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细格栅曝气沉砂池

发布时间:2023-1-20 9:22: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9.29

公开日期2021.12.31

IPC分类C02F7/00

摘要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领域,提供了细格栅曝气沉砂池。池体内安装有链板刮砂机,以及配渣管。链板刮砂机包括传动轴系、驱动机构、刮砂板以及一对封闭的链条,传动轴的两端分别由调节支架支承于池体,链条支承于四根所述的传动轴,刮砂板固定安装于一对所述的链条的顶面。采用链轮带动刮砂板在池体内循环转动,既能够充分地将污水搅拌,同时能有效将污水中密度大的泥沙手机到沉砂池内,避免在池底和池壁的吸附渣管的两端转动支承于池体相对的池壁,配渣管其中一端与排渣孔联通,配渣管顶面沿长度方向设有多条间隔的槽口,所述槽口高于池内的液位,根据液面的高度以及浮渣的厚度调节配渣管的角度,达到充分排渣,避免未处理的污水排出。

1.jpg

权利要求

1.细格栅曝气沉砂池,包括混凝土池体,池体内沿长度方向一侧的底部设有下沉的沉砂池,池体内沿长度方向另一侧的上部设有排渣孔,池体内安装有链板刮砂机,其特征在于,所述链板刮砂机包括传动轴系、回转机构、刮砂板以及一对封闭的链条,所述传动轴系包括平行设置并分布于池体的四角的四根传动轴,各所述传动轴的两端分别由调节支架支承于池体宽度方向的两侧壁间,一对封闭的链条支承于四根所述的传动轴,四根所述的传动轴在池体内呈梯形分布,其中一根传动轴为主动轴,另外三根传动轴为从动轴,主动轴上同轴安装梅花轮以及一对链轮,所述梅花轮与回转机构连接,一对所述的链轮与一对所述的链条连接配合,各所述的从动轴上分别安装有一对转筒,转筒由定位环在从动轴上轴向限位,一对所述的转筒与一对所述的链条滚动配合;所述刮砂板固定安装于一对所述的链条的顶面,池体的侧面安装有沿着刮砂板运动轨迹的导轨;所述回转机构固定安装于池口边缘的混凝土结构;

所述排渣孔处同轴安装有配渣管,所述配渣管的两端转动支承于池体相对的池壁,配渣管其中一端与排渣孔联通;所述配渣管顶面沿长度方向设有多条间隔的槽口,所述槽口高于池内的液位;所述配渣管的外壁上安装有连接板,所述连接板连接有伸缩机构,所述伸缩机构固定安装于池口边缘的混凝土结构。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细格栅曝气沉砂池,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支架包括竖直的安装部和水平的支撑部,所述竖直的安装部安装于池体的内壁,所述支撑部固定安装于安装部顶部,支撑部呈圆筒状,所述传动轴的端部经滑动轴承支承于支撑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细格栅曝气沉砂池,其特征在于,所述配渣管的两端分别由套筒旋转支撑,所述套筒由其一端的法兰固定安装于池壁,配渣管端部对应插入套筒内,套筒朝向配渣管的端面与套筒间安装有环状的压盖,所述压盖同轴套于配渣管端部并与套筒端面固定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细格栅曝气沉砂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套筒的法兰与池壁间安装有橡胶板,套筒的法兰与橡胶板件安装有油浸石棉盘根。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细格栅曝气沉砂池,其特征在于,所述轨道包括上轨道和下轨道,所述上轨道为支承所述刮砂板两侧底角的一对角铁,所述下轨道为支承刮砂板顶面的一对导轨,所述刮砂板与轨道配合处安装有导向耐磨块。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细格栅曝气沉砂池,其特征在于,所述链条相邻链结的一对连接板上焊接有竖直的安装板,所述刮砂板与一对链条上相对应的一对安装板固定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细格栅曝气沉砂池,其特征在于,一对所述的链条间等间距安装有若干刮砂板。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细格栅曝气沉砂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回转机构为减速机及与减速机配合的链轮机构。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细格栅曝气沉砂池,其特征在于,所述伸缩机构为丝杠机构,包括丝杠座、丝杠以及转轮,所述丝杠与丝杠座螺纹配合,转轮安装与丝杠顶端,丝杠的底端与所述连接板铰接配合,丝杠座经转轴转动支承于转动支撑座,所述转动支撑座安装于池口边缘的混凝土结构。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细格栅曝气沉砂池,其特征在于,所述配渣管位于封闭链条的外侧,配渣管的顶面高出池内的液位。

