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养殖污水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23-1-30 10:28: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1.21

申请日:2021.10.28

分类号:C02F9/14(2006.01)I;C02F11/121(2019.01)I;C02F11/02(2006.01)I;C02F103/20(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养殖污水处理装置及工艺,包括混凝池,所述混凝池内设有除杂装置、传动装置和送药装置,所述传动装置驱动除杂装置和送药装置在混凝池两侧往复水平运动,以对混凝池表面杂物进行清理,以及向混凝池内投放混凝剂,所述除杂装置包括辊筒和驱动辊筒升降的升降装置。本发明中,通过第一驱动电机驱动辊筒和固定杆转动,同时,传动装置驱动除杂装置在混凝池往复运动,漂浮物贴附在两侧固定杆或者推板上,当辊筒上清理的漂浮物过多时,通过双轴电机驱动两端的传动螺杆转动,驱动两端滑块朝相反方向运动,带动第一连杆向外推动推板,以便对杂物进行清理,通过机械打捞代替人工,降低劳动量,提高工作效率。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养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混凝池(1),所述混凝池(1)内设有除杂装置(2)、传动装置(3)和送药装置(4),所述传动装置(3)驱动除杂装置(2)和送药装置(4)在混凝池(1)两侧往复水平运动,以对混凝池(1)表面杂物进行清理,以及向混凝池(1)内投放混凝剂:所述除杂装置(2)包括辊筒(21)和驱动辊筒(21)升降的升降装置,所述辊筒(21)两侧固定连接有多个固定杆(22),两侧所述固定杆(22)外侧套接有推板(61),所述辊筒(21)内部固定安装有双轴电机(63),所述双轴电机(63)两端输出轴传动连接有螺纹旋向不同的传动螺杆(62),所述辊筒(21)两端固定连接有导柱(64),所述传动螺杆(62)和导柱(64)外侧套接有滑块(65),所述滑块(65)两侧转动连接有第一连杆(66),所述第一连杆(66)的自由端与推板(61)转动连接,所述升降装置上具有与辊筒(21)转动连接的转轴(24),以及与转轴(24)传动连接的第一驱动电机(23)。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养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送药装置(4)包括固定板(41),所述固定板(41)两侧开设有多个同心的弧形槽(401),所述固定板(41)顶部转动连接有交叉设置的第二连杆(81),两侧所述第二连杆(81)的自由端底部固定连接有送药箱(83),所述固定板(41)两侧固定安装有第二电动伸缩杆(82),所述第二电动伸缩杆(82)的自由端两侧转动连接有第三连杆(84),所述第三连杆(84)的自由端与第二连杆(81)转动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养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送药箱(83)位于固定板(41)下方,且第二连杆(81)顶部开设有与送药箱(83)连通的通孔(801)。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养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凝池(1)两侧开设有阶梯槽(101),所述传动装置(3)包括转动安装在阶梯槽(101)两端的转辊(32),两端所述转辊(32)外侧传动连接有皮带(33),所述混凝池(1)外侧固定安装有与转辊(32)传动连接的第二驱动电机(31)。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养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升降装置包括固定连接在皮带(33)顶部一侧的第二安装架(53),所述第二安装架(53)上固定安装有第一电动伸缩杆(52),所述第一电动伸缩杆(52)的自由端固定连接有第一安装架(51),所述辊筒(21)转动安装在两侧第一安装架(51)之间。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养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固定板(41)固定连接在皮带(33)底部另一侧,所述固定板(41)顶部两侧固定安装有第三驱动电机(71),所述第三驱动电机(71)的输出轴传动连接有搅拌杆(72)。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养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辊筒(21)上开设有容纳第一连杆(66)的让位槽(201),所述推板(61)上开设有容纳固定杆(22)的通槽(601)。

8.一种养殖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S1、养殖场粪污通过机械格栅和集污池进行固液分离,其中,经过固液分离后的粪便干燥后送入有机肥发酵罐中发酵成有机肥;S2、污水排入中间水池,并继续送入混凝池A和初沉池中进行沉淀处理;S3、初沉池中的污水排入调节池和UASB反应器中进行厌氧生物处理,生成的沼气用于沼气发电、锅炉或者火炬使用;S4、UASB反应器中的污水排入一段A/O池和二沉池中进行沉淀处理,其中,二沉池和一段A/O池之间形成循环,二沉池排入污泥池中的沉淀物部分回流进一段A/O池;S5、二沉池中的污水继续排入混凝池B和三沉池中进行处理,其中,初沉池、二沉池和三沉池中的沉淀物均排入污泥池中进行污泥脱水,脱水后的沉淀物送入有机肥发酵罐中发酵成有机肥;S6、对三沉池中的污水进行高级氧化,处理后的污水依次排入二段A/O池和MBR池中,使得污水达到一级A指标排放标准。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养殖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以下步骤:达到一级A指标排放标准的污水继续送入人工湿地进行处理,使得污水达到准四类水排放标准。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所提到的技术问题,而提出的一种养殖污水处理装置及工艺。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养殖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混凝池,所述混凝池内设有除杂装置、传动装置和送药装置,所述传动装置驱动除杂装置和送药装置在混凝池两侧往复水平运动,以对混凝池表面杂物进行清理,以及向混凝池内投放混凝剂:

所述除杂装置包括辊筒和驱动辊筒升降的升降装置,所述辊筒两侧固定连接有多个固定杆,两侧所述固定杆外侧套接有推板,所述辊筒内部固定安装有双轴电机,所述双轴电机两端输出轴传动连接有螺纹旋向不同的传动螺杆,所述辊筒两端固定连接有导柱,所述传动螺杆和导柱外侧套接有滑块,所述滑块两侧转动连接有第一连杆,所述第一连杆的自由端与推板转动连接,所述升降装置上具有与辊筒转动连接的转轴,以及与转轴传动连接的第一驱动电机。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描述:

所述送药装置包括固定板,所述固定板两侧开设有多个同心的弧形槽,所述固定板顶部转动连接有交叉设置的第二连杆,两侧所述第二连杆的自由端底部固定连接有送药箱,所述固定板两侧固定安装有第二电动伸缩杆,所述第二电动伸缩杆的自由端两侧转动连接有第三连杆,所述第三连杆的自由端与第二连杆转动连接。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描述:

所述送药箱位于固定板下方,且第二连杆顶部开设有与送药箱连通的通孔。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描述:

所述混凝池两侧开设有阶梯槽,所述传动装置包括转动安装在阶梯槽两端的转辊,两端所述转辊外侧传动连接有皮带,所述混凝池外侧固定安装有与转辊传动连接的第二驱动电机。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描述:

所述升降装置包括固定连接在皮带顶部一侧的第二安装架,所述第二安装架上固定安装有第一电动伸缩杆,所述第一电动伸缩杆的自由端固定连接有第一安装架,所述辊筒转动安装在两侧第一安装架之间。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描述:

所述固定板固定连接在皮带底部另一侧,所述固定板顶部两侧固定安装有第三驱动电机,所述第三驱动电机的输出轴传动连接有搅拌杆。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描述:

所述辊筒上开设有容纳第一连杆的让位槽,所述推板上开设有容纳固定杆的通槽。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描述:

一种养殖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S1、养殖场粪污通过机械格栅和集污池进行固液分离,其中,经过固液分离后的粪便干燥后送入有机肥发酵罐中发酵成有机肥;

S2、污水排入中间水池,并继续送入混凝池A和初沉池中进行沉淀处理;

S3、初沉池中的污水排入调节池和UASB反应器中进行厌氧生物处理,生成的沼气用于沼气发电、锅炉或者火炬使用;

S4、UASB反应器中的污水排入一段A/O池和二沉池中进行沉淀处理,其中,二沉池和一段A/O池之间形成循环,二沉池排入污泥池中的沉淀物部分回流进一段A/O池;

S5、二沉池中的污水继续排入混凝池B和三沉池中进行处理,其中,初沉池、二沉池和三沉池中的沉淀物均排入污泥池中进行污泥脱水,脱水后的沉淀物送入有机肥发酵罐中发酵成有机肥;

S6、对三沉池中的污水进行高级氧化,处理后的污水依次排入二段A/O池和MBR池中,使得污水达到一级A指标排放标准。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描述:

还包括以下步骤:达到一级A指标排放标准的污水继续送入人工湿地进行处理,使得污水达到准四类水排放标准。

综上所述,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本发明中,通过第一驱动电机驱动辊筒和固定杆转动,同时,传动装置驱动除杂装置在混凝池左半池往复运动,将左半池找中的漂浮物清理处理,同理,通过传动装置将除杂装置移动到混凝池右侧,重复上述操作,对混凝池左半池的漂浮物进行清理,漂浮物贴附在两侧固定杆或者推板上,当辊筒上清理的漂浮物过多时,先通过第一电动伸缩杆驱动辊筒上升至混凝池上方,再通过双轴电机驱动两端的传动螺杆转动,根据螺纹传动原理,驱动两端滑块朝相反方向运动,进而通过第一连杆向外推动推板,以便对固定杆和推板表面贴附的杂物进行清理,通过机械打捞代替人工,降低劳动量,提高工作效率。

2、本发明中,混凝剂通过通孔加入送药箱内,并通过送药箱底部的出药口播撒在污水表面,通过通过第二驱动电机驱动转辊转动,进而带动皮带转动,皮带驱动送药装置在混凝池内往复移动,将混凝剂快速均匀的播撒在污水表面,在播撒混凝剂的过程中,通过第二电动伸缩杆的自由端往复移动,在第三连杆的联动作用下,使得两侧第二连杆往复摆动,从而带动送药箱中混凝剂的播撒范围,提高混凝剂播撒的均匀性,在混凝剂的作用下,污水中异物发生沉降,得到上清液和沉淀物部分。

3、本发明中,按照养殖污水处理工艺对养殖污水进行处理,将养殖场中的粪污中的固体有效成分转化为有机肥,液态水处理后达到一级A指标排放标准或者准四类水排放标准,绿色环保,有效提高养殖污水的资源转化率和利用率。

(发明人:周联友;郑杭;吴达兵)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