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浓盐废水蒸发结晶母液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3-1-30 10:35:1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1.21

申请日:2021.11.18

分类号:C02F9/10(2006.01)I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将浓盐废水经过预处理和深度处理后,进行蒸发结晶,获得的第一盐晶体和蒸发结晶母液;将所述蒸发结晶母液进行二次蒸发,获得第二盐晶体和剩余母液;将所述剩余母液进行高级氧化和化学沉淀后,导入至待处理浓盐废水;将所述第二盐晶体脱水后,与所述第一盐晶体混合,以获得产品盐。在本发明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方法中,所述蒸发结晶母液进行二次蒸发时,没有将所述蒸发结晶母液蒸干,即可以减少能耗,也不会产生的杂盐,因此不会造成二次污染。相应的,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系统,具有更低的能耗,以及更高的处理效率。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将浓盐废水经过预处理和深度处理后,进行蒸发结晶,获得第一盐晶体和蒸发结晶母液;将所述蒸发结晶母液进行二次蒸发,获得第二盐晶体和剩余母液;将所述剩余母液进行高级氧化和化学沉淀后,导入至待处理的所述浓盐废水;将所述第二盐晶体脱水后,与所述第一盐晶体混合,以获得产品盐。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二次蒸发为低温真空蒸发。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预处理为过滤沉淀,用于除去所述浓盐废水中的悬浮物。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深度处理为软化及膜浓缩,用于提高所述浓盐废水的含盐量。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对所述蒸发结晶母液进行所述二次蒸发后,获得的所述剩余母液的量为所述蒸发结晶母液的1/3~1/2。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蒸发结晶母液的含盐量为25.5%~27.5%。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低温真空蒸发的温度为40℃~90℃,真空度为 10KPa~ 40KPa。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盐晶体脱水后,与所述第一盐晶体均匀混合后再干燥,以获得所述产品盐。

9.一种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前处理装置,用于对浓盐废水进行预处理和深度处理;第一蒸发装置,与所述前处理装置相连接,用于对所述浓盐废水进行蒸发结晶,以获得第一盐晶体和蒸发结晶母液;第二蒸发装置,用于对所述蒸发结晶母液进行二次蒸发,获得第二盐晶体和剩余母液;后处理装置,与所述前处理装置相连接,用于对所述剩余母液进行高级氧化和化学沉淀,并将所述剩余母液导入至待处理的所述浓盐废水;脱水装置,用于对所述第二盐晶体进行脱水。

10.如权利要求9所述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前处理装置包括高密度沉淀池和软化单元,所述高密度沉淀池用于对所述浓盐废水进行预处理,所述软化单元用于对所述浓盐废水进行深度处理。

11.如权利要求9所述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蒸发装置为MVR蒸发结晶装置、多效蒸发结晶装置或单效蒸发结晶装置。

12.如权利要求9所述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母液罐,所述母液罐与所述第一蒸发装置及所述第二蒸发装置均为可拆卸连接,所述用于收集所述蒸发结晶母液;。

13.如权利要求9所述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蒸发装置为真空蒸发装置。

14.如权利要求9所述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真空蒸发装置包括:母液入口、结晶盐出口、剩余母液出口、固液分离器、蒸馏水出口、清洗液进口和清洗液出口,所述母液入口与所述母液罐相接,所述结晶盐出口与所述脱水装置相接,所述剩余母液出口与所述后处理装置相接,所述固液分离器用于将所述第二盐晶体与所述剩余母液分离。

15.如权利要求14所述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螺旋输送机,所述固液分离器与所述离心脱水机通过所述螺旋输送机相连,所述螺旋输送机用于输送所述第二盐晶体。

16.如权利要求9所述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后处理装置包括高级氧化单元和化学沉淀单元。

17.如权利要求9所述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脱水装置为离心脱水机。

18.如权利要求9所述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混合干燥装置,所述第二盐晶体脱水后,与所述第一盐晶体一起送入至所述混合干燥装置,以进行混合干燥。

19.如权利要求9所述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合干燥装置为流化床。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方法及系统,能够进一步将蒸发结晶母液中的盐提取出来,具有更低的能耗,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方法,包括:

