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3-1-28 15:16: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9.17

公开日期2021.10.22

IPC分类B01D29/64;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该污水处理装置包括依次连通设置的初沉池、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和二沉池,还包括过滤箱,过滤箱上设置有排渣口和污水进口;过滤箱内设置有滤网、下料斗、支撑弹簧、承台、支撑环和滤液出口管,支撑环与过滤箱内壁接触且固定在滤网外部四周,承台位于支撑环下方且固定在过滤箱内壁上,支撑弹簧固定在承台、支撑环之间,滤网固定在下料斗顶部,滤液出口管连接在下料斗底部且用于将通过滤网的滤液送入初沉池内,污水进入过滤箱之前,排渣口位于支撑环下方;过滤箱上设置有清渣组件、丝杆组件、驱动组件和导流组件。本发明解决了滤渣不能及时排出,致使格栅或过滤网堵塞的问题。

1.jpg

权利要求

1.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包括依次连通设置的初沉池(1)、厌氧池(2)、缺氧池(3)、好氧池(4)和二沉池(5),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过滤箱(19),所述过滤箱(19)位于所述初沉池(1)上方且与所述初沉池(1)连通设置;

所述过滤箱(19)上设置有排渣口(27)和污水进口(11),所述排渣口(27)位于所述过滤箱(19)一侧,所述污水进口(11)位于所述过滤箱(19)顶部;

所述过滤箱(19)内设置有滤网(20)、下料斗(21)、支撑弹簧(22)、承台(23)、支撑环(24)和滤液出口管(26),所述支撑环(24)与所述过滤箱(19)内壁接触且固定在所述滤网(20)外部四周,所述承台(23)位于所述支撑环(24)下方且固定在所述过滤箱(19)内壁上,所述支撑弹簧(22)固定在所述承台(23)、支撑环(24)之间,所述滤网(20)固定在所述下料斗(21)顶部,所述滤液出口管(26)连接在所述下料斗(21)底部且用于将通过所述滤网(20)的滤液送入所述初沉池(1)内,污水进入所述过滤箱(19)之前,所述排渣口(27)位于所述支撑环(24)下方;

所述过滤箱(19)上设置有清渣组件(6)、丝杆组件(7)、驱动组件(8)和导流组件(9),所述清渣组件(6)和所述导流组件(9)均位于所述过滤箱(19)内,所述清渣组件(6)位于所述滤网(20)上方且用于将所述滤网(20)上的滤渣向靠近所述排渣口(27)方向推动,所述驱动组件(8)用于在所述滤网(20)上下移动过程中,触发所述丝杆组件(7),以通过所述丝杆组件(7)带动所述清渣组件(6)在所述滤网(20)上方来回移动,所述导流组件(9)用于引导污水流动,以限制污水从所述清渣组件(6)相对于所述排渣口(27)的另一侧进入所述过滤箱(19)。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清渣组件(6)包括套板(61)、推板(62)和毛刷(63);

所述套板(61)固定在所述丝杆组件(7)上,所述推板(62)插设在所述套板(61)内且与所述套板(61)上下滑动配合,所述毛刷(63)固定在所述推板(62)底部且与所述滤网(20)顶面接触。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推板(62)下部一侧固定有凸块(64),所述凸块(64)位于所述推板(62)相对于所述排渣口(27)的另一侧;

所述支撑环(24)顶部固定有下拉板(25),所述下拉板(25)包括竖直部和水平部,所述竖直部底部固定在所述支撑环(24)上,所述水平部固定在所述竖直部顶部且用于推动所述凸块(64)向下移动,所述竖直部位于所述凸块(64)相对于所述推板(62)的另一侧,所述水平部位于所述凸块(64)上方。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丝杆组件(7)包括第一固定块(71)、丝杆(72)、移动台(73)、第二固定块(74)和导向杆;

所述第一固定块(71)和所述第二固定块(74)分别固定在所述过滤箱(19)内壁的相对两侧,所述丝杆(72)为水平设置且位于所述滤网(20)上方,所述丝杆(72)一端插入所述第一固定块(71)内,另一端依次穿过所述第二固定块(74)、过滤箱(19)并伸出所述过滤箱(19)外部后与所述驱动组件(8)连接;

