的进气嘴(44)固装在本体(41)上,所述囊内腔(48)和本体(41)的内腔之间用于盛装若干个药剂球(42),所述通孔(43)的直径小于药剂球(42)的直径。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一种硅藻土造纸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上盖(47)上设有把手(46)。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一种硅藻土造纸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本体(41)的外侧设有若干个挂环(410),所述挂环(410)上设有能方便拆卸与安装的配重体(411)。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一种硅藻土造纸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本体(41)的外侧设有若干个尖刺(412)。

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一种硅藻土造纸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药剂球(42)中的处理剂包括50-70份的硅藻土粉、10-30份的硅藻土原土粉、3-10份的粘结剂和10-20份的絮凝剂粉。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一种硅藻土造纸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剂粉为聚合氯化铝、聚会氯化铁和/或聚丙烯酰胺阴离子粉末。

8.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一种硅藻土造纸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药剂球(42)中的处理剂包括粘结剂。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一种硅藻土造纸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粘结剂为3-8份的淀粉。

10.一种使用硅藻土造纸污水处理设备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1、用成型机将含有硅藻土的处理剂批量压成药剂球(42),成型机在处理剂成型时,压力范围在1.5~6.0个大气压之间;

步骤2、打开进气嘴(44)上的扣盖,使用外置的空气压缩机将空气注入到囊内腔(48)中,囊内腔(48)充入的空气体积量分别为囊内腔(48)体积的10-30%、40-60%或70-100%,囊内腔(48)中含10-30%、40-60%和70-100%空气的缓释装置(4)数量占加入总数量的1/6、1/3和1/2;

步骤3、打开缓释装置(4)上的上盖(47),将预成型的药剂球(42)放入缓释装置(4)内腔,直至放满为止,将上盖(47)拧紧,将这些缓释装置(4)放入设置在第一加药口(2)上侧的料斗(3)内;

步骤4、将粉末状的处理剂放入设置在第二加药口(24)上侧的药剂罐内并与之连通;

步骤5、打开污水处理设备上的电源开关,让供水装置、出水装置、药剂供应装置和控制装置处于工作状态,打开第一进水管(1)和第二进水管(25)上的阀门,启动与第一加药口(2)和第二加药口(24)密闭连接的污水输送设备,为污水处理池输送需要处理的污水,在输送污水的过程中,污水通过第二加药口(24)将粉末状的处理剂通过混合器(23)输送到第一反应池(6)内进行除污反应,污水通过第一加药口(2)将缓释装置(4)输送到第一反应池(6)内,具有不同浮力的缓释装置(4)被分布在第一反应池(6)的底部、中部和上部;

步骤6、待污水处理池中的污水被注到需要水位时,打开回流管(16)上的循环泵(14),同时将压缩空气输入气液混合罐(15),污水通过回流管(16)进行循环回流除污,同时污水带动处于不同高度的缓释装置(4)在第一反应池(6)内做悬浮运动,起到动态吸附污水中残留的有害物质的作用;

步骤7、使用控制装置,让电机(9)转动,带动刮板(10)不断做往返运动,刮板(10)将污水表面的硅藻渣和漂浮在污水表面的杂物刮入排渣管(5)排出后收集;

步骤8、对在上反应池(12)内的水质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打开与出水管(13)连接的抽水泵,将已经符合环保要求的水抽出;

步骤9、打开第一阀门(21)和第二阀门(22),将沉淀池(19)下部的污泥排出;

步骤10、不断重复上述处理方法的步骤,对污水处理。

说明书

一种硅藻土造纸污水处理设备以及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硅藻土造纸污水处理设备以及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造纸时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废水中主要含有以下几种物质:1、悬浮物,主要是纤维、纤维细料(如纤维碎片和杂细胞)、泥沙、木屑和草屑等;2、可生物降解有机物,主要是低分子的半纤维素、甲醇、醋醇、蚁酸和糖类;3、难降解的有机物,主要是木素和大分子碳水化合物;4、PH值不同的废水,制浆造纸废水的PH值依制浆方法与工序不同,差异较大,碱法制浆废水的PH值则大于9。为了处理上述造纸污水中的物质,现有技术采用生化法或化学试剂法,一般先使污水发酵,再加入厌氧菌进行分解,消化有害物。生化法处理污水,对污水处理温度有要求,不能低于细菌活动温度且处理周期长,通常5天以上,气味大且会污染周围空气,还易受相关因素影响,导致污水处理不达标。化学试剂法,操作和管护人力的投入量大,处理成本高。上述方法普遍存在效果差、效率低的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提供了一种硅藻土造纸污水处理设备、污水处理剂以及处理方法,通过将污水处理池分隔成不同的反应池和在反应池内放置含有硅藻土处理剂的缓释装置,实现对造纸产生的污水进行高质量和高效率的净化水的目的。

