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负压蒸氨处理高浓度氨氮污水节能系统

发布时间:2023-1-22 9:12: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8.17

公开日期2021.12.21

IPC分类C02F101/16;C02F9/10;C02F101/2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负压蒸氨处理高浓度氨氮污水节能装置,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所述换热器通过传输管与所述蒸汽引射器连接,所述传输管的内部设置有单向阀十五,所述负压蒸氨塔的表面设置有对所述负压蒸氨塔分离出的气体进行处理并收集的收集部件。本实用新型,具备了通过注入进水管污水的余热,以及负压蒸氨塔产生的高温脱氨水为本装置提高一定的热量提高,以达到热量循环利用的效果,有助于降低本装置的热量能熬,且设置了负压蒸氨处理方式,降低污水的沸点,使得蒸汽的耗用量减少,最终进行无有害气体排放,有助于保护环境,具备了实用性更佳的效果。

1.jpg

权利要求

1.一种负压蒸氨处理高浓度氨氮污水节能装置,包括负压蒸氨塔(1)、进水管(2)和蒸汽管(3),所述蒸汽管(3)的端部设置有蒸汽引射器(5),其特征在于:还包括闪蒸罐(4),所述负压蒸氨塔(1)的侧面设置有可对进水管(2)中输送来的水体进行酸碱度调整的调整部件,所述闪蒸罐(4)与所述负压蒸氨塔(1)通过单向阀五连通,所述蒸汽引射器(5)的端部连通有进气管(6),所述进气管(6)的端部与所述负压蒸氨塔(1)的侧面连通,所述闪蒸罐(4)与所述蒸汽引射器(5)之间通过连接管(7)连通,所述连接管(7)与所述进气管(6)之间分别设置有单向阀六和单向阀七,所述进水管(2)的内部设置有换热器(18),所述换热器(18)通过传输管(19)与所述蒸汽引射器(5)连接,所述传输管(19)的内部设置有单向阀十五,所述负压蒸氨塔(1)的表面设置有对所述负压蒸氨塔(1)分离出的气体进行处理并收集的收集部件。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负压蒸氨处理高浓度氨氮污水节能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负压蒸氨塔(1)的侧面通过单向阀八连通有预热器(8),所述预热器(8)与所述负压蒸氨塔(1)共同设置有单向阀九。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负压蒸氨处理高浓度氨氮污水节能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调整部件包括酸碱调节池(9),所述酸碱调节池(9)的端部通过单向阀十与所述预热器(8)连通,所述单向阀十内设置有脱氨水泵。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负压蒸氨处理高浓度氨氮污水节能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酸碱调节池(9)的侧面通过单向阀十一连通有金属过滤池(10),所述金属过滤池(10)的侧面通过单向阀十二连通有沉淀池(11),所述沉淀池(11)上表面与所述进水管(2)的端部固定连通。

5.根据权利要求1、2、3或4中任意一项所述的负压蒸氨处理高浓度氨氮污水节能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收集部件包括分缩器(12),所述分缩器(12)设置在所述负压蒸氨塔(1)的表面,所述分缩器(12)通过单向阀十三连通有冷凝器(13),所述冷凝器(13)的表面通过固定管(15)连通有氨水罐(14),所述固定管(15)的内部设置有单向阀十四和真空泵(16)。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负压蒸氨处理高浓度氨氮污水节能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负压蒸氨塔(1)的内部设置有挡块(17),所述挡块(17)的数量不少于七个。

说明书

一种负压蒸氨处理高浓度氨氮污水节能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负压蒸氨处理高浓度氨氮污水节能装置。

背景技术

在焦炉煤气初冷过程中形成了大量氨水,其中大部分用作循环氨水喷洒冷却集气管的煤气,多余部分称为剩余氨水,是焦化污水的主要来源,现有结构对焦化污水的处理效果较差,因此急需一种负压蒸氨处理高浓度氨氮污水节能装置。

