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污水生物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3-1-28 16:11:3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1.28

申请日:2021.11.09

分类号:C02F9/14(2006.01)I;C02F101/30(2006.01)N

摘要: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污水生物处理装置及其处理方法;包括通过过水孔依次连接的一级沉淀过滤池、生物处理装置、多级沉淀池和消毒池,所述污泥处理池内设置有刮泥机构,所述一级沉淀过滤池的顶部设置有可伸缩刮渣机构,所述可伸缩刮渣机构用于刮掉表面浮渣,所述生物处理装置内设置有多个滤料层和曝气装置,所述多级沉淀池内设置有多个絮凝沉淀腔,所述消毒池上设置有可伸缩搅拌机构。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污水生物处理装置及其处理方法,污水经过处理后能够达到排放标准,基于物理、生物和化学协同技术对污水中的无机物、杂质、浮渣和有机物进行有效的过滤、降解、絮凝、混凝和消毒,使污水得到处理。

1.jpg

权利要求书

1 .一种污水生物处理装置,包括通过过水孔依次连接的一级沉淀过滤池、生物处理装 置、多级沉淀池和消毒池,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沉淀过滤池、生物处理装置和多级沉淀池 还设有排泥管,所述排泥管输出端与抽泥泵输入端连接,所述抽泥泵的输出端与污泥处理 池相连,所述污泥处理池内设置有刮泥机构,所述一级沉淀过滤池的顶部设置有可伸缩刮 渣机构,所述可伸缩刮渣机构用于刮掉表面浮渣,所述生物处理装置内设置有多个滤料层 和曝气装置,所述多级沉淀池内设置有多个絮凝沉淀腔,所述消毒池上设置有可伸缩搅拌 机构。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生物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处理池为顶面 开口的圆柱状结构,所述污泥处理池的底面呈V型结构,所述刮泥机构包括U型安装支架、第 一旋转电机、第一旋转轴和若干刮泥板,所述U型安装支架安装在污泥处理池的顶部,所述 第一旋转电机设置于U型安装支架上,所述第一旋转轴的顶部与第一旋转电机的输出端连 接,另一端连接若干刮泥板,所述刮泥板与污泥处理池的底面相匹配,所述污泥处理池的底 面最低端开设有排泥口,所述排泥口的下方设置有污泥收集池。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生物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沉淀过滤池呈 顶面开口的矩形状结构,所述可伸缩刮渣机构包括链条、链轮、主动转轴、被动转轴、刮渣 板、除渣框架、第二旋转电机、安装座、第一直线电机和第一伸缩杆;所述主动转轴和被动转 轴分别转动连接于一级沉淀过滤池顶部的左右两侧,所述第二旋转电机设置于一级沉淀过 滤池的外侧壁,所述第二旋转电机的输出端与主动转轴连接,所述主动转轴和被动转轴的 前后两端均设置链轮,所述主动转轴前端的链轮与被动转轴前端的链轮之间设置链条,所 述主动转轴后端的链轮与被动转轴后端的链轮之间设置链条,两个所述链条之间固接安装 座,所述安装座上设置有第一直线电机,所述第一直线电机的输出端与第一伸缩杆的顶端 连接,所述第一伸缩杆的底端连接有除渣框架,所述除渣框架上设置刮渣板。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生物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处理装置内设 置有两个隔板,两个所述隔板将生物处理装置内部分隔成三个处理腔,每个所述处理腔的 内部均设置滤料层,所述滤料层的底部设置有曝气装置。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污水生物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滤料层包括第一滤 料层、第二滤料层和第三滤料层,所述第二滤料层和第三滤料层上均附着有生物膜,所述第 一滤料层为陶粒和沸石颗粒,所述第二滤料层为好氧微生物和厌氧微生物的生物膜,所述 第三滤料层为兼氧微生物和厌氧微生物的生物膜。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污水生物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装置包括曝气 管和若干曝气头,所述曝气管设置于滤料层的下方,所述曝气管的顶部设置若干曝气头,所 述曝气管的输入端连接在生物处理装置外侧壁的空气泵上。

