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气压式污水溶氧曝气设备

发布时间:2023-1-28 16:02:0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1.28

申请日:2021.10.25

分类号:C02F7/00(2006.01)I;C02F3/02(2006.01)I;C02F101/30(2006.01)N

摘要:

本发明涉及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气压式污水溶氧曝气装置,包括伸缩装置、压缩筒、第二挤压片、弹性气囊、底座、弹簧、进水孔和受压排液装置,其独特地采用弹性气囊作为主要工作部件对空气和污水进行压缩,不仅能够显著提高污水内的溶氧量,且整个曝气过程非常迅速,这是传统的曝气盘所不能实现的,且曝气后的水流将和空气经受压排液装置喷射而出,喷射过程水流和空气不仅能够进行充分的混合,还能够对污水池底部的湍流程度,避免底部污泥沉降,具有实用意义和推广价值,预期能够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1.jpg

权利要求书 

1 .一种气压式污水溶氧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 包括伸缩装置(1)、压缩筒(2)、第二挤压片(3)、弹性气囊(4)、底座(5)、压缩弹簧(6)、 进水孔(7)和受压排液装置(8); 所述伸缩装置(1)延伸端末端与延伸杆(11)相连,延伸杆(11)末端设置有第一挤压片 (12); 所述压缩筒(2)与伸缩装置(1)相连且延伸杆(11)贯穿压缩筒(2)与其构成竖直方向上 的移动副; 所述第二挤压片(3)套设于所述延伸杆(11)上与其构成移动副; 所述弹性气囊(4)呈环状套设于延伸杆(11)上且两端分别与第一挤压片(12)、第二挤 压片(3)相连; 所述底座(5)固定安装于所述压缩筒(2)内,延伸杆(11)贯通底座(5)与其构成移动副, 所述压缩弹簧(6)套设于延伸杆(11)且两端分别与第二挤压片(3)、底座(5)相接触; 所述进水孔(7)等距设置于压缩筒(2)顶部,第一挤压片(12)、第二挤压片(3)的面积均 小于压缩筒(2)的横截面且弹性气囊(4)受挤压变形完全堵塞压缩筒(2)时恰好位与进水孔 (7)高度一致; 所述受压排液装置(8)设置于压缩筒(2)底端侧面。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气压式污水溶氧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伸缩装置 (1)在具体实施中采用防水电动缸。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气压式污水溶氧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弹性气囊 (4)内设置等距设置有数个磁性片(41),压缩筒(2)外表面套设有与其构成移动副的套环 (21),套环(21)侧面设置有数个叶片(22)且套环(21)和磁性片(41)相互吸引。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气压式污水溶氧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压缩筒(2) 表面设置有聚四氟乙烯层。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气压式污水溶氧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受压排液装 置(8)包括与压缩筒(2)相连通的连接筒(81)、安装座(82)、连接杆(83)、防脱块(84)、盖板 (85)和复位弹簧(86),所述安装座(82)固定设置于连接筒(81)内且连接杆(83)贯穿安装座 (82)与其构成移动副,连接杆(83)一端与防脱块(84)相连另一端与盖板(85)相连,所述复 位弹簧(86)套设于连接杆(83)上且位于防脱块(84)和安装座(82)间。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气压式污水溶氧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盖板(85)内 侧设置有弹性密封层(87)。 

7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气压式污水溶氧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弹性密封层 (86)具体采用耐水橡胶材质。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气压式污水溶氧曝气装置,以解决背景技术中所提到 的问题。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包括伸缩装置、压缩筒、第二挤压片、 弹性气囊、底座、弹簧、进水孔和受压排液装置,所述伸缩装置延伸端末端与延伸杆相连,延伸杆末端设置有第一挤压片,所述压缩筒与伸缩装置相连且延伸杆贯穿压缩筒与其构成竖 直方向上的移动副,所述第二挤压片套设于所述延伸杆上与其构成移动副,所述弹性气囊 呈环状套设于延伸杆上且两端分别与第一挤压片、第二挤压片相连,所述底座固定安装于 所述压缩筒内,延伸杆贯通底座与其构成移动副,所述弹簧套设于延伸杆且两端分别与第 二挤压片、底座相接触,所述进水孔等距设置于压缩筒顶部,第一挤压片、第二挤压片的面 积均小于压缩筒的横截面且弹性气囊受挤压变形完全堵塞压缩筒时恰好位与进水孔高度 一致,所述受压排液装置设置于压缩筒底端侧面。

优选的,所述伸缩装置在具体实施中采用防水电动缸。

优选的,所述弹性气囊内设置等距设置有数个磁性片,压缩筒外表面套设有与其 构成移动副的套环,套环侧面设置有数个叶片且套环和磁性片相互吸引。

优选的,所述压缩筒表面设置有聚四氟乙烯层。

优选的,所述受压排液装置包括与压缩筒相连通的连接筒、安装座、连接杆、防脱 块和盖板,所述安装座固定设置于连接筒内且连接杆贯穿安装座与其构成移动副,连接杆 一端与防脱块相连另一端与盖板相连,所述弹簧套设于连接杆上且位于防脱块和安装座 间。

优选的,所述盖板内侧设置有弹性密封层。 

优选的,所述弹性密封层具体采用耐水橡胶材质。

由上述对本发明结构的描述可知,和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如下优点:

本发明提供的一种气压式污水溶氧曝气装置,当伸缩装置延伸端上移,水流可通 过进水孔进入压缩筒内,而空气则通过弹性气囊与压缩筒的间隙进入压缩筒内;当伸缩装 置的延伸装置下移时,由于第二挤压片与延伸杆构成移动副,压缩弹簧将会被压缩并抵住 第二挤压片,第二挤压片与第一挤压片配合将弹性气囊挤压变形,当弹性气囊下移至进水 孔高度时弹性气囊恰好完全堵塞压缩筒,此时水流、空气将无法进入压缩筒,随着弹性气囊 的继续下移,压缩筒内的压强将会逐渐增大,促使空气内的氧气与水流结合提高溶氧率,压 缩筒内的压强达到预设压力时,溶氧的水流与空气将会撑开盖板从连接筒喷射而出,喷射 的水流、空气有助于提高污水的湍流程度,喷射完毕后在复位弹簧的作用下盖板将会覆盖 连接筒的开口。

弹性气囊内设置有与套环相互吸引的磁性片,当弹性气囊变形与压缩筒内壁接触 时,磁性片与套环相互吸引有助于弹性气囊紧贴压缩筒内壁,且弹性气囊上下移动时将会 带动套环沿压缩筒外壁上下移动,有助于提高污水的湍流程度,防止底部污泥沉降,当弹性 气囊不再受压变形时,弹性气囊不再与压缩筒内壁接触,不再吸引套环上下移动。

本发明独特地采用弹性气囊作为主要工作部件对空气和污水进行压缩,不仅能够 显著提高污水内的溶氧量,且整个曝气过程非常迅速,这是传统的曝气盘所不能实现的,且 曝气后的水流将和空气经受压排液装置喷射而出,喷射过程水流和空气不仅能够进行充分 的混合,还能够对污水池底部的湍流程度,避免底部污泥沉降,具有实用意义和推广价值, 预期能够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发明人:陈江友)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