目前现有的装置,在使用时若采用蒸汽进行污水处理,通常需要大量的蒸汽通入蒸氨塔,以达到蒸氨的效果,但在实际的使用时,不仅浪费多余的能熬,且蒸汽直接作为热源进入蒸氨塔内,增加了外排污水量,给后续生化处理带来困难,若采用直接加热的方式,蒸氨塔的温度接近110℃,且氨水本身腐蚀性很强,该工艺对设备材质的要求较高,致使装置的实用性不佳。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负压蒸氨处理高浓度氨氮污水节能装置,具备了通过注入进水管污水的余热,以及负压蒸氨塔产生的高温脱氨水为本装置提高一定的热量提高,以达到热量循环利用的效果,有助于降低本装置的热量能熬,且设置了负压蒸氨处理方式,降低污水的沸点,使得蒸汽的耗用量减少,最终进行无有害气体排放,有助于保护环境,具备了实用性更佳的效果,解决了现有的装置,在使用时若采用蒸汽进行污水处理,通常需要大量的蒸汽通入蒸氨塔,以达到蒸氨的效果,但在实际的使用时,不仅浪费多余的能熬,且蒸汽直接作为热源进入蒸氨塔内,增加了外排污水量,给后续生化处理带来困难,若采用直接加热的方式,蒸氨塔的温度接近110℃,且氨水本身腐蚀性很强,该工艺对设备材质的要求较高,致使装置的实用性不佳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负压蒸氨处理高浓度氨氮污水节能装置,包括负压蒸氨塔、进水管和蒸汽管,所述蒸汽管的端部设置有蒸汽引射器,还包括闪蒸罐,所述负压蒸氨塔的侧面设置有可对进水管中输送来的水体进行酸碱度调整的调整部件,所述闪蒸罐与所述负压蒸氨塔通过单向阀五连通,所述蒸汽引射器的端部连通有进气管,所述进气管的端部与所述负压蒸氨塔的侧面连通,所述闪蒸罐与所述蒸汽引射器之间通过连接管连通,所述连接管与所述进气管之间分别设置有单向阀六和单向阀七,所述进水管的内部设置有换热器,所述换热器通过传输管与所述蒸汽引射器连接,所述传输管的内部设置有单向阀十五,所述负压蒸氨塔的表面设置有对所述负压蒸氨塔分离出的气体进行处理并收集的收集部件。

可选的,所述负压蒸氨塔的侧面通过单向阀八连通有预热器,所述预热器与所述负压蒸氨塔共同设置有单向阀九。

可选的,所述调整部件包括酸碱调节池,所述酸碱调节池的端部通过单向阀十与所述预热器连通,所述单向阀十内设置有脱氨水泵。

可选的,所述酸碱调节池的侧面通过单向阀十一连通有金属过滤池,所述金属过滤池的侧面通过单向阀十二连通有沉淀池,所述沉淀池上表面与所述进水管的端部固定连通。

可选的,所述收集部件包括分缩器,所述分缩器设置在所述负压蒸氨塔的表面,所述分缩器通过单向阀十三连通有冷凝器,所述冷凝器的表面通过固定管连通有氨水罐,所述固定管的内部设置有单向阀十四和真空泵。

可选的,所述负压蒸氨塔的内部设置有挡块,所述挡块的数量不少于七个。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如下:

一、本实用新型通过将焦化污水由进水管通入沉淀池内,对污水中的杂质进行沉淀,将沉淀后的污水通入金属过滤池内,并配合投加重金属捕捉剂,沉淀回收重金属,通过对污水的沉淀和重金属的过滤,因一般的焦化污水中,常含有杂质和重金属,如果直接进行蒸氨处理,其处理效果较差,容易出现结垢且难以后续处理。

二、本实用新型通过使污水由金属过滤池内进入酸碱调节池内,通过在酸碱调节池内添加PH调节剂,使得污水的PH值保持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有利于后续对污水的蒸氨处理。

三、本实用新型通过使污水由酸碱调节池进入预热器内,对污水进行预加热,其中负压蒸氨塔中处理后的污水,通过脱氨水泵的作用下,重新流入预热器内进入预热器内,一方面可为预热器提供一定的热能,减少装置的产热所消耗的能源,另一方面,进入预热器换热降温后排出。

四、本实用新型通过使污水由预热器预热后,注入负压蒸氨塔内,此时由蒸汽管通入高压力的蒸汽作为工质,并进入蒸汽引射器,经高速喷射并送入负压蒸氨塔内进行蒸氨工序,污水在负压蒸氨塔内向下流动时,与向上流动的蒸汽接触,其中的氨气从污水中释放出来,同时负压蒸氨塔下得到高温脱氨水,且由于负压蒸氨塔的负压状态下液相沸点降低的原理,使得整个脱氨过程中脱氨温度得到降低,使得本装置的能熬降低,同时可减少蒸汽消耗量。

五、本实用新型通过使高温脱氨污水进入闪蒸罐内,使得蒸氨污水在闪蒸罐中二次蒸发形成二次蒸汽,然后该蒸汽回收循环利用,由连接管注入蒸汽引射器内,以减少蒸汽管通入的蒸汽量,以达到减少蒸汽用量的效果,有助于在不影响作业效果的情况下减少能熬。

六、本实用新型通过使氨气由分缩器和冷凝器中分离出氨气由真空泵抽入氨水罐内,使得该氨气后续进入负压煤气系统,以达到无有害气体排放的效果。

七、本实用新型通过使进水管中通入的焦炉污水的余热被热传递装置,传递至蒸汽引射器内,利用焦炉循环氨水的余热提供氨水蒸馏时所需热量,进一步减低蒸汽制造的能熬。

(发明人:张志宏; 李军; 王洪盛; 王德辉)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