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吡虫啉废水资源化回收工艺

发布时间:2023-3-17 10:06: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3.01

申请日:2021.12.06

分类号:C07D233/52(2006.01)I;C02F9/10(2006.01)I;C07C231/24(2006.01)I;C07C233/05(2006.01)I;C02F101/38(2006.01)N;C02F101/16(2006.01)N;

C02F103/36(2006.01)N

摘要

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吡虫啉废水资源化回收利用的方法,所述吡虫啉废水资源化回收利用过程于塔釜中进行,包括如下步骤:S1、电渗析脱盐预处理吡虫啉废水获取吡虫啉淡盐废水;S2、两级负压蒸馏S1中所得吡虫啉淡盐废水获取含微量DMF的水以及DMF水溶液;S3、以溶剂溶解塔釜中杂质及焦油后,固液分离获取粗品咪唑烷以及溶剂母液;S4、水洗粗品咪唑烷后结晶,固液分离获取水洗水以及精制咪唑烷;S5、收取塔釜中剩余部分移出系统作集中处理。本发明通过吡虫啉工艺废水在吡虫啉后处理工艺中的循环套用,以及废水中有效成分的回收利用,实现生产成本的节约,同时解决了高COD、高氨氮、难降解废水难处理的问题,实现吡虫啉工艺废水零排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吡虫啉废水资源化回收利用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吡虫啉废水资源化回收利用过程包括如下步骤:S1、电渗析脱盐预处理吡虫啉废水获取吡虫啉淡盐废水;S2、两级负压蒸馏S1中所得吡虫啉淡盐废水获取含微量DMF的水以及DMF水溶液;S3、以溶剂溶解塔釜中杂质及焦油后,固液分离获取粗品咪唑烷以及溶剂母液;S4、水洗粗品咪唑烷后结晶,固液分离获取水洗水以及精制咪唑烷;S5、收取塔釜中剩余部分移出系统作集中处理。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吡虫啉废水资源化回收利用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于所述两级负压蒸馏过程中,负压为0.04-0.095MPa,蒸馏温度不超过90℃。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吡虫啉废水资源化回收利用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于一级脱出水中DMF含量小于0.2%,直接回用至吡虫啉后处理工序;所得DMF水溶液以精馏方式分离DMF和水,所得DMF回用于吡虫啉合成工序,出水回用于吡虫啉后处理工序。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吡虫啉废水资源化回收利用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精馏分离获取的DMF含量大于99.5%。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吡虫啉废水资源化回收利用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于S3中使用溶剂为甲醇、乙醇、异丙醇、乙酸乙酯、氯仿、甲基乙基酮中一种或多种的组合,所述溶剂用量为蒸馏釜残质量的0.1-2倍。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吡虫啉废水资源化回收利用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于溶解过程中,升温至35-75℃完成溶解过程,于溶解完成后进行保温,保温时间为0.1-4h。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吡虫啉废水资源化回收利用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于保温结束后降温至0-20℃以完成粗品咪唑烷及溶剂母液分离过程。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吡虫啉废水资源化回收利用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于S4中,所述水用量为粗品咪唑烷质量的0.2-5倍,于水洗过程中,水洗温度为40-90℃。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吡虫啉废水资源化回收利用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于水洗完成后进行保温,保温时间为0.05-2h;于保温结束后降温至0-20℃完成咪唑烷结晶过程。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吡虫啉废水资源化回收利用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于所述咪唑烷结晶中咪唑烷含量大于97%。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存在的缺陷,本发明提出了以一种吡虫啉废水资源化回收利用的方法,实现对咪唑烷及DMF的资源化利用以及工艺废水的零排放。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吡虫啉废水资源化回收利用的方法,所述吡虫啉废水资源化回收利用过程于塔釜中进行,包括如下步骤:

S1、电渗析脱盐预处理吡虫啉废水获取吡虫啉淡盐废水;

S2、两级负压蒸馏S1中所得吡虫啉淡盐废水获取含微量DMF的水以及DMF水溶液;

S3、以溶剂溶解塔釜中杂质及焦油后,固液分离获取粗品咪唑烷以及溶剂母液;

S4、水洗粗品咪唑烷后结晶,固液分离获取水洗水以及精制咪唑烷;

S5、收取塔釜中剩余部分移出系统作集中处理。

进一步地,于所述两级负压蒸馏过程中,负压为0.04-0.095MPa,蒸馏温度不超过90℃。

进一步地,于一级脱出水中DMF含量小于0.2%,直接回用至吡虫啉后处理工序;所得DMF水溶液以精馏方式分离DMF和水,所得DMF回用于吡虫啉合成工序,出水回用于吡虫啉后处理工序。

进一步地,所述精馏分离获取的DMF含量大于99.5%。

进一步地,所述于S3中使用溶剂为甲醇、乙醇、异丙醇、乙酸乙酯、氯仿、甲基乙基酮中一种或多种的组合,所述溶剂用量为蒸馏釜残质量的0.1-2倍。

进一步地,于溶解过程中,升温至35-75℃完成溶解过程,于溶解完成后进行保温,保温时间为0.1-4h。

进一步地,于保温结束后降温至0-20℃以完成粗品咪唑烷及溶剂母液分离过程。

进一步地,于S4中,所述水用量为粗品咪唑烷质量的0.2-5倍,于水洗过程中,水洗温度为40-90℃。

进一步地,于水洗完成后进行保温,保温时间为0.05-2h;于保温结束后降温至0-20℃完成咪唑烷结晶过程。

进一步地,于所述咪唑烷结晶中咪唑烷含量大于97%。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包括:

(1)实现了吡虫啉废水中有效成分咪唑烷、DMF等的资源化利用,咪唑烷回收率>95%,回收咪唑烷含量>97%;

(2)通过吡虫啉工艺废水在吡虫啉后处理工艺中的循环套用,以及废水中有效成分的回收利用,实现生产成本的节约,同时解决了高COD、高氨氮、难降解废水难处理的问题,实现吡虫啉工艺废水零排放;

(3)通过溶剂对废水蒸馏釜残的洗涤,将反应生成的杂质有效分离出系统,保证了吡虫啉产品质量,其主含量>98%,各单一杂质<0.05%,产品外观白色。

(发明人:申高忠;王怡明;张巍伟;仲恩奎;施建奎;姜峰;崔向勇;高秋敏;张加勇;袁斌;张晓阳;冯吉玉)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