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1-11-25 9:33:55 信息编号: 2113399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横栏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投入试运行 日处理污水3万吨

  11月22日,中山横栏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投入试运行。随着二期工程投用,横栏镇污水处理率提高至70%。

  记者采访了解到,2020年以来,横栏坚持实行“岸上管”“水里治”的系统治理体系。一方面,全面摸排1万多个排污口以及200多家涉水企业,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开展专项行动,铁腕关停“小散乱污”企业1400多家;另一方面,横栏镇积极对接资源,为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配套管网工程成功申请2021年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扩建工程与2021年2月正式动工,用10个月内建成投产。

  据悉,该工程总投资1.12亿元,设计规模3万吨/日,采用国内先进的A/A/O微曝氧化沟工艺,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项目在横栏镇茂辉工业区还配套新建污水管网11.5公里。

  目前,横栏镇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配套管网工程已完成土建工程、主要设备安装和联动调试,剩余的厂区绿化、自控系统等收尾工程也正有条不紊推进实施,预计将于12月份基本完工,剩余100米支管将在11月底铺设完成。

  “横栏水环境正转头向好,但污处理能力仍然存在一定缺口。为此,横栏镇成立未达标水体整治工作组,实施科学系统治理。”横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横栏镇将进一步以“一盘棋”推动建设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九顷泵站二期工程、支管到户、沿河截污、“小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具体工作。

  目前,该镇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污水处理厂三期已纳入由市水务局统筹、市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作为建设单位的中山市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岐江河流域——横栏镇、古镇镇)统筹投资建设,并已基本确定建设地点,设计处理规模为5万吨/日,涉及土地面积约6.7公顷(折合100.5亩),待建成投产后,该镇污水处理能力将提升至9万吨/日。

  此外,横栏镇还推动建设位于拱北河西江入口的九顷泵站二期工程,并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将工程纳入市防灾减灾基建项目,由市财政安排资金建设。目前,项目已完成工程勘察,正开展初步设计审查和征地前期工作,将于2023年建成投入使用。(中山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