为实现上述发明目的,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硅藻土造纸污水处理设备,包括与污水处理池彼此连接的供水装置、出水装置、药剂供应装置和控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池的开口位置设有相互扣接在一起的盖体,所述污水处理池的侧壁上侧分别设有排渣管和出水管,所述污水处理池的内侧设有与排渣管高度相对应的轨道,所述轨道上设有带动刮板进行往返运动的电机,所述刮板将污水表面的硅藻渣和漂浮物刮入排渣管排出并被收集,所述污水处理池的内部固装有竖向设置的过滤板,所述过滤板将污水处理池分隔成第一反应池和第二反应池,所述污水处理池的底部设有沉淀池,所述第二反应池通过横向设置的隔离板被分隔成上反应池和中反应池,所述沉淀池的底部设有排泥管,所述排泥管上设有用于排出污泥的第一阀门和第二阀门;

所述第一反应池在高于中间的位置设有第一进水管,所述第一进水管与第一反应池连通,所述第一进水管上设有第一加药口,所述第一加药口上设有锥形的料斗,所述料斗内盛装有若干个预制的缓释装置;

所述第一进水管的下侧设有第二进水管,所述第二进水管上设有第二加药口,所述第二进水管上设有混合器且与第一反应池连通,

所述沉淀池的上侧设有回流管,所述回流管上设有循环泵和与提供压缩气设备连接的气液混合罐,所述回流管另一端的两个管道分别与混合器的末端和第一反应池连通。

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缓释装置包括设有内腔的本体,所述本体上设有上盖,所述本体的外壁上设有若干个与内腔连通的通孔,所述内腔的中间位置设有由软体材料制成的气囊,所述气囊的内部设有囊内腔,所述囊内腔与固装在本体上的进气管连通,所述进气管上的进气嘴固装在本体上,所述囊内腔和本体的内腔之间盛装有若干个药剂球,所述通孔的直径小于药剂球的直径。

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上盖上设有把手。

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本体的外侧设有若干个挂环,所述挂环上设有能够方便拆卸与安装的配重体。

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本体的外侧设有若干个尖刺。

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药剂球中的处理剂包括50-70份的硅藻土粉、10-30份的硅藻土原土粉、3-10份的粘结剂和10-20份的絮凝剂粉。

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絮凝剂粉为聚合氯化铝、聚会氯化铁和/或聚丙烯酰胺阴离子粉末。

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药剂球中的处理剂包括粘结剂。

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粘结剂为3-8份的淀粉。

优选的技术方案,一种使用硅藻土造纸污水处理设备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1、用成型机将含有硅藻土的处理剂批量压成的药剂球,成型机在处理剂成型时,压力范围在1.5~6.0个大气压之间;

步骤2、打开进气嘴上的扣盖,使用外置的空气压缩机将空气注入到囊内腔中,囊内腔充入的空气体积量分别为囊内腔体积的10-30%、40-60%或70-100%,囊内腔中含10-30%、40-60%和70-100%空气的缓释装置数量占加入总数量的1/6、1/3和1/2;

步骤3、打开缓释装置上的上盖,将预成型的药剂球放入缓释装置内腔,直至放满为止,将上盖拧紧,将这些缓释装置放入设置在第一加药口上侧的料斗内;

步骤4、将粉末状的处理剂放入设置在第二加药口上侧的药剂罐内并与之连通;

步骤5、打开污水处理设备上的电源开关,让供水装置、出水装置、药剂供应装置和控制装置处于工作状态,打开第一进水管和第二进水管上的阀门,启动与第一加药口和第二加药口密闭连接的污水输送设备,为污水处理池输送需要处理的污水,在输送污水的过程中,污水通过第二加药口将粉末状的处理剂通过混合器输送到第一反应池内进行除污反应,污水通过第一加药口将缓释装置输送到第一反应池内,具有不同浮力的缓释装置被分布在第一反应池的底部、中部和中上部;

步骤6、待污水处理池中的污水被注到需要水位时,打开回流管上的循环泵,同时将压缩空气输入气液混合罐,污水通过回流管进行循环回流除污,同时污水带动处于不同高度的缓释装置在第一反应池内左悬浮运动,起到动态吸附污水中残留的有害物质;

步骤7、使用控制装置,让电机转动,带动刮板不断做往返运动,刮板将污水表面的硅藻渣和漂浮在污水表面的杂物刮入排渣管并排出收集;

步骤8、对在上反应池内的水质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打开与出水管连接的抽水泵,将已经符合环保要求的水抽出;

步骤9、打开第一阀门和第二阀门,将沉淀池下部的污泥排出;

步骤10、不断重复上述处理方法的步骤,对污水处理。

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本发明在净化反应后得到了符合环保要求的水,缩短了反应时间,提高了污水处理质量。

2、本发明能让硅藻土在污水处理中充分反应,不仅节约了成本,也提高了处理效率。

(发明人:吴禹璋;苗全兴;宋广利)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