 7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生物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沉淀腔的数量 为三个,分别为絮凝腔、混凝腔和二级沉淀腔,所述絮凝腔内设置有若干导流板,每个所述 导流板呈间隔分布设置于絮凝腔内壁两侧,所述混凝腔的顶部设置有安装架,所述安装架 上设置有第三旋转电机,所述第三旋转电机的输出端连接有第三旋转轴,所述第三旋转轴 上设置有若干搅拌桨叶。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生物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可伸缩搅拌机构包 括支撑座,所述支撑座上设置有第二直线电机,所述第二直线电机的输出端连接有第二伸缩杆,所述第二伸缩杆的下端连接有底座,所述底座上设置有第四旋转电机,所述第四旋转 电机的输出端连接有第四旋转轴,所述第四旋转轴上设置有丝带状搅拌叶。

 9.根据权利要求1-8任一所述的一种污水生物处理装置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 以下步骤:

 S1步骤:将污水经过一级沉淀过滤池时,通过可伸缩刮渣机构刮掉污水表面浮渣;

 S2步骤:经过一级沉淀过滤池处理的污水进入生物处理装置,在滤料层和曝气装置的 作用下,生物膜中的微生物吸收分解水中的有机物,对污水进行处理; 

S3步骤:经过生物处理装置处理的污水进入多级沉淀池,污水首先进入絮凝腔,在导流 板的作用下,引导污水流动方向,污水沿着导流板移动,通过改变污水流向和流速,使混凝 体颗粒相互碰撞形成大颗粒的絮凝体,随后污水再次进入混凝腔,投入混凝剂,启动第三旋 转电机带动第三旋转轴和搅拌桨叶进行转动,使得污水与混凝剂之间充分接触,随后关闭 第三旋转电机,使其停止工作,污水进行沉淀混凝,上层污水流入二级沉淀腔内进行再次沉 淀; 

S4步骤:经过多级沉淀池处理的污水进入消毒池内,启动第二直线电机和第四旋转电 机,投入消毒剂,在第二直线电机和第四旋转电机共同作用下,带动可伸缩搅拌机构进行周 向和竖向搅拌,最终排出清水。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污水生物处理装置及其处理方法,以解决上述技术中 提出的问题。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污水生物处理装置,包括通过过水孔依次连接的一级沉淀过滤池、生物处理 装置、多级沉淀池和消毒池,所述一级沉淀过滤池、生物处理装置和多级沉淀池还设有排泥 管,所述排泥管输出端与抽泥泵输入端连接,所述抽泥泵的输出端与污泥处理池相连,所述 污泥处理池内设置有刮泥机构,所述一级沉淀过滤池的顶部设置有可伸缩刮渣机构,所述 可伸缩刮渣机构用于刮掉表面浮渣,所述生物处理装置内设置有多个滤料层和曝气装置, 所述多级沉淀池内设置有多个絮凝沉淀腔,所述消毒池上设置有可伸缩搅拌机构。

具体的,所述污泥处理池为顶面开口的圆柱状结构,所述污泥处理池的底面呈V型 结构,所述刮泥机构包括U型安装支架、第一旋转电机、第一旋转轴和若干刮泥板,所述U型 安装支架安装在污泥处理池的顶部,所述第一旋转电机设置于U型安装支架上,所述第一旋 转轴的顶部与第一旋转电机的输出端连接,另一端连接若干刮泥板,所述刮泥板与污泥处 理池的底面相匹配,所述污泥处理池的底面最低端开设有排泥口,所述排泥口的下方设置 有污泥收集池。

