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一体化造纸废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3-1-30 10:25:3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1.21

申请日:2021.11.24

分类号:C02F9/08(2006.01)I;C02F101/30(2006.01)N;C02F103/28(2006.01)N

摘要

本申请涉及一种一体化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包括通过输送管依次连接的电絮凝装置、沉淀装置和氧化处理装置,所述电絮凝装置包括絮凝筒,所述絮凝筒的下端为进水端,所述絮凝筒的上端为出水端,所述絮凝筒内设有多个沿竖向间隔排布的阳极板和阴极板,其中阳极板和阴极板间隔交错设置;所述絮凝筒的底部还设有向上曝气的曝气组件。本申请通过阴极板和阳极板作为电极,电解产生金属阳离子,在废水中产生氢氧化物絮体,无需投加絮凝剂,避免引入不需要的阴离子,减少了后续废水处理的麻烦。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一体化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通过输送管(101)依次连接的电絮凝装置(10)、沉淀装置(20)和氧化处理装置(30),所述电絮凝装置(10)包括絮凝筒(1),所述絮凝筒(1)的下端为进水端,所述絮凝筒(1)的上端为出水端,所述絮凝筒(1)内设有多个沿竖向间隔排布的阳极板(15)和阴极板(14),其中阳极板(15)和阴极板(14)间隔交错设置;所述絮凝筒(1)的底部还设有向上曝气的曝气组件(2)。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筒(1)设为多个且依次连通,相邻絮凝筒(1)之间通过连通管(12)连通,所述连通管(12)竖向设置,所述连通管(12)的上端与上一个絮凝筒(1)的出水端连接,所述连通管(12)的下端与下一个絮凝筒(1)的进水端连接;沿水流方向,各连通管(12)的高度依次降低。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体化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组件(2)包括曝气盘(21)、旋转驱动件(23)和柔性网(24),所述曝气盘(21)设置于絮凝筒(1)的底部,所述旋转驱动件(23)的驱动端固定有转轴(22),所述转轴(22)与絮凝筒(1)同轴设置,所述柔性网(24)位于所述曝气盘(21)的上方,且柔性网(24)的中部与转轴(22)固定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体化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转轴(22)设有多个呈扩散状分布的摆杆(3),所述摆杆(3)与所述柔性网(24)连接,所述摆杆(3)的一端与所述转轴(22)铰接,所述摆杆(3)的另一端设有磁块(31),所述絮凝筒(1)的内周壁设有环形的磁圈(4),所述磁块(31)与磁圈(4)之间具有间隙,且所述磁块(31)与所述磁圈(4)磁性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体化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磁圈(4)沿自身周向呈波浪状。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体化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旋转驱动件(23)包括液压马达(231),所述液压马达(231)的输出轴与所述转轴(22)扭矩传递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体化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转轴(22)内设有容纳腔(220),所述容纳腔(220)内设有间歇驱动件和滑杆(71),所述滑杆(71)与所述摆杆(3)一一对应设置,所述滑杆(71)与所述转轴(22)沿转轴(22)径向滑移连接,所述滑杆(71)的外露于所述转轴(22)外壁的端部设有阻尼块(72);所述间歇驱动件用于驱动滑杆(71)间歇式往复滑移,以使阻尼块(72)抵接至摆杆(3)的铰接端部或使阻尼块(72)远离摆杆(3)的铰接端部。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体化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间歇驱动件包括凸轮(78)和弹簧(75),其中凸轮(78)水平设置,凸轮(78)与絮凝筒(1)固定设置,所述滑杆(71)的远离所述摆杆(3)的端部固定有抵接球(74),所述弹簧(75)用于迫使抵接球(74)抵接于所述凸轮(78)的外周面。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装置(20)包括沉淀池(51),所述沉淀池(51)内间隔设置有多个斜板(52),且所述沉淀池(51)的底部设有穿孔排泥管(53)。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氧化处理装置(30)包括氧化池(61)和用于往氧化池(61)内加药的加药器(62),且所述氧化池(61)内沿水流方向设有多根紫外灯管(63)。

发明内容

为了减少后续废水处理的麻烦,本申请提供一种一体化造纸废水处理系统。

本申请提供的一种一体化造纸废水处理系统,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一种一体化造纸废水处理系统,包括通过输送管依次连接的电絮凝装置、沉淀装置和氧化处理装置,所述电絮凝装置包括絮凝筒,所述絮凝筒的下端为进水端,所述絮凝筒的上端为出水端,所述絮凝筒内设有多个沿竖向间隔排布的阳极板和阴极板,其中阳极板和阴极板间隔交错设置;所述絮凝筒的底部还设有向上曝气的曝气组件。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首先,通过阴极板和阳极板作为电极,电解产生金属阳离子,在废水中产生氢氧化物絮体,无需投加絮凝剂,避免引入不需要的阴离子,减少了后续废水处理的麻烦。

其次,曝气组件能够增加废水的含氧量以及增加水力扰动,促进絮体的形成。

可选的,所述絮凝筒设为多个且依次连通,相邻絮凝筒之间通过连通管连通,所述连通管竖向设置,所述连通管的上端与上一个絮凝筒的出水端连接,所述连通管的下端与下一个絮凝筒的进水端连接;沿水流方向,各连通管的高度依次降低。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经过多级电絮凝,能够增加废水中金属阳离子的浓度,提高絮凝效果;并且通过设置连通管,以便于利用推流的形式实现废水的流动。

