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MBR膜组的曝气系统

发布时间:2023-1-27 9:25: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6.21

公开日期2021.12.17

IPC分类C02F3/12;B01D65/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MBR膜组的曝气装置,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包括:曝气单元,所述曝气单元包括两个并排设置的曝气管,所述曝气管上设有若干个曝气孔,若干个所述曝气孔均位于同一直线上,两个曝气管上的曝气孔之间对称设置,所述曝气孔位置与所述曝气管的竖直中心线之间的夹角为60°。本实用新型的曝气装置可以对MBR膜组的两面进行交替冲刷,有效减小曝气盲区,且对冲刷MBR膜组中的中空纤维膜膜丝的中间易积泥部位的冲洗效果更好,有效避免了中空纤维膜膜丝的污堵。

1.jpg

权利要求

1.一种MBR膜组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曝气单元,所述曝气单元包括两个并排设置的曝气管,所述曝气管上设有若干个曝气孔,若干个所述曝气孔均位于同一直线上,两个曝气管上的曝气孔之间对称设置,所述曝气孔位置与所述曝气管的竖直中心线之间的夹角为60°。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MBR膜组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管上设有若干个气体导向头,所述气体导向头与所述曝气孔对应设置。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MBR膜组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体导向头与所述曝气管之间可拆卸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MBR膜组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体导向头与所述曝气管之间一体成型。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MBR膜组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体导向头的横截面形状呈梯形。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MBR膜组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通气管,所述通气管包括第一通气管和第二通气管,两个曝气管分别与所述第一通气管和第二通气管相连通。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MBR膜组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通气管和第二通气管与对应的所述曝气管之间均通过连接弯管相连通。

8.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MBR膜组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MBR膜组架,所述MBR膜组架的下方设有所述曝气单元。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MBR膜组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MBR膜组架上设有第一进气管和第二进气管,所述第一进气管和第二进气管分别与对应的第一通气管和第二通气管相连通。

10.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MBR膜组的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通气管和第二通气管上均设有阀门,所述阀门通过控制系统控制。

说明书

一种MBR膜组的曝气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MBR膜组的曝气装置。

背景技术

膜--生物反应器(Membrane Bioreactor MBR)是一种将高效膜分离技术与传统的完全的活性污泥法相结合的新型高效污水处理工艺,它用膜组件代替传统活性污泥法中的二沉池,截留生物系统的大量微生物菌群,促使系统的微生物菌群数量和生物种类的聚增,提高了污水处理能力和效率,从而使系统出水水质和容积负荷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出水可作为中水回用。通常,为了保证MBR系统的长期稳定运行,膜生物反应器(MBR)中膜组的下方会安装曝气装置,用于减少膜污染以及为微生物活动提供必要的溶解氧。但现有技术膜生物反应器(MBR)中的曝气装置在使用过程中往往存在曝气盲区,对膜组的冲刷效果不佳的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1、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针对现有技术膜生物反应器(MBR)中的曝气装置在使用过程中往往存在曝气盲区,对膜组的冲刷效果不佳的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MBR膜组的曝气装置,它可以减少曝气盲区,具有很好的膜组冲刷效果。

2、技术方案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技术方案为:

一种MBR膜组的曝气装置,包括:曝气单元,所述曝气单元包括两个并排设置的曝气管,所述曝气管上设有若干个曝气孔,若干个所述曝气孔均位于同一直线上,两个曝气管上的曝气孔之间对称设置,所述曝气孔位置与所述曝气管的竖直中心线之间的夹角为60°。

在本实用新型中,当曝气时,由于曝气孔位置与所述曝气管竖直中心线之间的夹角为60°,若干个所述曝气孔均位于同一直线上,使得并排设置的曝气管上的曝气孔所喷射出来的擦洗气体可以60°斜向交替的冲刷MBR膜组,同时,两个曝气管上的曝气孔之间对称设置,该设置可以对MBR膜组的两面进行交替冲刷,有效减小曝气盲区,且对冲刷MBR膜组中的中空纤维膜膜丝的中间易积泥部位的冲洗效果更好,有效避免中空纤维膜膜丝的污堵。

可选的,所述曝气管上设有若干个气体导向头,所述气体导向头与所述曝气孔对应设置。

可选的,所述气体导向头与所述曝气管之间可拆卸连接。

可选的,所述气体导向头与所述曝气管之间一体成型。

可选的,所述气体导向头的横截面形状呈梯形。

可选的,还包括通气管,所述通气管包括第一通气管和第二通气管,两个曝气管分别与所述第一通气管和第二通气管相连通。

可选的,所述第一通气管和第二通气管与对应的所述曝气管之间均通过连接弯管相连通。

可选的,还包括MBR膜组架,所述MBR膜组架的下方设有所述曝气单元。

可选的,所述MBR膜组架上设有第一进气管和第二进气管,所述第一进气管和第二进气管分别与对应的第一通气管和第二通气管相连通。

可选的,所述第一通气管和第二通气管上均设有阀门,所述阀门通过控制系统控制。

3、有益效果

采用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技术方案,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本申请实施例提出的一种MBR膜组的曝气装置,结构简单,当曝气时,由于曝气孔位置与所述曝气管竖直中心线之间的夹角为60°,若干个所述曝气孔均位于同一直线上,使得并排设置的曝气管上的曝气孔所喷射出来的擦洗气体可以60°斜向交替的冲刷MBR膜组,同时,两个曝气管上的曝气孔之间对称设置,该设置可以对MBR膜组的两面进行交替冲刷,有效减小曝气盲区,且对冲刷MBR膜组中的中空纤维膜膜丝的中间易积泥部位的冲洗效果更好,有效避免中空纤维膜膜丝的污堵。

(2)本申请实施例提出的一种MBR膜组的曝气装置,设置气体导向头,可以对曝气孔喷射出的气体起到一定的导向和聚集作用,提高气体的冲刷强度。同时,由于气体导向头与所述曝气孔对应设置,故气体导向头与曝气管的竖直中心线之间的夹角为60°,该角度下,经过气体导向头喷出的气体则能够斜向交替的冲刷MBR膜组,即冲刷MBR膜组中的膜丝根部,由于MBR膜组位置可调节,若倾角太大,则MBR膜组需与曝气管更加接近,从而使得气体导向头喷出的气体仍旧变为90°垂直气泡,达不到冲洗MBR膜组中的膜丝根部的效果。

(3)本申请实施例提出的一种MBR膜组的曝气装置,设置所述气体导向头与所述曝气管之间可拆卸连接,便于维修与安装。

(4)本申请实施例提出的一种MBR膜组的曝气装置,气体导向头的横截面形状呈梯形,该设置使得气体导向头的进气端大于气体导向头的出气端,该设置能够保证气体导向头在起到气体导向的同时,增加气体的冲击强度,进而提高气体对于MBR膜组的冲刷效果。

(5)本申请实施例提出的一种MBR膜组的曝气装置,第一通气管和第二通气管的设置用于向对应的曝气管通气,由于第一通气管和第二通气管是单向的向对应的曝气管通气,故该设置可以保证每个曝气管中曝气孔出气的强度,进而保证实现两个曝气管的交替曝气。

(发明人:金明辉; 厉林聪; 应林荣; 孙欣杰; 党勇杰; 姚云波; 张益惠; 邵洪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