所述移动台(73)套设在所述丝杆(72)上且与所述丝杆(72)螺纹配合,所述套板(61)顶部固定在所述移动台(73)上,所述导向杆与所述丝杆(72)平行设置且两端分别固定在所述过滤箱(19)的内壁两侧,所述导向杆穿过所述移动台(73)。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流组件(9)包括挡板(91)、固定板(92)和推杆(93);

所述固定板(92)固定在所述过滤箱(19)内顶部,所述挡板(91)上部与所述固定板(92)转动连接,下部悬空在所述丝杆(72)上方,所述挡板(91)位于所述污水进口(11)相对于所述排渣口(27)的另一侧;

所述推杆(93)固定在所述移动台(73)上且用于与所述挡板(91)相对于所述排渣口(27)的另一侧接触,以推动所述挡板(91)在所述固定板(92)上转动。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组件(8)包括下压板(801)、主动块(802)、支撑块(803)、驱动杆(804)、主动皮带轮(805)、皮带(806)、从动皮带轮(807)、抵紧弹簧(809)和从动块(810);

所述下压板(801)固定在所述滤液出口管(26)外表面,所述支撑块(803)位于所述下压板(801)下方且固定在所述过滤箱(19)内壁上,所述支撑块(803)内部设置有空腔(808),所述主动块(802)上端与所述下压板(801)底部抵紧,下端插入所述空腔(808)内且与所述从动块(810)接触,所述主动块(802)下端设置有斜面(812),所述斜面(812)由上往下向靠近所述滤液出口管(26)方向倾斜,所述从动块(810)位于所述空腔(808)内且顶部设置有与所述斜面(812)面面接触的倾斜面(812);

所述驱动杆(804)与所述丝杆(72)平行设置且一端插设在所述空腔(808)内壁一侧,另一端插入所述空腔(808)内壁另一侧并依次穿过所述支撑块(803)、过滤箱(19)后与所述主动皮带轮(805)固定,所述主动皮带轮(805)、从动皮带轮(807)均位于所述过滤箱(19)外部一侧,所述主动皮带轮(805)位于所述从动皮带轮(807)下方,所述从动皮带轮(807)与所述丝杆(72)一端固定,所述主动皮带轮(805)、从动皮带轮(807)通过所述皮带(806)连接;

所述抵紧弹簧(809)位于所述空腔(808)内,所述抵紧弹簧(809)套设在所述驱动杆(804)上且抵紧在所述从动块(810)和所述空腔(808)内壁之间,所述抵紧弹簧(809)位于所述从动块(810)相对于所述滤液出口管(26)的另一侧,所述驱动杆(804)上设置有外螺纹,所述从动块(810)套设在所述驱动杆(804)上且与所述驱动杆(804)螺纹配合;

所述主动块(802)底部开设有用于容纳所述驱动杆(804)的凹槽(811)。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空腔(808)内底部设置有滑槽,所述滑槽长度方向与所述驱动杆(804)轴向方向相一致,所述从动块(810)底部设置有与所述滑槽相适配的滑条(813),所述滑条(813)插在所述滑槽内且与所述滑槽滑动配合。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支撑弹簧(22)和所述承台(23)均设置有两个,两个所述支撑弹簧(22)和两个所述承台(23)分别位于所述过滤箱(19)的相对两侧。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箱(19)侧部设置有排渣管(10),所述排渣管(10)一端与所述排渣口(27)连通,另一端向远离所述过滤箱(19)方向向下倾斜。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滤液出口管(26)为竖直设置且位于所述初沉池(1)顶部上方,所述初沉池(1)底部设置有卸渣口(12),所述二沉池(5)上设置有清水出口(13)和污泥出口(14),所述清水出口(13)位于所述二沉池(5)上部一侧,所述污泥出口(14)位于所述二沉池(5)底部。

说明书

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它涉及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为使污水达到排入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污水处理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农业、交通、能源、石化、环保、城市景观、医疗、餐饮等各个领域,也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

