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移动式一体化含油废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3-1-18 9:15:3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10.29

公开日期2021.12.28

IPC分类C02F11/125;C02F101/14;C02F9/00;C02F101/10;C02F101/32;C02F101/30

摘要

本申请涉及一种移动式一体化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属于含油废水处理的技术领域,其包括一体化主处理装置、与一体化主处理装置连接的控制装置、设在一体化主处理装置上的供液装置、设在一体化主处理装置上的供气装置、与一体化主处理装置内连通的排污装置和与排污装置连通的叠螺机;所述一体化主处理装置包括气浮隔油池、与气浮隔油池连通的氧化塔、若干与氧化塔连通的好氧池、与好氧池连通的臭氧缓冲池和与好氧池连通的MBR反应池,所述气浮隔油池内设有倾斜管束组件,所述氧化塔连接有用于提高含氧量的射流曝气组件。本申请能改善含油废水中的COD和BOD在含油废水被处理过程中的下降效果。

1.jpg

权利要求

1.一种移动式一体化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一体化主处理装置(1)、与一体化主处理装置(1)连接的控制装置(2)、设在一体化主处理装置(1)上的供液装置(3)、设在一体化主处理装置(1)上的供气装置(4)、与一体化主处理装置(1)内连通的排污装置(5)和与排污装置(5)连通的叠螺机(6);

所述一体化主处理装置(1)包括气浮隔油池(11)、与气浮隔油池(11)连通的氧化塔(12)、若干与氧化塔(12)连通的好氧池(13)、与好氧池(13)连通的臭氧缓冲池(14)和与好氧池(13)连通的MBR反应池(15),所述气浮隔油池(11)内设有倾斜管束组件(111),所述氧化塔(12)连接有用于提高含氧量的射流曝气组件(121)。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移动式一体化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浮隔油池(11)上设有浮渣处理池(112),所述浮渣处理池(112)底部设有排泥管(113)。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移动式一体化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倾斜管束组件(111)包括安装板(1111)和设在安装板(1111)上的管束(1112)。

4.根据权利要求1或3所述的一种移动式一体化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射流曝气组件(121)包括安装在一体化主处理装置(1)上的氧化机(1211)、一端与氧化机(1211)连通的管道(1212)和一端与管道(1212)连通的射流曝气文氏管(1213);

所述射流曝气文氏管(1213)的排气口位于氧化塔(12)内。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移动式一体化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远离所述气浮隔油池(11)一侧的好氧池(13)上设有与臭氧缓冲池(14)连通的回流泵(131)。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移动式一体化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池(13)的顶部边缘均设有用于防止好氧池(13)内的水外溢的挡板(132)。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移动式一体化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供液装置(3)上连接有管道混合器(31)。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移动式一体化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浮隔油池(11)上还设有计量加料箱(114),所述计量加料箱(114)内设有将内部空间分隔成多个加料腔室(1141)的隔板(1142),所述计量加料箱(114)的各加料腔室(1141)内均设有与供液装置(3)连通的加料泵(1143)。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移动式一体化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一体化主处理装置(1)的底部还设有多个避震器(16)。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移动式一体化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供气装置(4)连接有多个分别与好氧池(13)一一对应连通的支管(41),每个所述支管(41)上设有用于控制气体流量的控制阀(42)。

说明书

一种移动式一体化含油废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申请涉及含油废水处理的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移动式一体化含油废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目前,含油废水内的生物/化学需氧量(COD)和生物/化学耗氧量(BOD)较高,且多以悬浮态、乳化台、溶解台的石油类形式存在于废水中,造成水中的营养不均衡。常用的含油废水处理设备有聚结板油水分离器、叶轮吸气浮选设备和脱油螺旋分离器等,用其中一种设备连接排污泵和管道以及在地面上设置预处理池和沉淀池进行含油废水的处理,而使用这些设备虽然能除去一部分浮油和悬浮物,但是废水中的COD和BOD下降效果差。

因此,亟需一种移动式一体化含油废水处理系统以改善上述问题。

发明内容

为了改善含油废水中的COD和BOD在含油废水被处理过程中的下降效果,本申请提供一种移动式一体化含油废水处理系统。

本申请提供的一种移动式一体化含油废水处理系统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

一种移动式一体化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包括一体化主处理装置、与一体化主处理装置连接的控制装置、设在一体化主处理装置上的供液装置、设在一体化主处理装置上的供气装置、与一体化主处理装置内连通的排污装置和与排污装置连通的叠螺机;