具体的,所述一级沉淀过滤池呈顶面开口的矩形状结构,所述可伸缩刮渣机构包 括链条、链轮、主动转轴、被动转轴、刮渣板、除渣框架、第二旋转电机、安装座、第一直线电 机和第一伸缩杆;所述主动转轴和被动转轴分别转动连接于一级沉淀过滤池顶部的左右两 侧,所述第二旋转电机设置于一级沉淀过滤池的外侧壁,所述第二旋转电机的输出端与主 动转轴连接,所述主动转轴和被动转轴的前后两端均设置链轮,所述主动转轴前端的链轮 与被动转轴前端的链轮之间设置链条,所述主动转轴后端的链轮与被动转轴后端的链轮之 间设置链条,两个所述链条之间固接安装座,所述安装座上设置有第一直线电机,所述第一直线电机的输出端与第一伸缩杆的顶端连接,所述第一伸缩杆的底端连接有除渣框架,所 述除渣框架上设置刮渣板。

具体的,所述生物处理装置内设置有两个隔板,两个所述隔板将生物处理装置内 部分隔成三个处理腔,每个所述处理腔的内部均设置滤料层,所述滤料层的底部设置有曝 气装置。

具体的,所述滤料层包括第一滤料层、第二滤料层和第三滤料层,所述第二滤料层 和第三滤料层上均附着有生物膜,所述第一滤料层为陶粒和沸石颗粒,所述第二滤料层为 好氧微生物和厌氧微生物的生物膜,所述第三滤料层为兼氧微生物和厌氧微生物的生物 膜。 

具体的,所述曝气装置包括曝气管和若干曝气头,所述曝气管设置于滤料层的下 方,所述曝气管的顶部设置若干曝气头,所述曝气管的输入端连接在生物处理装置外侧壁 的空气泵上。 

具体的,所述絮凝沉淀腔的数量为三个,分别为絮凝腔、混凝腔和二级沉淀腔,所 述絮凝腔内设置有若干导流板,每个所述导流板呈间隔分布设置于絮凝腔内壁两侧,所述 混凝腔的顶部设置有安装架,所述安装架上设置有第三旋转电机,所述第三旋转电机的输 出端连接有第三旋转轴,所述第三旋转轴上设置有若干搅拌桨叶。 

具体的,所述可伸缩搅拌机构包括支撑座,所述支撑座上设置有第二直线电机,所 述第二直线电机的输出端连接有第二伸缩杆,所述第二伸缩杆的下端连接有底座,所述底 座上设置有第四旋转电机,所述第四旋转电机的输出端连接有第四旋转轴,所述第四旋转 轴上设置有丝带状搅拌叶。 

一种污水生物处理装置的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S1步骤:将污水经过一级沉淀过滤池时,通过可伸缩刮渣机构刮掉污水表面浮渣; 

S2步骤:经过一级沉淀过滤池处理的污水进入生物处理装置,在滤料层和曝气装 置的作用下,生物膜中的微生物吸收分解水中的有机物,对污水进行处理; 

S3步骤:经过生物处理装置处理的污水进入多级沉淀池,污水首先进入絮凝腔,在 导流板的作用下,引导污水流动方向,污水沿着导流板移动,通过改变污水流向和流速,使 混凝体颗粒相互碰撞形成大颗粒的絮凝体,随后污水再次进入混凝腔,投入混凝剂,启动第 三旋转电机带动第三旋转轴和搅拌桨叶进行转动,使得污水与混凝剂之间充分接触,随后 关闭第三旋转电机,使其停止工作,污水进行沉淀混凝,上层污水流入二级沉淀腔内进行再 次沉淀; 

S4步骤:经过多级沉淀池处理的污水进入消毒池内,启动第二直线电机和第四旋 转电机,投入消毒剂,在第二直线电机和第四旋转电机共同作用下,带动可伸缩搅拌机构进 行周向和竖向搅拌,最终排出清水。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污水生物处理装置及其处理方法,污水 经过处理后能够达到排放标准,基于物理、生物和化学协同技术对污水中的无机物、杂质、 浮渣和有机物进行有效的过滤、降解、絮凝、混凝和消毒,使污水得到处理。

(发明人:郭文恩;张建敏;毛祥华;郭恩光)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