污水处理过程中,往往需要先将污水中的大颗粒杂质进行过滤,然后再对过滤后的污水进行进一步处理。目前一般是通过格栅或过滤网的方式进行杂质过滤,这种方式虽然具有较好的拦截效果,但是通过被拦截下来的固体杂质常常会因为清理不及时,导致格栅或过滤网堵塞。

有鉴于此,本发明提供一种新型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可以及时排除滤渣。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解决了滤渣不能及时排出,致使格栅或过滤网容易堵塞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了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包括依次连通设置的初沉池、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和二沉池,还包括过滤箱,所述过滤箱位于所述初沉池上方且与所述初沉池连通设置;

所述过滤箱上设置有排渣口和污水进口,所述排渣口位于所述过滤箱一侧,所述污水进口位于所述过滤箱顶部;

所述过滤箱内设置有滤网、下料斗、支撑弹簧、承台、支撑环和滤液出口管,所述支撑环与所述过滤箱内壁接触且固定在所述滤网外部四周,所述承台位于所述支撑环下方且固定在所述过滤箱内壁上,所述支撑弹簧固定在所述承台、支撑环之间,所述滤网固定在所述下料斗顶部,所述滤液出口管连接在所述下料斗底部且用于将通过所述滤网的滤液送入所述初沉池内,污水进入所述过滤箱之前,所述排渣口位于所述支撑环下方;

所述过滤箱上设置有清渣组件、丝杆组件、驱动组件和导流组件,所述清渣组件和所述导流组件均位于所述过滤箱内,所述清渣组件位于所述滤网上方且用于将所述滤网上的滤渣向靠近所述排渣口方向推动,所述驱动组件用于在所述滤网上下移动过程中,触发所述丝杆组件,以通过所述丝杆组件带动所述清渣组件在所述滤网上方来回移动,所述导流组件用于引导污水流动,以限制污水从所述清渣组件相对于所述排渣口的另一侧进入所述过滤箱。

进一步优选为:所述清渣组件包括套板、推板和毛刷;

所述套板固定在所述丝杆组件上,所述推板插设在所述套板内且与所述套板上下滑动配合,所述毛刷固定在所述推板底部且与所述滤网顶面接触。

进一步优选为:所述推板下部一侧固定有凸块,所述凸块位于所述推板相对于所述排渣口的另一侧;

所述支撑环顶部固定有下拉板,所述下拉板包括竖直部和水平部,所述竖直部底部固定在所述支撑环上,所述水平部固定在所述竖直部顶部且用于推动所述凸块向下移动,所述竖直部位于所述凸块相对于所述推板的另一侧,所述水平部位于所述凸块上方。

进一步优选为:所述丝杆组件包括第一固定块、丝杆、移动台、第二固定块和导向杆;

所述第一固定块和所述第二固定块分别固定在所述过滤箱内壁的相对两侧,所述丝杆为水平设置且位于所述滤网上方,所述丝杆一端插入所述第一固定块内,另一端依次穿过所述第二固定块、过滤箱并伸出所述过滤箱外部后与所述驱动组件连接;

所述移动台套设在所述丝杆上且与所述丝杆螺纹配合,所述套板顶部固定在所述移动台上,所述导向杆与所述丝杆平行设置且两端分别固定在所述过滤箱的内壁两侧,所述导向杆穿过所述移动台。

进一步优选为:所述导流组件包括挡板、固定板和推杆;

所述固定板固定在所述过滤箱内顶部,所述挡板上部与所述固定板转动连接,下部悬空在所述丝杆上方,所述挡板位于所述污水进口相对于所述排渣口的另一侧;

所述推杆固定在所述移动台上且用于与所述挡板相对于所述排渣口的另一侧接触,以推动所述挡板在所述固定板上转动。

进一步优选为:所述驱动组件包括下压板、主动块、支撑块、驱动杆、主动皮带轮、皮带、从动皮带轮、抵紧弹簧和从动块;

