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

发布时间:2023-1-29 8:35:5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1.25

申请日:2021.06.25

分类号:C02F3/30(2006.01)I;C02F9/14(2006.01)I

摘要

本发明涉及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提供一种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及水处理系统,该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包括:一级前置缺氧区,第一集水管,用以收集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中的水体;二级前置缺氧区,设置在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下游,所述第一集水管的另一端进入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水体加速装置,分别设置在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和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中;生化反应区位于二级前置缺氧区的下游,沉淀区位于生化反应区的下游。本发明提供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依靠水体自身的动能进行搅拌,无需在一级前置缺氧区以及二级前置缺氧区设置搅拌器,降低了整个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的电力负荷,有利于降低运行成本。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包括:一级前置缺氧区(1),其上设置有反应器进水口;第一集水管(27),一端设置在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1)中,用以收集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1)中的水体;二级前置缺氧区(2),设置在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1)下游,所述第一集水管(27)的另一端进入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2);水体加速装置,分别设置在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1)和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2)中,包括:喷管,适于连接所述反应器进水口或所述第一集水管(27)的另一端,沿水体的流动方向,所述喷管的内径的至少一部分发生减小;喉管,包括喉管进水口以及喉管出水口,所述喉管进水口罩设在所述喷管上方,所述喷管与所述喉管之间形成加速水道;生化反应区,设置在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2)的下游;沉淀区,设置在所述生化反应区的下游,所述沉淀区上设置有反应器出水口。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集水管(27)的一端设置在所述喉管的上方。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集水管(27)进入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1)的部位设置有若干进水孔。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沿水体的流动方向,所述喷管的至少一部分呈锥形设置。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喉管与所述喷管相对应的区域,至少一部分呈锥形设置。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沿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1)的宽度方向,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1)分为多个第一腔室(21),多个所述第一腔室(21)的底部相连通;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1)内的喉管位于中间的所述第一腔室(21)内;位于两侧的所述第一腔室(21)均通过所述第一集水管(27)与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2)相连通。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沿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2)的宽度方向,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2)分为多个第二腔室(22),多个所述第二腔室(22)的底部相连通;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2)内的喉管位于中间的所述第二腔室(22)内;所述第一集水管(27)位于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2)的部分与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2)内的喷管相连通;位于两侧的所述第二腔室(22)均通过第二集水管(28)与所述生化反应区相连通。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生化反应区内沿水体的流动方向包括一级反应区(3)与二级反应区(4);所述一级反应区(3)包括相连通的一级好氧室(23)与一级同步缺氧室(24);所述二级反应区(4)包括相连通的二级好氧室(25)与二级同步缺氧室(26);所述第二集水管(28)伸入所述一级同步缺氧室(24)中,所述一级好氧室(23)与所述二级同步缺氧室(26)通过第三集水管(29)相连通,所述二级好氧室(25)与下游的所述沉淀区相连通。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好氧室(23)包括对称设置在所述一级同步缺氧室(24)的两侧的两个,所述第三集水管(29)包括与所述一级好氧室(23)相连接的进水部以及与所述二级同步缺氧室(26)相连接的出水部。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每个所述一级好氧室(23)的顶壁设置有第一导流板(17);每个所述一级好氧室(23)靠近所述二级反应区(4)的侧壁设置有第二导流板(18);所述第一导流板(17)的底部与所述第二导流板(18)的板面之间形成水体通过区。

11.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二级好氧室(25)环绕设置所述二级同步缺氧室(26)的外侧。

12.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好氧室(23)以及所述二级好氧室(25)的底部均设置有曝气圆盘(15);所述一级好氧室(23)以及所述二级好氧室(25)内均设置有适于微生物生长的悬浮填料(16)。

1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区内沿水体的流动方向分为硝化液回流室(5)、絮体沉降压缩室(6)、絮体沉淀室(7)以及过滤室(8);所述硝化液回流室(5)与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1)相连通;所述过滤室(8)位于所述絮体沉降压缩室(6)与所述絮体沉淀室(7)的上方,所述过滤室(8)与所述反应器出水口相连通。

