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有机污水厌氧产甲烷气水封脱硫化氢系统

发布时间:2023-1-23 9:32: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6.11

公开日期2021.12.14

IPC分类B01D53/52;C10L3/10;B01D53/78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用于有机污水厌氧产甲烷气水封脱硫化氢装置,其包括:水封器罐体、液位控制仪、pH监测仪和碱液自动投加装置,所述水封器罐体上设置有甲烷进气口、甲烷出气口、给水口、放空口和给碱口,所述甲烷进气口的入口端连接厌氧产甲烷出气管、出口端连接进气管,所述进气管位于水封器罐体内,进气管的上端连接甲烷进气口、下端连接布气环形管,所述给水口与给水管相连接,所述给碱口通过管道与碱液自动投加装置相连接。本实用新型可以将甲烷气中含有的硫化氢进行洗涤净化,满足恶臭排效标准,既满足环保要求又减少运行维持成本,而且克服了现有水封器由于不具备硫化氢脱除功能,导致污水处理站可能存在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的风险。

1.jpg

权利要求

1.一种用于有机污水厌氧产甲烷气水封脱硫化氢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水封器罐体、液位控制仪、pH监测仪和碱液自动投加装置,所述水封器罐体上设置有甲烷进气口、甲烷出气口、给水口和给碱口,所述甲烷进气口的入口端连接厌氧产甲烷出气管、出口端连接进气管,所述进气管位于水封器罐体内,进气管的上端连接甲烷进气口、下端连接环形布气管,所述给水口与给水管相连接,所述给碱口通过管道与碱液自动投加装置相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有机污水厌氧产甲烷气水封脱硫化氢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给水管上设置有给水电动阀,该给水电动阀与液位控制仪相连接,接受液位控制仪的控制。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有机污水厌氧产甲烷气水封脱硫化氢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碱液自动投加装置包括碱液投加计量泵,该碱液投加计量泵与pH监测仪相连接进行联锁控制。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有机污水厌氧产甲烷气水封脱硫化氢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水封器罐体的底部设置有放空口,水封器罐体的顶部设置有甲烷出气口。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有机污水厌氧产甲烷气水封脱硫化氢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环形布气管出气孔采用切线及向下形式设置。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有机污水厌氧产甲烷气水封脱硫化氢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水封器罐体的底端安装有支柱。

说明书

一种用于有机污水厌氧产甲烷气水封脱硫化氢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用于有机污水厌氧产甲烷气水封脱硫化氢装置,属于节能环保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厌氧反应器是一种效率高、易于管理的污水生物处理装置。其反应过程是在无氧环境中进行,利用厌氧微生物的生命活动,将各种有机污染物转化为甲烷、二氧化碳。经测定厌氧系统在去除污水有机物的过程中可产生的沼气中含有70%以上的甲烷气体。目前,污水处理过程产生的甲烷气体多采用直接燃烧、排空的方法进行处置,或收集后续使用。但是,厌氧反应过程中还会产生硫化氢等有害气体,而硫化氢燃烧还会产生SO2等污染物,会对空气环境造成一定污染。因此,需要对有机污水厌氧产甲烷气中硫化氢氢进行脱除。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用于有机污水厌氧产甲烷气水封脱硫化氢装置,以实现对甲烷气体中硫化氢进行脱除。

本实用新型采取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用于有机污水厌氧产甲烷气水封脱硫化氢装置,其包括水封器罐体、液位控制仪、pH监测仪和碱液自动投加装置,所述水封器罐体上设置有甲烷进气口、甲烷出气口、给水口和给碱口,所述甲烷进气口的入口端连接厌氧产甲烷出气管、出口端连接进气管,所述进气管位于水封器罐体内,进气管的上端连接甲烷进气口、下端连接布气环形管,所述给水口与给水管相连接,所述给碱口通过管道与碱液自动投加装置相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给水管上设置有给水电动阀,该给水电动阀与液位控制仪相连接,实现水封罐液位自动控制。

进一步的,所述碱液自动投加装置包括碱液投加计量泵,该碱液投加计量泵与pH监测仪相连接进行洗涤液pH联锁控制,实现系统自动补碱。

进一步的,所述水封器罐体的底部设置有放空口,水封器罐体的顶部设置有甲烷出气口。

进一步的,所述环形布气管出气孔采用切线及向下形式设置。

进一步的,所述水封器罐体的底端安装有支柱。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如下:

(1)水封器一机双用。克服了现有水封器不具备硫化氢脱除功能导致污水处理站存在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的风险。

(2)增设水封器液位控制仪,实现水封器液位自动控制。当液位低于设定时,液位控制仪信号联锁给水电动阀自动进行补水,液位到达设定值时自动停止,实现对厌氧反应器储气室水气压差调控要求,保障水封器、厌氧反应器储气室水气压差液位恒定设定值范围,以利于水封器硫化氢的脱除及厌氧反应器正常运行。

(3)水封器增设pH监测仪、碱液自动投加装置,实现碱液自动投加。当水封器罐内溶液pH值低于设定值,pH监测仪联锁碱液自动投加装置进行自动补碱。采用碱液洗涤脱出甲烷气中硫化氢方法,净化效率可达≥96%,可满足恶臭排效标准的要求。

(发明人:王庆芬; 丁晟颉)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