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高盐分高有机物废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3-6-2 14:58:4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11.29

申请日:2022.11.02

分类号:C02F9/10(2006.01)I;C02F101/30(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盐分高有机物废水的处理方法及系统,包括:将高盐分高有机物废水进行单效蒸发,得到浓缩液、冷凝水和不凝汽;将单效蒸发得到的浓缩液进行离心脱盐,得到产品盐和母液;将离心脱盐得到的母液经缓存后进行母液干化,得到杂盐、冷凝水和不凝汽;将单效蒸发得到的冷凝水和母液干化得到的冷凝水进行反渗透,反渗透产水达标排放;将单效蒸发得到的不凝汽和母液干化得到的不凝汽进行除臭后,达标排放。本发明的处理方法将高盐分高有机物废水(盐分高于250000mg/L以及有机物含量高于50000mg/L)中的有机物和盐分以固体的形式分离出来,并且杂盐产量较低,大大降低了固废的处理成本。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盐分高有机物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将高盐分高有机物废水进行单效蒸发,得到浓缩液、冷凝水和不凝汽;其中,该高盐分高有机物废水的盐分高于250000mg/L、有机物含量高于50000mg/L;将单效蒸发得到的浓缩液进行离心脱盐,得到产品盐和母液;将离心脱盐得到的母液经缓存后进行母液干化,得到杂盐、冷凝水和不凝汽;其中,在母液缓存过程中,测量母液中的有机物的含量,当母液中有机物含量>20000mg/L时,将母液进行母液干化;当母液中有机物含量≤20000mg/L时,将母液返回进行单效蒸发;将单效蒸发得到的冷凝水和母液干化得到的冷凝水进行反渗透,反渗透产水达标排放,反渗透浓水返回进行单效蒸发;将单效蒸发得到的不凝汽和母液干化得到的不凝汽进行除臭后,达标排放。

2.一种用于实现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分高有机物废水的处理方法的高盐分高有机物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沿高盐分高有机物废水的处理流向依次设置的单效蒸发单元、脱盐单元、母液缓存单元和母液干化单元;所述单效蒸发单元和母液干化单元的冷凝水送至反渗透单元,所述反渗透单元的浓水送至所述单效蒸发单元,所述反渗透单元的产水送至冷凝水池;所述单效蒸发单元和母液干化单元的不凝汽送至除臭单元,经所述除臭单元处理后达标排放;所述脱盐单元产生的产品盐和所述母液干化单元产生的杂盐包装外输。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高盐分高有机物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母液缓存单元内设有有机物含量测量单元,所述母液缓存单元还与所述单效蒸发单元相连;当母液中有机物含量>20000mg/L时,将母液送至所述母液干化单元进行母液干化;当母液中有机物含量≤20000mg/L时,将母液返回至所述单效蒸发单元进行单效蒸发。

4.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高盐分高有机物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脱盐单元采用离心机装置。

5.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高盐分高有机物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母液干化单元采用滚筒式干燥机,利用高温蒸汽加热母液。

6.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高盐分高有机物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反渗透单元采用反渗透膜。

7.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高盐分高有机物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除臭单元,用于采用化学洗涤,进一步吸收所述单效蒸发单元和母液干化单元的不凝汽中含有的有机物和粉尘。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上述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高盐分高有机物废水的处理方法及系统。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盐分高有机物废水的处理方法,包括:

将高盐分高有机物废水进行单效蒸发,得到浓缩液、冷凝水和不凝汽;

将单效蒸发得到的浓缩液进行离心脱盐,得到产品盐和母液;

将离心脱盐得到的母液经缓存后进行母液干化,得到杂盐、冷凝水和不凝汽;

将单效蒸发得到的冷凝水和母液干化得到的冷凝水进行反渗透,反渗透产水达标排放;

将单效蒸发得到的不凝汽和母液干化得到的不凝汽进行除臭后,达标排放。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还包括:

在母液缓存过程中,测量母液中的有机物的含量,当母液中有机物含量>20000mg/L时,将母液进行母液干化。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当母液中有机物含量≤20000mg/L时,将母液返回进行单效蒸发。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还包括:

反渗透浓水返回进行单效蒸发。

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高盐分高有机物废水的处理系统,包括:沿高盐分高有机物废水的处理流向依次设置的单效蒸发单元、脱盐单元、母液缓存单元和母液干化单元;

所述单效蒸发单元和母液干化单元的冷凝水送至反渗透单元,所述反渗透单元的浓水送至所述单效蒸发单元,所述反渗透单元的产水送至冷凝水池;

所述单效蒸发单元和母液干化单元的不凝汽送至除臭单元,经所述除臭单元处理后达标排放;所述脱盐单元产生的产品盐和所述母液干化单元产生的杂盐包装外输。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母液缓存单元内设有有机物含量测量单元,所述母液缓存单元还与所述单效蒸发单元相连;当母液中有机物含量>20000mg/L时,将母液送至所述母液干化单元进行母液干化;当母液中有机物含量≤20000mg/L时,将母液返回至所述单效蒸发单元进行单效蒸发。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脱盐单元采用离心机装置。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母液干化单元采用滚筒式干燥机,利用高温蒸汽加热母液。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反渗透单元采用反渗透膜。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除臭单元,用于采用化学洗涤,进一步吸收所述单效蒸发单元和母液干化单元的不凝汽中含有的有机物和粉尘。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针对盐分高于250000mg/L以及有机物含量高于50000mg/L的高盐分高有机物废水,本发明的处理方法将有机物和盐分以固体的形式分离出来,并且杂盐产量较低,大大降低了固废的处理成本;同时,冷凝水通过反渗透处理达到排放标准,不凝汽通过除臭处理可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发明人:高大雨;李骎;王伟龙;冯靖轩;李锴琦;孙振泗;王铸;孙喜;贾永强)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