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集成式污水污泥过滤装置

发布时间:2023-1-30 10:38:4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公布日:2022.01.11

申请日:2021.11.10

分类号:C02F1/00(2006.01)I;B01D37/04(2006.01)I;B01D35/16(2006.01)I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集成式污水污泥过滤系统及其控制方法,包括钢制渠道和格栅除污机,格栅除污机安装在钢制渠道内。钢制渠道包括渠道主体、渠道盖板、导流板、进水口和出水口。渠道主体的内部从左到右为依次相连通的进水区、格栅区、出水区。本发明将钢制渠道与格栅除污机设计为一体结构,污水污泥直接从钢制渠道的进水口进入,经格栅除污机截渣后,再由出水口排出即可,省时省力,工期短,安装方便快捷,环保;避免了现有技术需要在地面通过土建施工来开挖和修建通水沟后再进行污水污泥处理。本发明将钢制渠道与格栅除污机联合起来可以进行全程自动化操作,包括清洗、自动和调试三种模式,省时省力的同时,还方便操作,同时安全性高。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集成式污水污泥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钢制渠道和格栅除污机,格栅除污机安装在钢制渠道内;钢制渠道包括渠道主体、渠道盖板、导流板、进水口和出水口,渠道主体的内部从左到右为依次相连通的进水区、格栅区、出水区,渠道主体左侧的上部设有与进水区相连通的进水口,渠道主体右侧的下部设有与出水区相连通的出水口,渠道主体的顶部设有渠道盖板,格栅除污机贯穿渠道盖板安装在渠道主体的格栅区内,进水区内靠近格栅除污机那侧对称设有二块导流板,进水区与格栅区由二块导流板分隔并形成喇叭形的开口,所述的格栅除污机的污水进口连接该开口;所述进水口处设有进口阀门,所述出水口处设有出口阀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集成式污水污泥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格栅除污机包括格栅主机、反冲洗水泵装置、栅渣输送管、出渣口和压榨机;反冲洗水泵装置包括反冲洗水泵、反冲阀门、反冲洗管和反冲喷嘴,反冲洗水泵的入口设有反冲阀门,反冲洗管的一端与反冲洗水泵的出口相连通,另一端贯穿格栅主机的内壁伸进格栅主机内,且反冲洗管上对应处于格栅主机内的部分设有若干个反冲喷嘴;格栅主机的卸渣口、栅渣输送管、压榨机、出渣口依次相连通,压榨机上设有压榨污水出口。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集成式污水污泥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格栅除污机还包括清洗装置;清洗装置包括清洗水泵、清洗阀门、清洗排水管和清洗排水阀,清洗水泵的入口处设有清洗阀门,清洗水泵的出口与格栅主机上部的清洗入口相连通,格栅主机的底部一侧设有清洗排水管,清洗排水管上设有清洗排水阀。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集成式污水污泥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格栅除污机还包括酸洗装置;酸洗装置与格栅主机上部的酸洗入口相连通。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集成式污水污泥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格栅主机的顶部设有除臭接口。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集成式污水污泥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钢制渠道的进水区内设有液位仪。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集成式污水污泥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集成式污水污泥过滤系统还包括电控柜,所述电控柜分别与进口阀门、出口阀门、液位仪、格栅主机、反冲洗水泵、反冲阀门、清洗水泵、清洗阀门、清洗排水阀、压榨机相连。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集成式污水污泥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集成式污水污泥过滤系统还包括外罩壳,所述钢制渠道和格栅除污机设置在外罩壳内。

9.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集成式污水污泥过滤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集成式污水污泥过滤系统还包括电源接口,电源接口设置在电控柜上。

10.一种权利要求7所述的集成式污水污泥过滤系统的控制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控制电路系统上电;2)用户进行模式选择;其中的清洗模式,包括以下步骤:先关闭出口阀门,然后关闭进口阀门,再开启清洗阀门,然后再开启清洗水泵;开启清洗水泵后,液位仪对钢制渠道进行液位检测,当液位仪检测到液位处于低位时,保持清洗水泵开启;当液位仪检测到液位处于高位时,关闭清洗水泵;关闭清洗水泵后再开启清洗排水阀,然后再开启出口阀门;然后格栅主机停止运行;然后直到格栅主机内污水污泥排完后再关闭出口阀门,清洗结束;其中的自动模式,包括以下步骤:先开启出口阀门,然后开启进口阀门,再启动液位仪,液位仪对钢制渠道进行液位检测,当液位仪检测到液位处于低位时,保持出口阀门、进口阀门和液位仪都处于开启状态,当液位仪检测到液位处于高位时,开启格栅主机;开启格栅主机后再开启反冲阀门,然后启动反冲洗水泵,再然后开启压榨机,污水污泥处理完后格栅主机、压榨机和反冲洗水泵全部停止运行;然后关闭进口阀门;再然后直到格栅主机内污水污泥排完后再关闭出口阀门,自动模式结束;其中的调试模式,包括以下步骤:先开启出口阀门,再开启进口阀门,然后再开启反冲阀门,再启动反冲洗水泵;然后再启动格栅主机;再启动压榨机,调试完成后格栅主机、压榨机和反冲洗水泵全部停止运行;然后关闭进口阀门,再然后直到格栅主机内污水污泥排完后再再关闭出口阀门,调试模式结束。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针对背景技术中建设工期长、成本高、人工操作费时费力等不足,提供一种将装置直接置地安装,无需通过土建施工来开挖和修建水沟,能缩短项目建设工期、安装方便快捷、全程自动化操作的集成式污水污泥过滤系统及其控制方法。