说明书

细格栅曝气沉砂池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领域,具体涉及细格栅曝气沉砂池。

背景技术

曝气池是污水处理过程中的关键的一环,由于曝气作用,废水中有机颗粒经常处于悬浮状态,砂粒互相摩擦并承受曝气的剪切力,砂粒上附着的有机污染物能够去除,有利于取得较为纯净的砂粒。密度较大的砂粒被需要收集到沉砂池内。由于砂容易在池体的底部以及池壁上依附,增加了沉砂的进一步处理的难度。现有技术中通常使用搅拌装置对池内的污水搅拌,促进反应和分离,在狭长的池体内需要放置多个搅拌器,占用空间,同时不利于沉砂。池内的污泥和杂质沉淀至池底,同时会产生泡沫和浮渣漂浮在水面上。现有技术中通常使用溢流的方式将漂浮的浮渣和气泡导入到其他的池内,溢流孔的位置是固定的,在溢流过程中,会有部分为完全处理的污水流到下级池体,导致污水处理不充分。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曝气沉砂池内污水搅拌、砂的分离以及浮渣的方方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利用刮砂板搅拌和分离且具有配渣排放功能的细格栅曝气沉砂池。

本发明采取的技术方案为:

细格栅曝气沉砂池,包括混凝土池体,池体内沿长度方向一侧的底部设有下沉的沉砂池,池体内沿长度方向另一侧的上部设有排渣孔,池体内安装有链板刮砂机,所述链板刮砂机包括传动轴系、回转机构、刮砂板以及一对封闭的链条,所述传动轴系包括平行设置并分布于池体的四角的四根传动轴,各所述传动轴的两端分别由调节支架支承于池体宽度方向的两侧壁间,一对封闭的链条支承于四根所述的传动轴,四根所述的传动轴在池体内呈梯形分布,其中一根传动轴为主动轴,另外三根传动轴为从动轴,主动轴上同轴安装梅花轮以及一对链轮,所述梅花轮与回转机构连接,一对所述的链轮与一对所述的链条连接配合,各所述的从动轴上分别安装有一对转筒,转筒由定位环在从动轴上轴向限位,一对所述的转筒与一对所述的链条滚动配合;所述刮砂板固定安装于一对所述的链条的顶面,池体的侧面安装有沿着刮砂板运动轨迹的导轨;所述回转机构固定安装于池口边缘的混凝土结构;

所述排渣孔处同轴安装有配渣管,所述配渣管的两端转动支承于池体相对的池壁,配渣管其中一端与排渣孔联通;所述配渣管顶面沿长度方向设有多条间隔的槽口,所述槽口高于池内的液位;所述配渣管的外壁上安装有连接板,所述连接板连接有伸缩机构,所述伸缩机构固定安装于池口边缘的混凝土结构。

进一步地,所述调节支架包括竖直的安装部和水平的支撑部,所述竖直的安装部安装于池体的内壁,所述支撑部固定安装于安装部顶部,支撑部呈圆筒状,所述传动轴的端部经滑动轴承支承于支撑部。

进一步地,所述配渣管的两端分别由套筒旋转支撑,所述套筒由其一端的法兰固定安装于池体的池壁,配渣管端部对应插入套筒内,套筒朝向配渣管的端面与套筒间安装有环状的压盖,所述压盖同轴套于配渣管端部并与套筒端面固定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套筒的法兰与沉池壁间安装有橡胶板,套筒的法兰与橡胶板件安装有油浸石棉盘根。

进一步地,所述轨道包括上轨道和下轨道,所述上轨道为支承所述刮砂板两侧底角的一对角铁,所述下轨道为支承刮砂板顶面的一对导轨,所述刮砂板与轨道配合处安装有导向耐磨块。

进一步地,所述链条相邻链结的一对连接板上焊接有竖直的安装板,所述刮砂板与一对链条上相对应的一对安装板固定连接。

进一步地,一对所述的链条间等间距安装有若干刮砂板。

进一步地,所述回转机构为减速机及与减速机配合的链轮机构。

进一步地,所述伸缩机构为丝杠机构,包括丝杠座、丝杠以及转轮,所述丝杠与丝杠座螺纹配合,转轮安装与丝杠顶端,丝杠的底端与所述连接板铰接配合,丝杠座经转轴转动支承于转动支撑座,所述转动支撑座安装于池口边缘的混凝土结构。

再进一步地,所述配渣管位于封闭链条的外侧,配渣管的顶面高出池内的液位。

采取以上技术方案后,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1.采用链轮带动刮砂板在池体内循环转动,既能够充分地将污水搅拌,促进反应,同时能有效将污水中密度大的泥沙手机到沉砂池内,避免在池底和池壁的吸附;

2.通过配渣管的设计,可以实施控制排渣,根据液面的高度以及浮渣的厚度调节配渣管的角度,达到充分排渣,避免未处理的污水排出;

本技术方案的曝气沉砂池污水处理效果好,分离效率高。

(发明人:程渊靖; 戴红波; 季建伟; 程渊琦)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