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污水生态净化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3-1-28 15:14: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4.28

公开日期2021.12.07

IPC分类C02F3/34;C02F3/3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污水生态净化处理装置,包括植物净化箱和微生物净化箱,所述植物净化箱两侧对称安装有微生物净化箱,所述植物净化箱两侧侧壁对称安装有微生物填料床,所述植物净化箱内腔内置有人工生态浮岛,且人工生态浮岛内均匀开设有若干个培植通槽,并且培植通槽内种植有水生植物,所述植物净化箱内腔中央安装有轴承支架,且轴承支架上安装有第一防水轴承,并且第一防水轴承内安装有转动轴,所述转动轴位于微生物净化箱内部分安装有转盘,且转盘内侧安装有蜂窝型生物膜架。本实用新型设置有植物净化箱和微生物净化箱,通过将植物净化箱内的植物净化功能协同微生物净化箱内微生物净化功能,进一步的提高了装置的污水净化处理能力。

1.jpg

权利要求

1.一种污水生态净化处理装置,包括植物净化箱(1)和微生物净化箱(4),其特征在于,所述植物净化箱(1)两侧对称安装有微生物净化箱(4),所述植物净化箱(1)两侧侧壁对称安装有微生物填料床(8),所述植物净化箱(1)内腔内置有人工生态浮岛(2),且人工生态浮岛(2)内均匀开设有若干个培植通槽(3),并且培植通槽(3)内种植有水生植物(18),所述植物净化箱(1)内腔中央安装有轴承支架(19),且轴承支架(19)顶部安装有第一防水轴承(10),并且第一防水轴承(10)内安装有转动轴(9),所述转动轴(9)位于两个所述微生物净化箱(4)内部分均匀安装有若干个转盘(12),且转盘(12)内侧安装有蜂窝型生物膜架(13)。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生态净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微生物净化箱(4)远离植物净化箱(1)一侧侧面固定安装有过滤网(5),且过滤网(5)靠近植物净化箱(1)一侧侧面顶部与植物净化箱(1)侧面顶部之间安装有保护顶棚(17)。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生态净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植物净化箱(1)和微生物净化箱(4)底部固定安装有调节浮箱(20),且调节浮箱(20)一侧侧面底部中央安装有水管(21),并且水管(21)上安装有阀门(22)。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生态净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两个所述微生物填料床(8)内对称安装有第二防水轴承(11),两个所述过滤网(5)上对称安装有第三防水轴承(7),所述转动轴(9)安装在第一防水轴承(10),第二防水轴承(11)和第三防水轴承(7)内。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生态净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转动轴(9)两端位于微生物净化箱(4)外侧部分对称安装有旋转架(14),且旋转架(14)靠近过滤网(5)一侧侧面安装有清洁毛刷(15),并且清洁毛刷(15)与过滤网(5)外侧面相抵接。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生态净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转动轴(9)两端位于微生物净化箱(4)外侧部分对称安装有水轮桨(6)。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生态净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微生物填料床(8)采用材质为全新料聚丙烯。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生态净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植物净化箱(1)两侧对称安装有若干个固定绳(16)。

说明书

一种污水生态净化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污水生态净化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是为使污水达到排入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污水的净化处理方式大致分为三种:物理法,化学法和生物法,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采用生物法当中的污水生态净化技术越来越普及,其具体做法是以湿生植物或水生植物群落的构建为核心,利用植物自身及其共生生物体系清除水体中污染物的系列技术,通过水质生态净化技术,能够截留陆域面源污染、吸附吸收水体营养物质,从而达到保障、改善水质的目的,现多使用一种污水生态净化处理装置。

现有的技术存在以下问题:

传统的污水生态净化处理装置大多只是简单的将多个人工生态浮岛拼接使用对河道污水进行净化处理,但是栽培在人工生态浮岛上的水生植物耐受能力和污水净化能力都较为有限,单单依靠水生植物进行污水生态净化效果一般,效率较低,另外,由于河道内污水的水清复杂,虽然一般清淤后的河道中大块杂质较少,但是仍存在垃圾漂浮物和絮凝状物体,然而传统的污水生态净化处理装置大多不具备过滤阻隔功能,当垃圾漂浮物和絮凝状物体缠绕在水生植物根系上时,会严重影响水生植物的存活率,甚至可能导致水生植物完全死亡,易导致一种污水生态净化处理装置失去对污水的净化处理功能。

