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有机污水循环降解装置

发布时间:2023-1-18 9:06:1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8.20

公开日期2021.12.31

IPC分类C02F3/30;C02F9/14;C02F101/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有机污水循环降解系统,包括依次相连接的均质调节池、缺氧池、好氧池及选择池。污水通过均质调节池的进水口流至均质调节池中,且均质调节池用以对污水进行水质、水量调节,避免突发性的水质、水量波动对后续单元产生冲击。均质调节池中的污水经提升泵提升至缺氧池中,缺氧池用以使污水发生生物反硝化反应,同时去除部分COD。缺氧池处理后的污水流至好氧池中,且好氧池用以使污水进行有氧呼吸,将有机物分解成无机物。好氧池处理后的污水流至选择池,选择池内设置有生物截留器。借此,本实用新型的有机污水循环降解系统,技术成熟稳定,可全部降解污水的有机污染物,且生化效果好,出水质好。

1.jpg

权利要求

1.一种有机污水循环降解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相连接的均质调节池、缺氧池、好氧池及选择池;

污水通过所述均质调节池的进水口流至所述均质调节池中,且所述均质调节池用以对所述污水进行水质、水量调节,避免突发性的水质、水量波动对后续单元产生冲击;

所述均质调节池中的污水经提升泵提升至所述缺氧池中,所述缺氧池用以使污水发生生物反硝化反应,同时去除部分COD;

所述缺氧池处理后的污水流至所述好氧池中,且所述好氧池用以使污水进行有氧呼吸,将有机物分解成无机物;

所述好氧池处理后的污水流至所述选择池,所述选择池内设置有生物截留器,且所述生物截留器用以对污水快速进行泥水分离,且分离后的水通过所述生物截留器的出口流出至下一处理单元。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有机污水循环降解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缺氧池中的污水是通过所述缺氧池的洞口流入至所述好氧池中的。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有机污水循环降解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池的末端安装有回流泵,且所述回流泵用以将硝化液回流至所述缺氧池的前端。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有机污水循环降解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截留器内设有气提回流管,且所述生物截留器将截留下的活性污泥通过所述气提回流管及时回流至所述缺氧池或所述均质调节池。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有机污水循环降解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均质调节池中设有搅拌机。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有机污水循环降解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缺氧池内溶解氧在0.1mg/L~0.6mg/L的范围内。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有机污水循环降解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池内溶解氧在3.0mg/L~4.5mg/L的范围内。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有机污水循环降解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选择池内溶解氧在0.5mg/L~1.5mg/L的范围内。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有机污水循环降解系统,其特征在于,进入所述均质调节池的所述污水是经过格栅机或固液分离机处理后的水。

10.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有机污水循环降解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滤池,与所述生物截留器的出口相连接,且所述滤池用以对所述生物截留器分离后的水进行过滤。

说明书

有机污水循环降解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是关于环保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是关于一种有机污水循环降解系统。

背景技术

有机污水处理就是利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方法对有机污水进行处理,使有机污水净化,减少污染,以至达到废水回收、复用,充分利用水资源,将有机污水中各污染物分离出来或将其转化成无害物质的过程。

但现有有机污水在常规处理系统中有或多或少污泥的短板和有机降解不彻底的技术难题。

公开于该背景技术部分的信息仅仅旨在增加对本实用新型的总体背景的理解,而不应当被视为承认或以任何形式暗示该信息构成已为本领域一般技术人员所公知的现有技术。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有机污水循环降解系统,技术成熟稳定,可全部降解污水的有机污染物,且生化效果好,出水质好。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有机污水循环降解系统,包括依次相连接的均质调节池、缺氧池、好氧池及选择池。污水通过均质调节池的进水口流至均质调节池中,且均质调节池用以对污水进行水质、水量调节,避免突发性的水质、水量波动对后续单元产生冲击。均质调节池中的污水经提升泵提升至缺氧池中,缺氧池用以使污水发生生物反硝化反应,同时去除部分COD。缺氧池处理后的污水流至好氧池中,且好氧池用以使污水进行有氧呼吸,将有机物分解成无机物。好氧池处理后的污水流至选择池,选择池内设置有生物截留器,且生物截留器用以对污水快速进行泥水分离,且分离后的水通过生物截留器的出口流出至下一处理单元。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方式中,缺氧池中的污水是通过所述缺氧池的洞口流入至所述好氧池中的。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方式中,好氧池的末端安装有回流泵,且所述回流泵用以将硝化液回流至所述缺氧池的前端。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方式中,生物截留器内设有气提回流管,且所述生物截留器将截留下的活性污泥通过所述气提回流管及时回流至所述缺氧池或所述均质调节池。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方式中,均质调节池中设有搅拌机。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方式中,缺氧池内溶解氧在0.1mg/L~0.6mg/L的范围内。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方式中,好氧池内溶解氧在3.0mg/L~4.5mg/L的范围内。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方式中,选择区内溶解氧在0.5mg/L~1.5mg/L的范围内。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方式中,进入所述均质调节池的所述污水是经过格栅机或固液分离机处理后的水。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方式中,有机污水循环降解系统还包括滤池,与所述生物截留器的出口相连接,且所述滤池用以对所述生物截留器分离后的水进行过滤。

与现有技术相比,根据本实用新型的有机污水循环降解系统,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技术成熟稳定;

2、本系统可全部降解污水的有机污染物,系统不外排有机污泥;

3、本系统可训化降解能力更强的大量后生微生动物,同时系统内产生大量的噬菌体,噬菌体会杀死大量菌群从而释放大量的有机碳源为后续去除总氮打下基础,人们所熟知的整个生化系统中的营养是“由富到贫”过程,因此后期总氮去除离不开碳源;

4、本系统生化效果好,出水质好,因此在系统设计中可取消后期出水沉淀池,只在好氧池后端设计生物截留器在选择区即可。

(发明人:张继全; 李婷婷)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