14.根据权利要求13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硝化液回流室(5)与所述生化反应区通过倒V型通道(14)相连通。

15.根据权利要求13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硝化液回流装置(12),一端作用在所述硝化液回流室(5)中,另一端与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1)中的所述喷管相连。

16.根据权利要求13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区内还包括至少一个高密度絮体收集斗(11),位于所述硝化液回流室(5)与所述絮体沉降压缩室(6)之间;絮体循环装置(13),一端作用在所述高密度絮体收集斗(11)中,另一端与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2)中的所述喷管相连。

17.根据权利要求13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区还包括第三导流板(19),一端与所述沉淀区的顶壁相连,另一端伸向所述絮体沉降压缩室(6)的底部。

18.根据权利要求13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分离管组(9);所述分离管组(9)设置在所述絮体沉降压缩室(6)与所述絮体沉淀室(7)的上方,所述分离管组(9)包括若干导流管。

19.根据权利要求18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清水收集装置(10),设置在所述分离管组(9)的上方,并与所述反应器出水口相连接。

2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1)和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2)的顶部呈封闭状设置。

21.根据权利要求16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絮体沉降压缩室(6)、所述絮体沉淀室(7)和所述高密度絮体收集斗(11)中的至少一个设置有排泥装置(20)。

22.一种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权利要求1 21中任意一项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进水系统,与所述反应器进水口相连接;水净化系统,与所述反应器出水口相连接。

23.根据权利要求22所述的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污泥处理系统,与排泥装置(20)相连接。

发明内容

因此,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克服相关技术中的污水处理装置电力负荷大,维护成本高的缺陷,从而提供一种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及水处理系统。

本发明提供一种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包括:一级前置缺氧区,其上设置有反应器进水口;第一集水管,一端设置在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中,用以收集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中的水体;二级前置缺氧区,设置在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下游,所述第一集水管的另一端进入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水体加速装置,分别设置在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和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中,包括:喷管,适于连接所述反应器进水口或所述第一集水管的另一端,沿水体的流动方向,所述喷管的内径的至少一部分发生减小;喉管,包括喉管进水口以及喉管出水口,所述喉管进水口罩设在所述喷管上方,所述喷管与所述喉管之间形成加速水道;生化反应区,设置在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的下游;沉淀区,设置在所述生化反应区的下游,所述沉淀区上设置有反应器出水口。

进一步地,所述第一集水管的一端设置在所述喉管的上方。

进一步地,所述第一集水管进入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的部位设置有若干进水孔。

进一步地,沿水体的流动方向,所述喷管的至少一部分呈锥形设置。

进一步地,所述喉管与所述喷管相对应的区域,至少一部分呈锥形设置。

进一步地,沿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的宽度方向,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分为多个第一腔室,多个所述第一腔室的底部相连通;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内的喉管位于中间的所述第一腔室内;位于两侧的所述第一腔室均通过所述第一集水管与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相连通。

进一步地,沿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的宽度方向,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分为多个第二腔室,多个所述第二腔室的底部相连通;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内的喉管位于中间的所述第二腔室内;所述第一集水管位于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的部分与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内的喷管相连通;位于两侧的所述第二腔室均通过第二集水管与所述生化反应区相连通。

进一步地,所述生化反应区内沿水体的流动方向包括一级反应区与二级反应区;所述一级反应区包括相连通的一级好氧室与一级同步缺氧室;所述二级反应区包括相连通的二级好氧室与二级同步缺氧室;所述第二集水管伸入所述一级同步缺氧室中,所述一级好氧室与所述二级同步缺氧室通过第三集水管相连通,所述二级好氧室与下游的所述沉淀区相连通。

进一步地,所述一级好氧室包括对称设置在所述一级同步缺氧室的两侧的两个,所述第三集水管包括与所述一级好氧室相连接的进水部以及与所述二级同步缺氧室相连接的出水部。

进一步地,每个所述一级好氧室的顶壁设置有第一导流板;每个所述一级好氧室靠近所述二级反应区的侧壁设置有第二导流板;所述第一导流板的底部与所述第二导流板的板面之间形成水体通过区。

