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河湖排污水体净化MABR耦合工艺

发布时间:2023-1-29 10:05:5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1.14

申请日:2021.11.15

分类号:C02F3/32(2006.01)I;C02F3/12(2006.01)I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河湖排污水体净化MABR耦合工艺系统及方法,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耦合工艺系统采用沉淀+过滤+MABR的耦合工艺。排污水体依次通过沉沙区、过滤区、MABR净化区,经过治理后进入河湖水体中。本发明系统将沉淀、过滤和MABR膜技术结合,有效去除排污水体的污染物,大幅度降低排污水体对河湖水体的负荷冲击。本发明具有综合降解效率高、成本低、抗冲击负荷能力高等优势。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河湖排污水体净化MABR耦合工艺系统,其特征在于:排污水体依次进入沉沙区、过滤区、MABR净化区,经过治理后进入河湖水体中;所述沉沙区为排污水体至过滤区网格板(5)前端区域;所述过滤区采用垂直流湿地结构,是由网格板(4)、过滤填料(6)和水生植物(4)组成;所述MABR净化区为过滤区末端网格板(5)靠近河湖水体的区域;MABR净化区包括MABR膜单元(9)、固定支撑(7)和支气管路(8)。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河湖排污水体净化MABR耦合工艺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沙区和过滤区的浅水区域设置水生植物(4)。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河湖排污水体净化MABR耦合工艺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MABR膜单元(9)的供气系统采用岸侧供气设备(1)通过供气管路(3)供给,由控制阀(2)进行调节。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河湖排污水体净化MABR耦合工艺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MABR膜单元(9)通过支气管路(8)连接,通过固定支撑(7)将MABR膜单元(9)固定在河湖水体底部。

5.采用权利要求1的一种河湖排污水体净化MABR耦合工艺系统的使用方法,其特征在于:具体步骤如下:(1)沉沙区作为一级处理区沉淀排入的大颗粒杂质及沙石;(2)过滤区采用垂直流湿地结构,过滤较小杂质河颗粒,多孔结构也能够进一步净化水体;(3)经过前两级的净化后排口水体基本去除颗粒性杂质,仅剩溶解性污染物仍存在于水中,MABR净化区布置MABR膜组单元进一步净化水体、削减水体中的污染物,持续净化水体,使水体持续保持较好状态。

发明内容

本发明是采用沉淀+过滤+EHBR的耦合工艺,实现河湖排口的水质净化,综合发挥预处理拦截大量杂质,利用MABR膜优异的挂膜和供养性能,两者有效结合,高效去除排污水体中的污染物。

具体技术方案如下:一种河湖排污水体净化MABR耦合工艺系统及方法,其特征在于:排污水体依次通过沉沙区、过滤区、MABR净化区,经过治理后进入河湖水体中;具体步骤如下:(1)沉沙区作为一级处理区沉淀排入的大颗粒杂质及沙石;(2)过滤区采用垂直流湿地结构,过滤较小杂质河颗粒,多孔结构也能够进一步净化水体;(3)经过前两级的净化后排口水体基本去除颗粒性杂质,仅剩溶解性污染物仍存在于水中,MABR净化区布置MABR膜组单元进一步净化水体、削减水体中的污染物,持续净化水体,使水体持续保持较好状态。

所述沉沙区为排污水体至过滤区网格板前端区域。

所述沉沙区和过滤区的浅水区域设置水生植物。

所述MABR净化区为过滤区末端的网格板靠近河湖水体的区域。

所述过滤区采用垂直流湿地结构,是由网格板、过滤填料和水生植物组成。

所述过滤填料可为指石英砂、砾石、无烟煤、鹅卵石、锰砂、果壳滤料、陶粒、石榴石滤料、沸石填料、纤维束填料等的一种或多种组成多孔填料。

所述MABR净化区包括MABR膜单元、固定支撑和支气管路。

所述MABR膜单元的供气系统采用岸侧供气设备通过供气管路供给,由控制阀进行调节。

所述MABR膜单元通过支气管路连接,通过固定支撑将MABR膜单元固定在河湖水体底部。

所述MABR膜单元主要结构为MABR膜组件,所述MABR膜组件可为帘式或水草形式。

本发明的河湖排污水体净化MABR耦合工艺系统,工艺采用沉淀+过滤+MABR的耦合工艺。将沉淀、过滤和MABR膜技术结合,有效去除排污水体的污染物,大幅度降低排污水体对河湖水体的负荷冲击。本发明具有综合降解效率高、成本低、抗冲击负荷能力高等优势。

(发明人:赵亚男;田忠艳;曹翠翠;王国锋;李琦)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