可选的,所述曝气组件包括曝气盘、旋转驱动件和柔性网,所述曝气盘设置于絮凝筒的底部,所述旋转驱动件的驱动端固定有转轴,所述转轴与絮凝筒同轴设置,所述柔性网位于所述曝气盘的上方,且柔性网的中部与转轴固定连接。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通过旋转驱动件带动柔性网转动,柔性网能够对曝气盘所产生的气泡进行切割,有效细化气泡,促进气泡内部氧气溶水效果,从而利于后续的絮凝沉淀处理;并且,柔性网的引流效果较强,能够确保切割过气泡后气泡的分散细化效果。

可选的,所述转轴设有多个呈扩散状分布的摆杆,所述摆杆与所述柔性网连接,所述摆杆的一端与所述转轴铰接,所述摆杆的另一端设有磁块,所述絮凝筒的内周壁设有环形的磁圈,所述磁块与磁圈之间具有间隙,且所述磁块与所述磁圈磁性连接。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通过磁块与磁圈的磁吸连接,使得摆杆具有一定的水平支撑力,以撑展开柔性网,从而确保气泡细化效果。

可选的,所述磁圈沿自身周向呈波浪状。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通过磁块与磁圈的磁吸连接,由于磁圈的波浪形状,使得摆杆在圆周运动过程中同时进行波浪摆动,而两种维度的运动方式相结合,能够实现震荡式切割和扰动的效果,从而进一步提高对气泡的切割细化效果,以及扰动水体的效果;同时柔性网的运动范围在轴向上有了明显增加,从而提高切割范围,以对大密集群的气泡进行有效切割,以减少漏泡的情况发生。

可选的,所述旋转驱动件包括液压马达,所述液压马达的输出轴与所述转轴扭矩传递连接。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液压马达的扭矩较大,能够较好适用于转轴的驱动,尤其是启动扭矩适配度极强;同时液压马达的变速较易控制,以控制转轴的转速,而转速的转速不同,摆杆的离心力不同,而摆杆的轴向摆动幅度则取决于自身的离心力以及磁块与磁圈之间的磁吸力,因此,当摆杆的转速较低时,摆杆的轴向摆动幅度趋近于磁圈的起伏幅度,更加适应于大密集群的气泡的情况;当摆杆的转速较高时,摆杆的轴向摆动幅度减小,摆杆趋近于水平圆周转动,更加适用于大气泡低密集的情况。

综上,根据实际气泡的情况,可以选择调整转轴的转速,以摆杆的运动状态,从而针对性提高切割细化效果。

可选的,所述转轴内设有容纳腔,所述容纳腔内设有间歇驱动件和滑杆,所述滑杆与所述摆杆一一对应设置,所述滑杆与所述转轴沿转轴径向滑移连接,所述滑杆的外露于所述转轴外壁的端部设有阻尼块;所述间歇驱动件用于驱动滑杆间歇式往复滑移,以使阻尼块抵接至摆杆的铰接端部或使阻尼块远离摆杆的铰接端部。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常态下时,摆杆通过磁块与磁圈之间的磁吸力以进行轴向摆动,当间歇驱动件驱动滑杆向外滑移时,阻尼块抵接于摆动状态的摆杆端部,以阻止摆杆的摆动,而过一小段时间后,间歇驱动件驱动滑杆向内滑移,解除对摆杆的限位,此时摆杆所受的磁吸力区别于原先的位置,因此摆杆将急速摆动以达到受力平衡,即通过间歇式暂停摆杆的动作,以改变摆杆的摆动速率,从而实现摆杆在震荡式切割的同时也兼具局部高频振荡的效果,从而更进一步提高切割细化效果。

可选的,所述间歇驱动件包括凸轮和弹簧,其中凸轮水平设置,凸轮与絮凝筒固定设置,所述滑杆的远离所述摆杆的端部固定有抵接球,所述弹簧用于迫使抵接球抵接于所述凸轮的外周面。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通过抵接球相对凸轮外周面的位置不同,以实现滑杆的向外滑移,而通过弹簧可实现滑杆的向内滑移。

可选的,所述沉淀装置包括沉淀池,所述沉淀池内间隔设置有多个斜板,且所述沉淀池的底部设有穿孔排泥管。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可以排出沉淀池底部的淤泥,减少淤泥的积聚。

可选的,所述氧化处理装置包括氧化池和用于往氧化池内加药的加药器,且所述氧化池内沿水流方向设有多根紫外灯管。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通过加药器向经沉淀处理后的废水中加入过硫酸盐,同时通过紫外灯管将废水中大分子有机污染物氧化,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且处理成本低。

综上所述,本申请包括以下至少一种有益技术效果:通过阴极板和阳极板作为电极,电解产生金属阳离子,在废水中产生氢氧化物絮体,无需投加絮凝剂,避免引入不需要的阴离子,减少了后续废水处理的麻烦;通过设置磁圈形状、利用磁块与磁圈的磁吸连接,使得摆杆在圆周运动过程中同时进行波浪摆动,能够实现震荡式切割和扰动的效果,从而进一步提高对气泡的切割细化效果。

(发明人:陈沿昌)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