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低能耗农村污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3-1-29 9:52: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1.11

申请日:2021.11.10

分类号:C02F3/30(2006.01)I;C02F7/00(2006.01)I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低能耗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及方法,涉及农村污水处理领域,包括外罐体、内筒体、搅拌机构以及曝气机构,其中内筒体将外罐体的内部空间分割成相连通的外腔体和内腔体,而搅拌机构包括电机、转轴以及搅拌叶,本发明实现了有效减少设备的安装数量,极大节省运行能耗,提高工艺运行的稳定性;同时节省了占地面积;本发明的外腔体自下而上形成减缩区域,曝气时能够形成气提效应,充分利用外界气源的曝气能力;污水在内筒体能够有效提高回流量,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效率;由于水下没有安装动力设备,降低了维护和维修成本。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低能耗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外罐体、内筒体、搅拌机构以及曝气机构,其中,所述内筒体将外罐体的内部空间分割成相连通的外腔体和内腔体,内筒体的上端形成跌水堰,所述内筒体是上下连通的漏斗结构,所述外腔体的下部设有进水口和排泥口,所述进水口和排泥口布设在所述外罐体的两侧,所述内腔体的上部设有出水口;所述曝气机构包括多组连通外界气源的曝气头,所述曝气头布设在外腔体的下部,且位于内筒体下端出口的上侧;所述搅拌机构包括电机、转轴以及搅拌叶,所述电机通过转轴驱动所述搅拌叶转动,所述搅拌叶布设在所述曝气头的下方。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低能耗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内筒体的内侧上部设有与外罐体顶部固定连接的内壁,所述内壁向下延伸至漏斗结构内部。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低能耗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外腔体通过所述曝气头分割成上下连通的好氧区和缺氧区,所述进水口连通所述缺氧区。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低能耗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缺氧区的内侧壁均匀设有多组扰流板。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低能耗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转轴布设在所述内筒体内,且所述转轴、内筒体以及外罐体的中心轴线重合。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低能耗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口的前端设有出水堰。

7.一种低能耗农村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采用权利要求3 6中任意一项所述的低能耗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包括以下步骤:生化过程:污水沿进水口进入外腔体的缺氧区,再与曝气机构喷出的空气混合,混合后进入好氧区,形成气提效应,污水、污泥和空气向上流动,实现污水的生化过程;分离过程:污水和污泥经跌水堰进入内腔体,污泥下沉至内腔体的下部,直至进入缺氧区,实现污泥的回流,而处理水经出水口排出。

发明内容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不足,提供一种低能耗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及方法。

本发明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予以实现:一种低能耗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外罐体、内筒体、搅拌机构以及曝气机构,其中,

内筒体将外罐体的内部空间分割成相连通的外腔体和内腔体,内筒体的上端形成跌水堰,内筒体是上下连通的漏斗结构,外腔体的下部设有进水口和排泥口,进水口和排泥口布设在外罐体的两侧,内腔体的上部设有出水口;

曝气机构包括多组连通外界气源的曝气头,曝气头布设在外腔体的下部,且位于内筒体下端出口的上侧;

搅拌机构包括电机、转轴以及搅拌叶,电机通过转轴驱动搅拌叶转动,搅拌叶布设在曝气头的下方。

根据上述技术方案,优选的,内筒体的内侧上部设有与外罐体顶部固定连接的内壁,内壁向下延伸至漏斗结构内部。

根据上述技术方案,优选的,外腔体通过曝气头分割成上下连通的好氧区和缺氧区,进水口连通缺氧区。

根据上述技术方案,优选的,缺氧区的内侧壁均匀设有多组扰流板。

根据上述技术方案,优选的,转轴布设在内筒体内,且转轴、内筒体以及外罐体的中心轴线重合。

根据上述技术方案,优选的,出水口的前端设有出水堰。

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低能耗农村污水处理方法,采用上述的低能耗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包括以下步骤:

生化过程:污水沿进水口进入外腔体的缺氧区,再与曝气机构喷出的空气混合,混合后进入好氧区,形成气提效应,污水、污泥和空气向上流动,实现污水的生化过程;

分离过程:污水和污泥经跌水堰进入内腔体,污泥下沉至内腔体的下部,直至进入缺氧区,实现污泥的回流,而处理水经出水口排出。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本发明实现了有效减少设备的安装数量,极大节省运行能耗,提高工艺运行的稳定性;同时节省了占地面积;

(2)本发明的外腔体自下而上形成减缩区域,曝气时能够形成气提效应,充分利用外界气源的曝气能力;

(3)污水在内筒体能够有效提高回流量,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效率;

(4)由于水下没有安装动力设备,降低了维护和维修成本。

(发明人:王学科;谢迎辉;刘春良;焦海亮;张春苗;穆童)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