我们为此,提出了一种污水生态净化处理装置解决上述弊端。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点,使之具有微生物和水生植物协作进行污水生态净化处理的功能,提高了其污水净化处理能力,且能够保护水生植物根系,提高水生植物的存活率,进而提高装置的污水净化处理能力,而提出的一种污水生态净化处理装置。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污水生态净化处理装置,包括植物净化箱和微生物净化箱,所述植物净化箱两侧对称安装有微生物净化箱,所述植物净化箱两侧侧壁对称安装有微生物填料床,所述植物净化箱内腔内置有人工生态浮岛,且人工生态浮岛内均匀开设有若干个培植通槽,并且培植通槽内种植有水生植物,所述植物净化箱内腔中央安装有轴承支架,且轴承支架顶部安装有第一防水轴承,并且第一防水轴承内安装有转动轴,所述转动轴位于两个所述微生物净化箱内部分均匀安装有若干个转盘,且转盘内侧安装有蜂窝型生物膜架。

优选的,所述微生物净化箱远离植物净化箱一侧侧面固定安装有过滤网,且过滤网靠近植物净化箱一侧侧面顶部与植物净化箱侧面顶部之间安装有保护顶棚。

优选的,所述植物净化箱和微生物净化箱底部固定安装有调节浮箱,且调节浮箱一侧侧面底部中央安装有水管,并且水管上安装有阀门。

优选的,两个所述微生物填料床内对称安装有第二防水轴承,两个所述过滤网上对称安装有第三防水轴承,所述转动轴安装在第一防水轴承,第二防水轴承和第三防水轴承内。

优选的,所述转动轴两端位于微生物净化箱外侧部分对称安装有旋转架,且旋转架靠近过滤网一侧侧面安装有清洁毛刷,并且清洁毛刷与过滤网外侧面相抵接。

优选的,所述转动轴两端位于微生物净化箱外侧部分对称安装有水轮桨。

优选的,所述微生物填料床采用材质为全新料聚丙烯。

优选的,所述植物净化箱两侧对称安装有若干个固定绳。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本实用新型设置有植物净化箱和微生物净化箱,安装时,将植物净化箱和微生物净化箱放入河道污水内,并通过固定安装在植物净化箱两侧的多个固定绳将其固定,防止其随水流飘走,然后通过安装在调节浮箱一侧的水管改变调节浮箱水量,直至使整个装置在污水中处于半漂浮半沉没的状态关闭阀门,工作时,河道内的上流来水冲击安装在转动轴一端的水轮桨,则利用水轮桨在水流的冲击下带动转动轴持续转动,此时,河道内的污水通过安装在微生物净化箱一侧过滤网进入微生物净化箱内腔,污水中的垃圾漂浮物和絮凝状物体被过滤在过滤网上,微生物净化箱内设置有安装在转动轴上的转盘内安装有蜂窝型生物膜架,利用蜂窝型生物膜架的生物膜层随转盘转动,且转盘一半浸没在污水中,一半暴露在空气中,形成浸没式生物滤池,即可不需要曝气,也无需污泥回流,在较短的接触时间就可得到较高的净化效果,节约能源,通过蜂窝型生物膜架的污水再次通过安装在植物净化箱两侧的微生物填料床进行微生物水体生态净化,然后进入植物净化箱内,植物净化箱内置有人工生态浮岛,且人工生态浮岛内均匀开设有若干个培植通槽,并且培植通槽内种植有水生植物,利用水生植物吸附吸收水体营养物质,从而达到保障、改善河道污水水质的目的,通过将植物净化箱内的植物净化功能协同微生物净化箱内微生物净化功能,进一步的提高了一种污水生态净化处理装置的污水净化处理能力。

2、本实用新型旋转架和清洁毛刷,如上所述,水生植物位于植物净化箱内的人工生态浮岛上进行培养,其根部接触的污水经过过滤网过滤掉污水中含有的垃圾漂浮物和絮凝状物体,从而能够避免水生植物根系受伤,提高水生植物的存活率,进而提高装置的污水净化处理能力,且上述转动轴安装在植物净化箱内腔中央的轴承支架上的第一防水轴承,以及微生物填料床上安装的第二防水轴承和过滤网上安装的第三防水轴承内,当水轮桨带动转动轴转动时,位于过滤网外侧的旋转架随转动轴同步转动,且旋转架靠近过滤网一侧侧面安装有清洁毛刷,并且清洁毛刷与过滤网外侧面相抵接,所以当旋转架转动时,能够对附着在过滤网上的垃圾漂浮物和絮凝状物体进行刮刷,防止过滤网堵塞影响污水净化处理的效率。

(发明人:祁笑如; 石国鑫; 杜恒安; 姜慧新; 张帆; 陈涛; 王瑞钦)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