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反硝化深床滤砖连接固定系统

发布时间:2023-1-17 9:50:4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8.12

公开日期2021.12.21

IPC分类C02F3/28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反硝化深床滤砖的连接固定装置,属于滤砖固定技术领域。本实用新型包括宽边连接装置、长边连接装置和滤砖,所述的宽边连接装置、长边连接装置分别与滤砖连接,滤砖的宽边通过宽边连接装置与滤池侧壁连接,长边连接装置设置在并列安装的滤砖之间,滤砖的长边通过长边连接装置与滤池侧壁连接。本实用新型选用的宽边连接装置、长边连接装置均具有弹性,能够抵抗由于水温变化产生的温度应力,能够防止滤砖由于温度应力产生裂缝,使反硝化深床滤池工艺更加适应水温变化比较大的污水,能够解决反硝化深床滤砖易堵塞,难清理,难更换的弊端,完善了反硝化深床滤砖的应用,进一步提高了反硝化深床滤池对废水的处理效率。

1.jpg

权利要求

1.一种反硝化深床滤砖的连接固定装置,包括宽边连接装置(1)、长边连接装置(2)和滤砖(3),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宽边连接装置(1)、长边连接装置(2)分别与滤砖(3)连接,滤砖(3)的宽边通过宽边连接装置(1)与滤池侧壁连接,长边连接装置(2)设置在并列安装的滤砖(3)之间,滤砖(3)的长边通过长边连接装置(2)与滤池侧壁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反硝化深床滤砖的连接固定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宽边连接装置(1)的横断面为“回”字型,宽边连接装置(1)内部开设有内槽过水通道(11),宽边连接装置(1)的外侧由刚性骨架(12)围成,刚性骨架(12)的外侧设置有可充气气囊(13)。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反硝化深床滤砖的连接固定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滤砖(3)的表面设置有滤砖布水通道(31),滤砖(3)的外侧设置有卡头(32)。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反硝化深床滤砖的连接固定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宽边连接装置(1)与滤砖布水通道(31)的连接处开设有联通孔洞(15),联通孔洞(15)联通滤砖布水通道(31)和内槽过水通道(11),内槽过水通道(11)的端部连接有进水管(14)。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反硝化深床滤砖的连接固定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长边连接装置(2)包括橡胶气囊体(21),橡胶气囊体(21)的侧边设置有卡槽(22),滤砖(3)通过卡头(32)与卡槽(22)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反硝化深床滤砖的连接固定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卡槽(22)侧壁上设置有凸起的橡胶气泡(23),滤砖(3)的卡头(32)上开设有多个圆形凹孔(321),卡槽(22)侧壁上凸起的橡胶气泡(23)充气后与卡头(32)上的圆形凹孔(321)紧密结合。

7.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反硝化深床滤砖的连接固定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宽边连接装置(1)与滤砖布水通道(31)的连接处开有孔洞,孔洞设有三处,分别对应滤砖(3)中间梯形气水分布槽与两侧三角气水分布槽,与中间梯形气水分布槽对应的为矩形的联通孔洞(15),与两侧三角气水分布槽对应的为三角形的联通三角孔洞(16),三处孔洞均位于气水分布槽下部。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反硝化深床滤砖的连接固定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宽边连接装置(1)、长边连接装置(2)的底部均设置有锚固栓(4),宽边连接装置(1)、长边连接装置(2)分别通过锚固栓(4)与滤池底部连接,锚固栓(4)为橡胶气囊,充气后可与滤池底部紧密结合,泄气后可与滤池分离。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反硝化深床滤砖的连接固定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宽边连接装置(1)、长边连接装置(2)的外部均设置有气压监测装置。