所述下压板固定在所述滤液出口管外表面,所述支撑块位于所述下压板下方且固定在所述过滤箱内壁上,所述支撑块内部设置有空腔,所述主动块上端与所述下压板底部抵紧,下端插入所述空腔内且与所述从动块接触,所述主动块下端设置有斜面,所述斜面由上往下向靠近所述滤液出口管方向倾斜,所述从动块位于所述空腔内且顶部设置有与所述斜面面面接触的倾斜面;

所述驱动杆与所述丝杆平行设置且一端插设在所述空腔内壁一侧,另一端插入所述空腔内壁另一侧并依次穿过所述支撑块、过滤箱后与所述主动皮带轮固定,所述主动皮带轮、从动皮带轮均位于所述过滤箱外部一侧,所述主动皮带轮位于所述从动皮带轮下方,所述从动皮带轮与所述丝杆一端固定,所述主动皮带轮、从动皮带轮通过所述皮带连接;

所述抵紧弹簧位于所述空腔内,所述抵紧弹簧套设在所述驱动杆上且抵紧在所述从动块和所述空腔内壁之间,所述抵紧弹簧位于所述从动块相对于所述滤液出口管的另一侧,所述驱动杆上设置有外螺纹,所述从动块套设在所述驱动杆上且与所述驱动杆螺纹配合;

所述主动块底部开设有用于容纳所述驱动杆的凹槽。

进一步优选为:所述空腔内底部设置有滑槽,所述滑槽长度方向与所述驱动杆轴向方向相一致,所述从动块底部设置有与所述滑槽相适配的滑条,所述滑条插在所述滑槽内且与所述滑槽滑动配合。

进一步优选为:所述支撑弹簧和所述承台均设置有两个,两个所述支撑弹簧和两个所述承台分别位于所述过滤箱的相对两侧。

进一步优选为:所述过滤箱侧部设置有排渣管,所述排渣管一端与所述排渣口连通,另一端向远离所述过滤箱方向向下倾斜。

进一步优选为:所述滤液出口管为竖直设置且位于所述初沉池顶部上方,所述初沉池底部设置有卸渣口,所述二沉池上设置有清水出口和污泥出口,所述清水出口位于所述二沉池上部一侧,所述污泥出口位于所述二沉池底部。

综上所述,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为了使滤渣自动且及时的向外排出,本发明在过滤箱内设置了清渣组件、丝杆组件、驱动组件和导流组件。当污水通过污水进口进入过滤箱时,污水中的水和小颗粒杂质将会穿过滤网进入下料斗,并在滤液出口管的输送下进入初沉池,而污水中的大颗粒固体杂质由于无法通过滤网,因此只能堆积在滤网上,随着滤网上堆积的滤渣越来越多,在重力作用下,支撑环、滤网、下料斗和滤液出口管将逐渐向下移动,此时驱动组件将触发丝杆组件,以带动清渣组件向靠近排渣口方向推动滤网上的滤渣,以使滤渣通过排渣口、排渣管向外排出。

丝杆转动时,移动台将带动清渣组件沿导向杆、丝杆长度方向来回移动。当移动台向排渣口方向移动时,滤网上的滤渣将通过推板推向排渣口,当推杆与挡板接触时,随着移动台继续向排渣口方向移动,挡板将在固定板上转动,以使污水沿挡板流动,避免污水从清渣组件相对于排渣口的另一侧进入过滤箱,可防止推板反向移动时,推板移动方向的前侧又堆积新的滤渣,致使滤渣被推向排渣口的另一侧,具有较好的清渣效果。

随着滤网上堆积的滤渣越来越多,在重力作用下,支撑环、滤网、下料斗和滤液出口管将逐渐向下移动,滤液出口管向下移动过程中,下压板将推动主动块向下移动,由于主动块和从动块斜面配合,从动块与驱动杆螺纹配合,因此当主动块向下移动时,从动块将向抵紧弹簧方向移动,此时驱动杆将带动主动皮带轮转动,又因为主动皮带轮与从动皮带轮通过皮带连接,从动皮带轮又与丝杆连接,因此主动皮带轮转动时,丝杆将发生转动,从而能带动推板刮除滤网上的滤渣,便于及时清除滤网上堆积的滤渣,减少滤网堵塞。

(发明人:曾福安)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