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生化污水处理池的曝气装置

发布时间:2023-1-25 9:08:0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6.16

公开日期2021.12.14

IPC分类C02F3/1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生化污水处理池的曝气系统,涉及生化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包括处理池本体,所述处理池本体顶部设置有顶板,该生化污水处理池的曝气系统,通过设置有螺纹杆、齿条与转动杆,使得螺纹杆带动滑块上下移动,使得滑块带动移动板上下移动,使得移动板带动转动杆上下移动,从而带动曝气管与曝气头上下移动,从而提高曝气效率,同时移动板上下移动的同时带动蜗杆上下移动,通过齿条使得传动齿轮转动,使得传动齿轮带动蜗杆转动,使得蜗杆带动蜗轮转动,从而带动转动杆进行转动,从而带动曝气管与曝气头转动,使得曝气管与曝气头既能够上下移动,同时又能够转动,使得污水的曝气效率大幅度提高。

1.jpg

权利要求

1.一种生化污水处理池的曝气系统,包括处理池本体(1),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池本体(1)顶部设置有顶板(2),所述顶板(2)顶部开设有通槽(3),所述顶板(2)的顶部且位于通槽(3)的一侧固定连接有移动柱(4),所述移动柱(4)内腔转动连接有螺纹杆(5),所述螺纹杆(5)的外侧通过螺纹连接有滑块(6),所述滑块(6)的一侧设置有移动板(7),所述移动板(7)的一侧延伸至移动柱(4)的外侧,所述移动板(7)的底端转动连接有转动杆(8),所述转动杆(8)的底端穿过通槽(3)延伸至处理池本体(1)内部,所述移动板(7)的底部且位于转动杆(8)的一侧固定连接有连接板(10),所述转动杆(8)位于顶板(2)上方的外侧固定套接有蜗轮(11),所述连接板(10)的一侧转动连接有蜗杆(12),所述蜗杆(12)与蜗轮(11)传动连接,所述顶板(2)的顶部远离移动柱(4)的一侧固定连接有齿条(9),所述顶板(2)的顶部且位于齿条(9)的一侧固定连接有限位轨(15),所述蜗杆(12)的外侧且位于齿条(9)的一侧固定套接有传动齿轮(16)。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化污水处理池的曝气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传动齿轮(16)通过齿牙与齿条(9)啮合连接,所述转动杆(8)的顶部延伸至移动板(7)的上方并固定连接有旋转接头(13),所述移动板(7)的顶部靠近齿条(9)的一端固定连接有鼓风机(14),所述鼓风机(14)的出气端与旋转接头(13)的顶端固定连接,所述鼓风机(14)通过旋转接头(13)与转动杆(8)内部连通。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化污水处理池的曝气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顶板(2)顶部且位于限位轨(15)的一侧固定连接有进污斗(21)。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化污水处理池的曝气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转动杆(8)位于处理池本体(1)内部的外侧固定连接有两根曝气管(19),两根所述曝气管(19)与转动杆(8)内部连通,所述曝气管(19)的顶部与底部均固定连接有曝气头(20),所述曝气头(20)均与曝气管(19)内部连通。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化污水处理池的曝气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限位轨(15)内部滑动连接有限位块(17),所述蜗杆(12)的一端延伸至限位轨(15)内部并与限位块(17)的一侧转动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化污水处理池的曝气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移动柱(4)的顶部固定连接有伺服电机(18),所述伺服电机(18)的输出端与螺纹杆(5)的顶端固定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生化污水处理池的曝气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污斗(21)顶部的一端转动连接有挡板(22),所述挡板(22)的一侧设置有第一固定组件(23),所述进污斗(21)的一侧且位于第一固定组件(23)的下方设置有第二固定组件(24),使得在进料后,关闭挡板(22),然后通过第一固定组件(23)与第二固定组件(24)对挡板(22)与进污斗(21)之间进行固定。

说明书

一种生化污水处理池的曝气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生化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生化污水处理池的曝气系统。

背景技术

污水随意排放会对环境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目前,人们常常利用曝气池处理污水,曝气池是利用活性污泥法进行污水处理的构筑物,曝气池主要由池体、曝气系统和进出水口三个部分组成。曝气是使空气与水强烈接触的一种手段,其目的在于将空气中的氧溶解于水中,但是现有的生化污水处理池的曝气系统污水与空气混合的不够充分均匀,使得污水的曝气效果较差。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生化污水处理池的曝气系统,解决了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以上目的,本实用新型通过以下技术方案予以实现:一种生化污水处理池的曝气系统,包括处理池本体,所述处理池本体顶部设置有顶板,所述顶板顶部开设有通槽,所述顶板的顶部且位于通槽的一侧固定连接有移动柱,所述移动柱内腔转动连接有螺纹杆,所述螺纹杆的外侧通过螺纹连接有滑块,所述滑块的一侧设置有移动板,所述移动板的一侧延伸至移动柱的外侧,所述移动板的底端转动连接有转动杆,所述转动杆的底端穿过通槽延伸至处理池本体内部,所述移动板的底部且位于转动杆的一侧固定连接有连接板,所述转动杆位于顶板上方的外侧固定套接有蜗轮,所述连接板的一侧转动连接有蜗杆,所述蜗杆与蜗轮传动连接,所述顶板的顶部远离移动柱的一侧固定连接有齿条,所述顶板的顶部且位于齿条的一侧固定连接有限位轨,所述蜗杆的外侧且位于齿条的一侧固定套接有传动齿轮。

优选的,所述传动齿轮通过齿牙与齿条啮合连接,所述转动杆的顶部延伸至移动板的上方并固定连接有旋转接头,所述移动板的顶部靠近齿条的一端固定连接有鼓风机,所述鼓风机的出气端与旋转接头的顶端固定连接,所述鼓风机通过旋转接头与转动杆内部连通。

优选的,所述顶板顶部且位于限位轨的一侧固定连接有进污斗。

优选的,所述转动杆位于处理池本体内部的外侧固定连接有两根曝气管,两根所述曝气管与转动杆内部连通,所述曝气管的顶部与底部均固定连接有曝气头,所述曝气头均与曝气管内部连通。

优选的,所述限位轨内部滑动连接有限位块,所述蜗杆的一端延伸至限位轨内部并与限位块的一侧转动连接。

优选的,所述移动柱的顶部固定连接有伺服电机,所述伺服电机的输出端与螺纹杆的顶端固定连接。

优选的,所述进污斗顶部的一端转动连接有挡板,所述挡板的一侧设置有第一固定组件,所述进污斗的一侧且位于第一固定组件的下方设置有第二固定组件,使得在进料后,关闭挡板,然后通过第一固定组件与第二固定组件对挡板与进污斗之间进行固定。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生化污水处理池的曝气系统,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该生化污水处理池的曝气系统,通过设置有螺纹杆、齿条与转动杆,使得螺纹杆带动滑块上下移动,使得滑块带动移动板上下移动,使得移动板带动转动杆上下移动,从而带动曝气管与曝气头上下移动,从而提高曝气效率,同时移动板上下移动的同时带动蜗杆上下移动,通过齿条使得传动齿轮转动,使得传动齿轮带动蜗杆转动,使得蜗杆带动蜗轮转动,从而带动转动杆进行转动,从而带动曝气管与曝气头转动,使得曝气管与曝气头既能够上下移动,同时又能够转动,使得污水的曝气效率大幅度提高。

(发明人:黄天寅; 曹强; 杨海华; 许冲; 崔贤程; 汤祎峰)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