一种集成式污水污泥过滤系统,包括钢制渠道和格栅除污机,格栅除污机安装在钢制渠道内。

钢制渠道包括渠道主体、渠道盖板、导流板、进水口和出水口。渠道主体的内部从左到右为依次相连通的进水区、格栅区、出水区。渠道主体左侧的上部设有与进水区相连通的进水口,渠道主体右侧的下部设有与出水区相连通的出水口。渠道主体的顶部设有渠道盖板。格栅除污机贯穿渠道盖板安装在渠道主体的格栅区内。进水区内靠近格栅除污机那侧对称设有二块导流板,进水区与格栅区由二块导流板分隔并形成喇叭形的开口,所述的格栅除污机的污水进口连接该开口。

所述进水口处设有进口阀门,所述出水口处设有出口阀门。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格栅除污机包括格栅主机、反冲洗水泵装置、栅渣输送管、出渣口和压榨机。

反冲洗水泵装置包括反冲洗水泵、反冲阀门、反冲洗管和反冲喷嘴。反冲洗水泵的入口设有反冲阀门,反冲洗管的一端与反冲洗水泵的出口相连通,另一端贯穿格栅主机的内壁伸进格栅主机内,且反冲洗管上对应处于格栅主机内的部分设有若干个反冲喷嘴。

格栅主机的卸渣口、栅渣输送管、压榨机、出渣口依次相连通,压榨机上设有压榨污水出口。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格栅除污机还包括清洗装置。

清洗装置包括清洗水泵、清洗阀门、清洗排水管和清洗排水阀。清洗水泵的入口处设有清洗阀门,清洗水泵的出口与格栅主机上部的清洗入口相连通,格栅主机的底部一侧设有清洗排水管,清洗排水管上设有清洗排水阀。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格栅除污机还包括酸洗装置;酸洗装置与格栅主机上部的酸洗入口相连通。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格栅主机的顶部设有除臭接口。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钢制渠道的进水区内设有液位仪。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集成式污水污泥过滤系统还包括电控柜。所述电控柜分别与进口阀门、出口阀门、液位仪、格栅主机、反冲洗水泵、反冲阀门、清洗水泵、清洗阀门、清洗排水阀、压榨机相连。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集成式污水污泥过滤系统还包括外罩壳,所述钢制渠道和格栅除污机设置在外罩壳内。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集成式污水污泥过滤系统还包括电源接口,电源接口设置在电控柜上。

一种上述的集成式污水污泥过滤系统的控制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控制电路系统上电。

2)用户进行模式选择;其中的清洗模式,包括以下步骤:先关闭出口阀门,然后关闭进口阀门,再开启清洗阀门,然后再开启清洗水泵。开启清洗水泵后,液位仪对钢制渠道进行液位检测,当液位仪检测到液位处于低位时,保持清洗水泵开启;当液位仪检测到液位处于高位时,关闭清洗水泵;关闭清洗水泵后再开启清洗排水阀,然后再开启出口阀门;然后格栅主机停止运行;然后直到格栅主机内污水污泥排完后再关闭出口阀门,清洗结束;其中的自动模式,包括以下步骤:先开启出口阀门,然后开启进口阀门,再启动液位仪,液位仪对钢制渠道进行液位检测,当液位仪检测到液位处于低位时,保持出口阀门、进口阀门和液位仪都处于开启状态,当液位仪检测到液位处于高位时,开启格栅主机;开启格栅主机后再开启反冲阀门,然后启动反冲洗水泵,再然后开启压榨机,污水污泥处理完后格栅主机、压榨机和反冲洗水泵全部停止运行;然后关闭进口阀门;再然后直到格栅主机内污水污泥排完后再关闭出口阀门,自动模式结束。

其中的调试模式,包括以下步骤:先开启出口阀门,再开启进口阀门,然后再开启反冲阀门,再启动反冲洗水泵;然后再启动格栅主机;再启动压榨机,调试完成后格栅主机、压榨机和反冲洗水泵全部停止运行;然后关闭进口阀门,再然后直到格栅主机内污水污泥排完后再再关闭出口阀门,调试模式结束。

本发明的优点和有益效果:1、本发明将钢制渠道与格栅除污机设计为一体结构,污水污泥直接从钢制渠道的进水口进入,经格栅除污机截渣后,再由出水口排出即可,省时省力,工期短,安装方便快捷,环保;避免了现有技术需要在地面通过土建施工来开挖和修建通水沟后再进行污水污泥处理。

2、本发明将钢制渠道与格栅除污机联合起来可以进行全程自动化操作,包括清洗、自动和调试三种模式,省时省力的同时,还方便操作,同时安全性高。

(发明人:聂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