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高浓度污水处理用沉淀收集系统

发布时间:2023-1-16 9:38: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9.27

公开日期2021.12.21

IPC分类B01D21/02;B01D21/24

摘要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相关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用沉淀收集装置及方法,高浓度污水处理用沉淀收集装置包括沉淀池、沉渣收集组件、进水口、污水排出组件,污水排出组件由污水泵和第二污水管,污水泵为固定安装在吊杆上,其污水泵与沉渣收集组件的底部留有间隙,且污水泵的排水端与第二污水管相连接;通过在沉淀池中设置由收集槽和定位边框组合构成的沉渣收集组件,并通过在沉渣收集组件上固定安装吊杆,从而便于工作人员通过吊装设备将沉渣收集组件吊起,从而便于工作人员对沉淀池内部的沉积物进行清理,从而有效提高工作人员的清理效率。

1.jpg

权利要求

1.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用沉淀收集装置及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高浓度污水处理用沉淀收集装置包括:

沉淀池(1),所述沉淀池(1)为一个矩形箱体结构,且沉淀池(1)为埋设在地面之下;

沉渣收集组件(2),所述沉渣收集组件(2)为设置在沉淀池(1)的池底,且沉渣收集组件(2)上固定安装有吊杆(6);

进水口(3),所述进水口(3)为设置在沉淀池(1)的右侧壁上,且进水口(3)的外侧端连接有第一污水管;

污水排出组件,所述污水排出组件由污水泵和第二污水管,所述污水泵为固定安装在吊杆(6)上,其污水泵与沉渣收集组件(2)的底部留有间隙,且污水泵的排水端与第二污水管相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用沉淀收集装置及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渣收集组件(2)由收集槽(4)和定位边框(5)组合构成,所述收集槽(4)为一个槽口结构,且其上端开口的边缘位置处一体成型有连接耳板(7),所述连接耳板(7)上开设有第一安装孔(8)。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用沉淀收集装置及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定位边框(5)为截面呈L字型的框体结构,且定位边框(5)的横向板体上开设有第二安装孔(9),且第二安装孔(9)与第一安装孔(8)的位置相对应,且连接耳板(7)与定位边框(5)之间为通过螺栓螺母(10)进行固定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用沉淀收集装置及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定位边框(5)的外侧轮廓尺寸与沉淀池(1)的内腔截面尺寸相吻合,且连接耳板(7)的外侧轮廓尺寸小于定位边框(5)的外侧轮廓尺寸。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用沉淀收集装置及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定位边框(5)的竖向板体与横向板体之间设置有加强筋(13),所述加强筋(13)等间距设置有多组。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用沉淀收集装置及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定位边框(5)的竖向板体靠上端为经过倒角处理。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用沉淀收集装置及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耳板(7)的上表面开设有限位槽(11),所述定位边框(5)横向板体的下表面一体成型有限位凸起(12),且限位凸起(12)的尺寸与限位槽(11)的槽口尺寸相吻合,且限位凸起(12)为嵌入设置在限位槽(11)之中。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用沉淀收集装置及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吊杆(6)为呈人字形进行设置,且吊杆(6)为对称设置有一组。

说明书

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用沉淀收集装置及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相关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用沉淀收集装置及方法。

背景技术

污水是指受一定污染的来自生活和生产的排出水。丧失了原来使用功能的水简称为污水,按照污水来源,污水可以分为四类,第一类:工业废水来自制造采矿和工业生产活动的污水;第二类:生活污水来自住宅、写字楼、机关或相类似的污水;第三类:商业污水来自商业设施而且某些成分超过生活污水的无毒、无害的污水;第四类:表面径流来自雨水、雪水、高速公路下水,来自城市和工业地区的水等等,表面径流没有渗进土壤,沿街道和陆地进入地下水。

而污水在处理前都需要经过沉淀初处理,以对污水中的大颗粒污染物进行分离,但是传统的沉淀池结构较为简单,工作人员在对池底沉积物进行清理时,较为麻烦,为此,本发明提出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用沉淀收集装置及方法用以解决上述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用沉淀收集装置及方法,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用沉淀收集装置及方法,所述高浓度污水处理用沉淀收集装置包括:

沉淀池,所述沉淀池为一个矩形箱体结构,且沉淀池为埋设在地面之下;

沉渣收集组件,所述沉渣收集组件为设置在沉淀池的池底,且沉渣收集组件上固定安装有吊杆;

进水口,所述进水口为设置在沉淀池的右侧壁上,且进水口的外侧端连接有第一污水管;

污水排出组件,所述污水排出组件由污水泵和第二污水管,所述污水泵为固定安装在吊杆上,其污水泵与沉渣收集组件的底部留有间隙,且污水泵的排水端与第二污水管相连接。

优选的,所述沉渣收集组件由收集槽和定位边框组合构成,所述收集槽为一个槽口结构,且其上端开口的边缘位置处一体成型有连接耳板,所述连接耳板上开设有第一安装孔。

优选的,所述定位边框为截面呈L字型的框体结构,且定位边框的横向板体上开设有第二安装孔,且第二安装孔与第一安装孔的位置相对应,且连接耳板与定位边框之间为通过螺栓螺母进行固定连接。

优选的,所述定位边框的外侧轮廓尺寸与沉淀池的内腔截面尺寸相吻合,且连接耳板的外侧轮廓尺寸小于定位边框的外侧轮廓尺寸。

优选的,所述定位边框的竖向板体与横向板体之间设置有加强筋,所述加强筋等间距设置有多组。

优选的,所述定位边框的竖向板体靠上端为经过倒角处理。

优选的,所述连接耳板的上表面开设有限位槽,所述定位边框横向板体的下表面一体成型有限位凸起,且限位凸起的尺寸与限位槽的槽口尺寸相吻合,且限位凸起为嵌入设置在限位槽之中。

优选的,所述吊杆为呈人字形进行设置,且吊杆为对称设置有一组。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通过在沉淀池中设置由收集槽和定位边框组合构成的沉渣收集组件,并通过在沉渣收集组件上固定安装吊杆,从而便于工作人员通过吊装设备将沉渣收集组件吊起,从而便于工作人员对沉淀池内部的沉积物进行清理,从而有效提高工作人员的清理效率;

2.并通过将定位边框的外侧轮廓尺寸设置成与沉淀池的内腔截面尺寸相吻合,且将连接耳板的外侧轮廓尺寸设置成小于定位边框的外侧轮廓尺寸,从而避免沉渣收集组件在升降时,收集槽直接与沉淀池进行接触,从而避免收集槽的磨损,并将收集槽和定位边框之间采用可拆式安装,从而当定位边框出现较为严重磨损时,可以对其进行更换。

(发明人:宋博; 沈培; 张军龙; 白兵; 韩开雪)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