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工业废水中无机氮资源化固氮方法

发布时间:2023-3-16 10:41: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3.08

申请日:2021.12.06

分类号:C02F1/70(2006.01)I;C02F9/04(2006.01)I;C05C3/00(2006.01)I;C02F101/16(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工业废水中无机氮的资源化固氮方法,用还原剂将工业废水中的硝态氮、亚硝态氮还原为氨态氮,用固氮剂将氨态氮固化结晶。本发明相当于以废水中的无机氮为原料,利用还原剂把硝态氮还原为氨态氮后,再结合病理学结石的生长机理,高效固定氨态氮,使废水中无机氮达标的同时,固定下来氮元素不再以氮气的形式排空,而是以固态氮肥去往下游相关企业。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工业废水中无机氮的资源化固氮方法:其特征在于:用还原剂将工业废水中的硝态氮、亚硝态氮还原为氨态氮,用固氮剂将氨态氮固化结晶。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废水中无机氮的资源化固氮方法,其特征在于:包含以下步骤:步骤一:将待处理溶液PH调节至6-8并进行一次还原,以铝粉、镁条、锌粉、铁粉中的一种或几种作为还原剂,把溶液中的硝态氮、亚硝态氮还原为氨态氮;步骤二:将步骤一得到的一次还原液进行二次还原,以铝粉、镁条、锌粉、铁粉中的一种或几种作为还原剂,把溶液中剩余的硝态氮、亚硝态氮还原为氨态氮;步骤三:以磷酸钙、草酸钙、磷酸镁、碳酸钙中的一种或几种作为晶核,以胱氨酸、尿酸、磷酸镁、磷酸钙中的一种或几种作为养晶剂,使溶液中的氨态氮以结晶的形式沉淀出来,养晶完成后,溶液中的氨态氮降至10PPM以下;步骤四:步骤三得到的水相可达标排放,氨氮沉淀经烘干作为氮肥提供下游相关企业。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工业废水中无机氮的资源化固氮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一中氮与还原剂质量比为1:1.1—2.1,一次还原后氨态氮占总氮比例在70%-80%。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工业废水中无机氮的资源化固氮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一还原剂中锌粉占一次还原剂的40%-60%。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工业废水中无机氮的资源化固氮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二中氮与还原剂质量比为1:0.2—0.5,二次还原后硝态氮、亚硝态氮降至10PPM以下。

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工业废水中无机氮的资源化固氮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二还原剂中铝粉占一次还原剂的60%-70%。

7.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工业废水中无机氮的资源化固氮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三中氮与晶核、养晶剂质量比为1:0.01-0.04:0.1-0.5。

8.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工业废水中无机氮的资源化固氮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三中养晶时间4-6h。

发明内容

本发明目的旨在提供一种低能耗高效率资源化利用废水中无机氮的工业废水中无机氮的资源化固氮方法。

本发明的技术解决方案如下:一种工业废水中无机氮的资源化固氮方法,其特征在于,用还原剂将工业废水中的硝态氮、亚硝态氮还原为氨态氮,用固氮剂将氨态氮固化结晶。

优选地包含以下步骤:步骤一:将待处理溶液PH调节至6-8并进行一次还原,以铝粉、镁条、锌粉、铁粉中的一种或几种作为还原剂,把溶液中的硝态氮、亚硝态氮还原为氨态氮;步骤二:将步骤一得到的一次还原液进行二次还原,以铝粉、镁条、锌粉、铁粉中的一种或几种作为还原剂,把溶液中剩余的硝态氮、亚硝态氮还原为氨态氮;步骤三:以磷酸钙、草酸钙、磷酸镁、碳酸钙中的一种或几种作为晶核,以胱氨酸、尿酸、磷酸镁、磷酸钙中的一种或几种作为养晶剂,使溶液中的氨态氮以结晶的形式沉淀出来,养晶完成后,溶液中的氨态氮降至10PPM以下;步骤四:步骤三得到的水相可达标排放,氨氮沉淀经烘干作为氮肥提供下游相关企业。

优选地,步骤一中氮与还原剂质量比为1:1.1—2.1,一次还原后氨态氮占总氮比例在70%-80%。

优选地,步骤一还原剂中锌粉占一次还原剂的40%-60%。

优选地,步骤二中氮与还原剂质量比为1:0.2—0.5,二次还原后硝态氮、亚硝态氮降至10PPM以下。

优选地,步骤二还原剂中铝粉占一次还原剂的60%-70%。

优选地,步骤三中氮与晶核、养晶剂质量比为1:0.01-0.04:0.1-0.5。

优选地,步骤三中养晶时间4-6h。

本发明至少具有以下有益效果:本发明的工业废水中无机氮的资源化固氮技术,采用活性较高的金属还原剂镁条、铝粉,配合活性较低的金属还原剂铁粉、锌粉,有效还原工业废水中的硝态氮,并将硝态氮降至达标,当废水中的无机氮基本转化为氨态氮后,结合病理学中结石的生长机理,以磷酸钙、草酸钙、磷酸镁、碳酸钙为晶核,使氮元素很好的固定下来,相当于节省了大化工合成氨的能源消耗,同时排放水达到DB332260-2020《电镀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本发明相当于以废水中的无机氮为原料,利用还原剂把硝态氮还原为氨态氮后,再结合病理学结石的生长机理,高效固定氨态氮,使废水中无机氮达标的同时,固定下来氮元素不再以氮气的形式排空,而是以固态氮肥去往下游相关企业。

(发明人:郭伟;李宏;张培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