进一步地,所述二级好氧室环绕设置所述二级同步缺氧室的外侧。

进一步地,所述一级好氧室以及所述二级好氧室的底部均设置有曝气圆盘;所述一级好氧室以及所述二级好氧室内均设置有适于微生物生长的悬浮填料。

进一步地,所述沉淀区内沿水体的流动方向分为硝化液回流室、絮体沉降压缩室、絮体沉淀室以及过滤室;所述硝化液回流室与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相连通;所述过滤室位于所述絮体沉降压缩室与所述絮体沉淀室的上方,所述过滤室与所述反应器出水口相连通。

进一步地,所述硝化液回流室与所述生化反应区通过倒V型通道相连通。

进一步地,该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还包括硝化液回流装置,一端作用在所述硝化液回流室中,另一端与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中的所述喷管相连。

进一步地,所述沉淀区内还包括至少一个高密度絮体收集斗,位于所述硝化液回流室与所述絮体沉降压缩室之间;絮体循环装置,一端作用在所述高密度絮体收集斗中,另一端与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中的所述喷管相连。

进一步地,所述沉淀区还包括第三导流板,一端与所述沉淀区的顶壁相连,另一端伸向所述絮体沉降压缩室的底部。

进一步地,该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还包括分离管组;所述分离管组设置在所述絮体沉降压缩室与所述絮体沉淀室的上方,所述分离管组包括若干导流管。

进一步地,该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还包括清水收集装置,设置在所述分离管组的上方,并与所述反应器出水口相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一级前置缺氧区和所述二级前置缺氧区的顶部呈封闭状设置。

进一步地,所述絮体沉降压缩室、所述絮体沉淀室和所述高密度絮体收集斗中的至少一个设置有排泥装置。

本发明还提供一种水处理系统,包括上述所述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进水系统,与所述反应器进水口相连接;水净化系统,与所述反应器出水口相连接。

进一步地,该水处理系统还包括:污泥处理系统,与排泥装置相连接。

本发明技术方案,具有如下优点:

本发明提供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在一级前置缺氧区和二级前置缺氧区中分别设置有水体加速装置,该水体加速装置具有喷管与喉管,喉管的进水口罩设在喷管上方,形成加速水道。从反应器进水口进入到喷管后,由于喷管的内径至少有一部分发生减小,因此水体在流出喷管后,可以被加速,之后再经过加速水道,水体从喉管的顶部开口喷出,并向四周散开。在重力的作用下,水体下落,在低压作用下,水体再经喉管与喷管之间的间隔进入到加速水道,以水力循环的方式对一级前置缺氧区内的水体进行搅拌。第一集水管的一端与一级前置缺氧区相连通,另一端与二级前置缺氧区内的喷管相连通,设置在二级前置缺氧区的喷管与喉管同样以水力循环的方式对二级前置缺氧区内的水体进行搅拌,搅拌好的水体可以流入下游的生化反应区以及沉淀区进行后续净化。整个过程中,依靠水体自身的动能进行搅拌,无需在一级前置缺氧区以及二级前置缺氧区设置搅拌器,降低了整个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的电力负荷,有利于降低运行成本,同时,因无需维修或者更换搅拌器,使得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的整体维护负担减小。

本发明提供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设置有硝化液回流装置,将硝化液回流室中的硝化液输送至一级前置缺氧区,由于硝化液经处理后污染物浓度较低,与原水混合可降低原水的污染物浓度有利于后续生化的进行。且硝化液可利用原水的有机碳源发生反硝化反应,降低原水中的总氮。

本发明提供的自循环双AO生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器,生化反应区包括一级反应区与二级反应区,且在一级反应区与二级反应区内,水体在同步缺氧段与好氧段交替流动,有利于提高出水效果;而且,通过气提原理带动水体流动扰动,减少动力消耗。

(发明人:张崭华;张恒)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