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含油污水气浮除油系统

发布时间:2023-1-17 9:41:5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8.06

公开日期2021.12.31

IPC分类C02F1/40;C02F9/02;C02F1/2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含油污水的气浮除油装置,涉及含油污水处理技术领域,改善气浮池在长时间使用后池底会沉积大量废渣,人工不易对气浮池进行清理,而且收集斗对气浮池中原水表面的浮渣收集效果较差,同时原水流速不稳定,会导致原水发生飞溅,影响浮渣的处理效果的问题,包括气浮池,所述气浮池为柱形空腔结构,且气浮池侧壁内周面顶部位置设有齿环,所述气浮池空腔中心位置设有浮渣筒。本实用新型中由电机提供动力,能够带动转动架沿气浮池侧壁顶端转动,通过溢流板对气浮池的沉积物进行刮除,有效对气浮池进行清理,同时收集斗对气浮池的浮渣和原水进行分离,从而更好的对浮渣进行收集,其使用过程简单,便于操控管理。

1.jpg

权利要求

1.一种含油污水的气浮除油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气浮池(1),所述气浮池(1)为柱形空腔结构,且气浮池(1)侧壁内周面顶部位置设有齿环(101),所述气浮池(1)空腔中心位置设有浮渣筒(2),且浮渣筒(2)与气浮池(1)侧壁之间设有转动架(3),所述转动架(3)顶部设有电机(4),且电机(4)一侧设有收集斗(5),并且收集斗(5)位于浮渣筒(2)与气浮池(1)侧壁之间,所述转动架(3)顶部设有连通管(6),所述转动架(3)底部设有三处分水板(7),且分水板(7)两侧设有溢流板(8)。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油污水的气浮除油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浮渣筒(2)包括限位环(201)、清水进管(202)和进渣口(203),所述浮渣筒(2)为柱形空腔结构,且浮渣筒(2)侧壁开设有进渣口(203),并且浮渣筒(2)空腔内壁固定安装有限位环(201),所述浮渣筒(2)中心位置设有清水进管(202),且清水进管(202)呈竖直方式分布,并且清水进管(202)与连通管(6)相通。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油污水的气浮除油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转动架(3)包括支撑板(301)、第一滚轮(302)和第二滚轮(303),所述转动架(3)一侧为正六边形框架,且框架内侧固定安装有六处支撑板(301),并且支撑板(301)底部转动连接有第一滚轮(302),所述第一滚轮(302)位于浮渣筒(2)内壁与限位环(201)之间,且转动架(3)通过第一滚轮(302)与限位环(201)滚动连接,所述转动架(3)另一侧底部设有两处第二滚轮(303),且第二滚轮(303)位于气浮池(1)侧壁顶部,并且转动架(3)通过第二滚轮(303)与气浮池(1)滚动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油污水的气浮除油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电机(4)包括第一锥齿轮(401)、第一带轮(402)、第二锥齿轮(403)和直齿轮(404),所述电机(4)的转轴端部设有第一带轮(402),所述电机(4)的转轴上设有第一锥齿轮(401),且第一锥齿轮(401)下方啮合连接有第二锥齿轮(403),所述第二锥齿轮(403)底部设有转轴,且第二锥齿轮(403)的转轴贯穿转动架(3)且端部设有齿轮(404),而且直齿轮(404)与齿环(101)啮合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油污水的气浮除油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收集斗(5)包括轴杆(501)和第二带轮(502),所述收集斗(5)是由两处二分之一柱形槽组成,且收集斗(5)中间位置设有轴杆(501),且轴杆(501)通过轴承与转动架(3)转动连接,所述轴杆(501)端部设有第二带轮(502),且第二带轮(502)通过皮带与第一带轮(402)传动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含油污水的气浮除油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连通管(6)包括布水槽(601)和分水管(602),所述布水槽(601)为矩形空腔结构,且布水槽(601)固定安装于转动架(3)底端,并且布水槽(601)与连通管(6)相通,所述布水槽(601)矩形空腔内设有四处分水管(602),且分水管(602)位于分水板(7)上方。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油污水的气浮除油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分水板(7)包括过滤网(701)和通槽(702),三处所述分水板(7)均为弧形结构,且分水板(7)靠近端部之间设有过滤网(701),并且过滤网(701)通过嵌入的方式与分水板(7)可拆卸连接,所述分水板(7)另一端部位置开设有通槽(702),且通槽(702)与进渣口(203)位置相匹配。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油污水的气浮除油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溢流板(8)包括前刮板(801)、后挡板(802)和导流片(803),所述前刮板(801)和后挡板(802)分别位于分水板(7)两端,且前刮板(801)与后挡板(802)呈对称方式分布,所述前刮板(801)开设有矩形通孔,且通孔内设有导流片(803),并且导流片(803)呈平行方式分布。

说明书

一种含油污水的气浮除油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含油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含油污水的气浮除油装置。

背景技术

气浮除油原理主要是利用油水间表面张力大于油气间表面张力,油疏水而气相对亲水的特点,将空气通人污水中,同时加入浮选剂(主要为表面活性剂和聚合物)使油粒粘附在气泡上,气泡吸附油及悬浮物上浮到水面从而达到分离的目的,气浮法主要去除的是残余浮油和不含表面活性剂的分散油。