说明书

一种反硝化深床滤砖的连接固定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深床滤池固定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涉及一种反硝化深床滤砖的连接固定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水处理中反硝化深床滤池常用滤砖大多通过卡头卡槽进行连接,并排安装的滤砖之间的空隙、滤砖与滤池侧壁之间的空隙大多通过混凝土进行浇筑,这样虽然使滤砖紧密连接成一个整体且牢固地与滤池底部连接,但也存在一定的弊端,由于滤砖紧密连接,当进入滤池的污水的温度变化极大时,滤砖连接处会由于温度应力而破损,由于滤砖形成一个整体且牢固地与滤池底部连接,破损的滤砖无法单独进行拆卸更换,当滤池运行一定时间,由于反冲洗时滤料在气水作用下不断磨损产生的细粉砂进入滤砖的流道后难以清理,进而会影响滤砖的布水布气效果,这些弊端限制了反硝化深床滤砖的应用。

实用新型内容

1.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了一种反硝化深床滤砖的连接固定装置,本实用新型能够解决反硝化深床滤砖易堵塞,难清理,难更换的弊端,完善了反硝化深床滤砖的应用,不会影响滤砖的布水布气效果,进一步提高了反硝化深床滤池对废水的处理效率。

2.技术方案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技术方案为:

本实用新型的一种反硝化深床滤砖的连接固定装置,包括宽边连接装置、长边连接装置和滤砖,所述的宽边连接装置、长边连接装置分别与滤砖连接,滤砖的宽边通过宽边连接装置与滤池侧壁连接,长边连接装置设置在并列安装的滤砖之间,滤砖的长边通过长边连接装置与滤池侧壁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的宽边连接装置的横断面为“回”字型,宽边连接装置内部开设有内槽过水通道,宽边连接装置的外侧由刚性骨架围成,刚性骨架的外侧设置有可充气气囊。

进一步地,所述的滤砖的表面设置有滤砖布水通道,滤砖的外侧设置有卡头。

进一步地,所述的宽边连接装置与滤砖布水通道的连接处开设有联通孔洞,联通孔洞联通滤砖布水通道和内槽过水通道,内槽过水通道的端部连接有进水管。

进一步地,所述的长边连接装置包括橡胶气囊体,橡胶气囊体的侧边设置有卡槽,滤砖通过卡头与卡槽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的卡槽侧壁上设置有凸起的橡胶气泡,滤砖的卡头上开设有多个圆形凹孔,卡槽侧壁上凸起的橡胶气泡充气后与卡头上的圆形凹孔紧密结合。

进一步地,所述的宽边连接装置与滤砖布水通道的连接处开有孔洞,孔洞设有三处,分别对应滤砖中间梯形气水分布槽与两侧三角气水分布槽,与中间梯形气水分布槽对应的为矩形的联通孔洞,与两侧三角气水分布槽对应的为三角形的联通三角孔洞,三处孔洞均位于气水分布槽下部。

进一步地,所述的宽边连接装置、长边连接装置的底部均设置有锚固栓,宽边连接装置、长边连接装置分别通过锚固栓与滤池底部连接,锚固栓为橡胶气囊,充气后可与滤池底部紧密结合,泄气后可与滤池分离。

进一步地,所述的宽边连接装置、长边连接装置的外部均设置有气压监测装置。

3.有益效果

采用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技术方案,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本实用新型通过宽边连接装置将滤砖与滤池侧壁连接,长边连接装置通过其侧边卡槽与滤砖上的卡头进行连接,橡胶气囊体充气后可填满滤砖之间的缝隙,且使卡槽与滤砖上的卡头紧密结合,宽边连接装置、长边连接装置均具有弹性,能够抵抗由于水温变化产生的温度应力,能够防止滤砖由于温度应力产生裂缝,使反硝化深床滤池工艺更加适应水温变化比较大的污水,即使部分滤砖由于其他外力作用破损,也可以通过放掉连接气囊里的气体,使并排放置的滤砖产生松动,从而能够非常容易地拆卸下破损的滤砖进行更换,检修完成重新充气后,滤砖与滤池又能够紧密结合,本实用新型能够解决反硝化深床滤砖易堵塞,难清理,难更换的弊端,完善了反硝化深床滤砖的应用,不会影响滤砖的布水布气效果,进一步提高了反硝化深床滤池对废水的处理效率。

(发明人:刘晓辉; 陈学军; 李叶澄; 史小雪)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