所述一体化主处理装置包括气浮隔油池、与气浮隔油池连通的氧化塔、若干与氧化塔连通的好氧池、与好氧池连通的臭氧缓冲池和与好氧池连通的MBR反应池,所述气浮隔油池内设有倾斜管束组件,所述氧化塔连接有用于提高含氧量的射流曝气组件。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在控制装置的控制作用下,含油废水经过气浮隔油池的初步处理,将含油废水中的油珠分离出来,然后废水经过氧化塔将废水中一些微生物除去,再经过好氧池中好氧微生物的分解作用,将含油废水中的有机物分解,再经过臭氧缓冲池除去废水中的异味和好氧微生物,再由MBR反应池有去除氨氮及难降解有机物的作用,叠螺机用于将污泥进行脱水,含油废水经过上述操作,使水中COD和BOD的下降效果更好,使整个含油废水的处理效果更好。

可选的,所述气浮隔油池上设有浮渣处理池,所述浮渣处理池底部设有排泥管。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浮渣处理池用于收集气浮隔油池上的浮渣,避免浮渣聚集在气浮隔油池的水面上,影响水中好氧微生物的生长,当浮渣处理池底部沉积一定量的浮渣后,再使用排泥管将浮渣处理池内的浮渣排出。

可选的,所述倾斜管束组件包括安装板和设在安装板上的管束。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当含油废水从排污管道进入气浮隔油池内时,水中大颗粒的渣滓很快下沉并被收集,此过程中,含油废水经过管束时,水中的油珠沿倾斜设置的管束的表面聚集并上浮。经此,含油废水中的大部分的浮油会被除去,同时COD也得以下降。

可选的,所述气浮隔油池上还设有计量加料箱,所述计量加料箱内设有将内部空间分隔成多个加料腔室的隔板,所述计量加料箱的各加料腔室内均设有与供液装置连通的加料泵。

可选的,所述射流曝气组件包括安装在一体化主处理装置上的氧化机、一端与氧化机连通的管道和一端与管道连通的射流曝气文氏管;

所述射流曝气文氏管的排气口位于氧化塔内。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射流曝气文氏管能使氧气流速变快,有利于氧气的传递和氧气与液体的混合,进而利于充分的切割絮凝的污泥颗粒,使含油废水的处理效果更好。

可选的,远离所述气浮隔油池一侧的好氧池上设有与臭氧缓冲池连通的回流泵。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当好氧池内的水供应不足时,为避免影响含油废水处理效果,使用回流泵将臭氧缓存池内的水回抽至好氧池内。

可选的,所述好氧池的顶部边缘均设有用于防止好氧池内的水外溢的挡板。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当好氧池内曝气时,好氧池内的水容易发生外溢,且有时候还会产生泡沫,使泡沫外溢,因此设置挡板能减少外溢的情况发生。

可选的,所述供液装置上连接有管道混合器。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向管道混合器中有计划的加入片碱、氯化钙、PAM和PAC等,因为钙盐具有混凝作用,可以对废水中的氟、磷酸盐进行有效的去除。

可选的,所述气浮隔油池上还设有计量加料箱,所述计量加料箱内设有将内部空间分隔成多个加料腔室的隔板,所述计量加料箱的各加料腔室内均设有与供液装置连通的加料泵。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加料泵启动时,通过使用计量加料箱内的各个加料腔室内分别定量的向气浮隔油池内进行加料,以使气浮隔油池的含油废水处理效果更好。

可选的,所述一体化主处理装置的底部还设有多个避震器。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避震器能避免一体化主处理装置装在车辆上时车辆产生的震动传递至一体化住处离装置上,从而避免一体化主处理装置被损坏。

可选的,所述供气装置连接有多个分别与好氧池一一对应连通的支管,每个所述支管上设有用于控制气体流量的控制阀。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供气装置和支管向好氧池内提供氧气,通过曝气过程,使好氧池内的好氧微生物生长状况更好,对含油废水中的有机物处理效果也更好。

综上所述,本申请包括以下至少一种有益技术效果:

1.在控制装置的控制作用下,含油废水经过气浮隔油池的初步处理,将含油废水中的油珠分离出来,然后废水经过氧化塔将废水中一些微生物除去,再经过好氧池中好氧微生物的分解作用,将含油废水中的有机物分解,再经过臭氧缓冲池除去废水中的异味和好氧微生物,再由MBR反应池有去除氨氮及难降解有机物的作用,叠螺机用于将污泥进行脱水,含油废水经过上述操作,使水中COD和BOD的下降效果更好,使整个含油废水的处理效果更好;

2.射流曝气文氏管能使氧气流速变快,有利于氧气的传递和氧气与液体的混合,进而利于充分的切割絮凝的污泥颗粒,使含油废水的处理效果更好;

3.加料泵启动时,计量加料箱内的各个加料腔室内分别定量的向气浮隔油池内进行加料,以使气浮隔油池的含油废水处理效果更好。

(发明人:张丽娟; 曾志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