将浓盐废水经过预处理和深度处理后,进行蒸发结晶,获得第一盐晶体和蒸发结晶母液;

将所述蒸发结晶母液进行二次蒸发,获得第二盐晶体和剩余母液;

将所述剩余母液进行高级氧化和化学沉淀后,导入至待处理的所述浓盐废水;

将所述第二盐晶体脱水后,与所述第一盐晶体混合,以获得产品盐。

可选的,所述二次蒸发为低温真空蒸发。

可选的,所述预处理为过滤沉淀,用于除去所述浓盐废水中的悬浮物。

可选的,所述深度处理为软化及膜浓缩,用于提高所述浓盐废水的含盐量。

可选的,对所述蒸发结晶母液进行所述二次蒸发后,获得的所述剩余母液的量为所述蒸发结晶母液的1/3~1/2。

可选的,所述蒸发结晶母液的含盐量为25.5%~27.5%。

可选的,所述低温真空蒸发的温度为40℃~90℃,真空度为 10KPa~ 40KPa。

可选的,所述第二盐晶体脱水后,与所述第一盐晶体均匀混合后再干燥,以获得所述产品盐。

此外,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系统,包括:

前处理装置,用于对浓盐废水进行预处理和深度处理;

第一蒸发装置,与所述前处理装置相连接,用于对所述浓盐废水进行蒸发结晶,以获得第一盐晶体和蒸发结晶母液;

第二蒸发装置,用于对所述蒸发结晶母液进行二次蒸发,获得第二盐晶体和剩余母液;

后处理装置,与所述前处理装置相连接,用于对所述剩余母液进行高级氧化和化学沉淀,并将所述剩余母液导入至待处理的所述浓盐废水;

脱水装置,用于对所述第二盐晶体进行脱水。

可选的,所述前处理装置包括高密度沉淀池和软化单元,所述高密度沉淀池用于对所述浓盐废水进行预处理,所述软化单元用于对所述浓盐废水进行深度处理。

可选的,所述第一蒸发装置为MVR蒸发结晶装置、多效蒸发结晶装置或单效蒸发结晶装置。

可选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系统还包括母液罐,所述母液罐与所述第一蒸发装置及所述第二蒸发装置均为可拆卸连接,所述用于收集所述蒸发结晶母液;。

可选的,所述第二蒸发装置为真空蒸发装置。

可选的,所述真空蒸发装置包括:母液入口、结晶盐出口、剩余母液出口、固液分离器、蒸馏水出口、清洗液进口和清洗液出口,所述母液入口与所述母液罐相接,所述结晶盐出口与所述脱水装置相接,所述剩余母液出口与所述后处理装置相接,所述固液分离器用于将所述第二盐晶体与所述剩余母液分离。

可选的,还包括螺旋输送机,所述固液分离器与所述离心脱水机通过所述螺旋输送机相连,所述螺旋输送机用于输送所述第二盐晶体。

可选的,后处理装置包括高级氧化单元和化学沉淀单元。

可选的,所述脱水装置为离心脱水机。

可选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系统还包括混合干燥装置,所述第二盐晶体脱水后,与所述第一盐晶体一起送入至所述混合干燥装置,以进行混合干燥。

可选的,所述混合干燥装置为流化床。

本发明提供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方法中,将浓盐废水经过预处理和深度处理后,进行蒸发结晶,获得第一盐晶体和蒸发结晶母液;将所述蒸发结晶母液进行二次蒸发,获得第二盐晶体和剩余母液;将所述剩余母液进行高级氧化和化学沉淀后,导入至待处理的所述浓盐废水;将所述第二盐晶体脱水后,与所述第一盐晶体混合,以获得产品盐。在本发明的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方法中,所述蒸发结晶母液进行二次蒸发时,没有将所述蒸发结晶母液蒸干,即可以减少能耗,也不会产生的杂盐,因此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相应的,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浓盐废水的蒸发结晶母液处理系统,具有更低的能耗,以及更高的处理效率。

(发明人:王文俊;周伟;范春健;黄佳伟;陈琦)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