目前的含油污水的气浮除油装置,如申请号CN201921771746.7的专利所述,包括气浮池、净水池、集油槽、溢流板、连通管、流量调节阀、喷水管、挡板、溶气泵、第一溶气扩散管、第二溶气扩散管、污水入口管,污水入口管上设置有倾斜朝向气浮池一侧的除杂支管,污水入口管内且位于除杂支管的位置处设置有过滤网,过滤网的延伸方向与除杂支管的延伸方向平行,过滤网的一端位于除杂支管内,过滤网的截面呈半圆形,污水入口管远离除杂支管的一侧设置有收纳管,过滤网远离除杂支管的一端处设置有嵌入在收纳管内的杂质收集部,除杂支管远离污水入口管的一端处设置有启闭组件。

针对上述中的相关技术,发明人认为气浮池在长时间使用后池底会沉积大量废渣,人工不易对气浮池进行清理,费时费力,而且收集斗对气浮池中原水表面的浮渣分离效果较差,操控管理比较麻烦,同时原水流速不稳定,会导致原水发生飞溅,影响浮渣的处理效果。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改善气浮池在长时间使用后池底会沉积大量废渣,人工不易对气浮池进行清理,费时费力,而且收集斗对气浮池中原水表面的浮渣分离效果较差,操控管理比较麻烦,同时原水流速不稳定,会导致原水发生飞溅,影响浮渣的处理效果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含油污水的气浮除油装置。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含油污水的气浮除油装置,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

一种含油污水的气浮除油装置,包括气浮池,所述气浮池为柱形空腔结构,且气浮池侧壁内周面顶部位置设有齿环,所述气浮池空腔中心位置设有浮渣筒,且浮渣筒与气浮池侧壁之间设有转动架,所述转动架顶部设有连通管,所述转动架底部设有三处分水板,且分水板两侧设有溢流板,所述转动架顶部设有电机,且电机一侧设有收集斗,并且收集斗位于浮渣筒与气浮池侧壁之间;所述浮渣筒包括限位环和清水进管,所述浮渣筒为柱形空腔结构,且浮渣筒空腔内壁固定安装有限位环,所述浮渣筒中心位置设有清水进管,且清水进管呈竖直方式分布,并且清水进管与连通管相通。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由电机提供动力,能够带动转动架沿气浮池侧壁顶端转动,通过溢流板对气浮池的沉积物进行刮除,有效对气浮池进行清理,同时电机提供动力,能够带动收集斗对气浮池的浮渣和原水进行分离,从而更好的对浮渣进行收集,其使用过程简单,便于操控管理。

可选的,所述转动架包括支撑板、第一滚轮和第二滚轮,所述转动架一侧为正六边形框架,且框架内侧固定安装有六处支撑板,并且支撑板底部转动连接有第一滚轮,所述第一滚轮位于浮渣筒内壁与限位环之间,且转动架通过第一滚轮与限位环滚动连接,所述转动架另一侧底部设有两处第二滚轮,且第二滚轮位于气浮池侧壁顶部,并且转动架通过第二滚轮与气浮池滚动连接。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由于转动架底部两侧分别设有第一滚轮和第二滚轮,转动架通过滚动的方式运行,能够降低摩擦,运行更加稳定。

可选的,所述电机包括第一锥齿轮、第一带轮、第二锥齿轮和直齿轮,所述电机的转轴端部设有第一带轮,所述电机的转轴上设有第一锥齿轮,且第一锥齿轮下方啮合连接有第二锥齿轮,所述第二锥齿轮底部设有转轴,且第二锥齿轮的转轴贯穿转动架且端部设有齿轮,而且直齿轮与齿环啮合连接。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本装置由电机提供动力,使转动架和收集斗运行,不需要复杂的驱动组件,只需要控制电机运转即可完成。

可选的,所述收集斗包括轴杆和第二带轮,所述收集斗是由两处二分之一柱形槽组成,且收集斗中间位置设有轴杆,且轴杆通过轴承与转动架转动连接,所述轴杆端部设有第二带轮,且第二带轮通过皮带与第一带轮传动连接。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收集斗在转动过程中,利用收集斗的两处柱形槽转动对气浮池的浮渣和原水进行分离,从而更好的对浮渣进行收集。

可选的,所述连通管包括布水槽和分水管,所述布水槽为矩形空腔结构,且布水槽固定安装于转动架底端,并且布水槽与连通管相通,所述布水槽矩形空腔内设有四处分水管,且分水管位于分水板上方。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通过分水管将清水进行分流,使其与下方的分水板相匹配,能够提高对清水的利用,避免浪费。

可选的,所述分水板包括过滤网和通槽,三处所述分水板均为弧形结构,且分水板靠近端部之间设有过滤网,并且过滤网通过嵌入的方式与分水板可拆卸连接,所述分水板另一端部位置开设有通槽,且通槽与浮渣筒进渣口位置相匹配。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利用分水板对原水进行分流,而且设置了过滤网,进一步提高对浮渣的处理效果。

可选的,所述溢流板包括前刮板、后挡板和导流片,所述前刮板和后挡板分别位于分水板两端,且前刮板与后挡板呈对称方式分布,所述前刮板开设有矩形通孔,且通孔内设有导流片,并且导流片呈平行方式分布。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由于设置了导流片,起到对原水的导流作用,避免水流速度过大发生飞溅。

综上所述,本实用新型包括以下至少一种有益效果:

1.由电机提供动力,能够带动转动架沿气浮池侧壁顶端转动,通过溢流板对气浮池的沉积物进行刮除,有效对气浮池进行清理,同时电机提供动力,能够带动收集斗对气浮池的浮渣和原水进行分离,从而更好的对浮渣进行收集,其使用过程简单,便于操控管理;

2.利用分水板对原水进行分流,使原水流速更加稳定,而且设置了过滤网,进一步提高对浮渣的处理效果,并且由于设置了导流片,起到对原水的导流作用,避免水流速度过大发生飞溅。

(发明人:马伟刚)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